新浪专访中国男排新核:大家的成长远大于胜利

新浪专访中国男排新核:大家的成长远大于胜利
2018年07月09日 21:31 新浪体育
江川已成中国男排新核心 江川已成中国男排新核心

  联赛半年打23场比赛,到世界男排联赛49天打21场比赛,中国男排接应江川在自己国家队生涯的第二个赛季继续突飞猛进的成长。无论技术还是体能,他都时刻在挑战自己,也写下了属于自己的新纪录,在对战波兰的比赛中,他一人得到37分,创造了此次世联赛单场得分记录,在发球方面,他发出了职业生涯第一个时速130km/h以上的发球……

  结束将近两个月、绕地球几乎一周的世界男排联赛征途,中国男排A队回到北京集训,开启备战世锦赛的征途,接受新浪体育记者专访,谈及将近两个月“魔鬼赛程”的全新经历,江川坦言有了不一样的体会。

  谈比赛 成长大于输赢

  “中国男排已经好久没与这么强的对手交手了,”从南美拉练到世界男排联赛,中国男排先后与阿根廷、巴西等世界一流强队交手,对于中国队来说,这是难得的经历。

  以3胜12负的战绩结束世界男排联赛的征程,中国男排在世界男排联赛的赛果谈不上好看,但在江川看来,大家的成长远超过比赛的胜场的数字。

  “如果我们都用一套阵容打,胜场不止这三场,”江川告诉记者,根据主帅洛萨诺的计划,世界男排联赛主要是锻炼阵容,因此在15场比赛,几乎全部使用了不同阵容。“除了接应位置,其他每个位置都有大量的轮换,老头不是要让大家锻炼默契,而是希望每个队员都体育与强队交手的感觉。”

  15场比赛,二传4人轮换,主攻和副攻各有5人登场,接应江川主打,唐川航也获出场机会,自由人位置则是陈嘉杰和童嘉骅 。“教练希望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与强手交手的感觉,大家一起锻炼阵容,”他说。

  49天21场比赛,江川堪称中国男排的“朱婷”,是球队主要的得分点,在江门站收官比赛中,他再次出现体能临界点,比赛出现抽筋的状况。是否过于依赖接应,对此江川坦言他没资格说累:“接应进攻点强一点,依赖接应是世界男排的趋势,都是正常的。”

  咬牙挺住,收获不少。结束21场高强度比赛的征程,江川认为自己收获很多。“与去年相比,我的起伏小了,技术稳定了。无论球队赢球还是输球,我的状态都很好,自己关键分把握比以前强很多。”在他看来,正是高水平的比赛给他更快速的“升级”表现。“如果跟国内联赛,或者世界联赛第二档球队交手,好几年才能达到现在的水平,但现在一年就练出来了。”

  在他看来,与强队交手,需要珍惜每一次机会,才能让有更快速的进步。在世界男排联赛,江川创造了单场最高得分的记录,但让他最高兴的莫过于自己发出了时速超过130km/h的发球。

  时速超过130km/h的发球意味着什么?目前世界记录是意大利球员扎伊采夫的134km/h,至今无人超越。在世界男排联赛上,江川共发出3个时速超过120km/h的发球,在对阵日本比赛中,他发出131km/h的发球,进步让人惊喜,这也是让他自己最满意的部分。

  “日常训练中外教给了我很多指导,我自己也看来很多恩加佩瑟和扎伊采夫的视频,揣摩自己的发球动作,”江川笑言刘翔都可以改动作,自己当然可以。

  发球时速是考量球员技术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在世界男排联赛吸引不少国外俱乐部目光的江川并不满足,他希望自己能够固定动作,稳定发挥,“希望自己能够把这样的速度稳定下来”,他说。

  谈交流 一路“老熟人”相伴

  赛场之上,强队给大家带来许多新鲜的体验,成长显而易见。赛场之外,江川也有不一样的体验,比如一路重逢的老熟人们。

  由于中国排球联赛的引援政策,不少国外高水平球员在中国联赛效力,此番中国男排出征,江川和小伙子们也遇到了不少老熟人。

  “库比亚克的女儿还认识我,”在江川看来,最让他惊喜的莫过于北京外援库比亚克可爱的女儿,虽然波兰人在最后决赛阶段才加盟北京队,但他的家人与大家结下了不错的友谊。“库比亚克家的小朋友还认识我,在场下跟我玩耍,”在繁忙的比赛,老熟人见面让大家平添不少喜悦,特别是异国他乡的赛场。

  除了库比亚克,法国男排队长蒂略,上赛季北京男排外援也与江川在海外相逢。“虽然我们赢下了法国队,但他们都没有不高兴,蒂略和他爸爸(法国男排主帅)都很开心地招呼我,”中法比赛结束之后,蒂略还热情地邀请江川参加聚会,由于中国男排第二天一早转场,昔日并肩奋战的小伙伴未能场下相聚。

  除了男排外援,在韩国站比赛,韩国女排国手金软璟也特别来到现场探望江川,这位在中国排球联赛人气颇高的球手此前笑言江川是她的中国“男友”。老朋友在韩国比赛,金软璟特地开车一个半小时去探望江川,让他十分感动。

  “通过比赛我们交到了很多新朋友,在和他们接触过程中,学习了不少他们职业素养,在国际赛场重逢大家感觉都很好,”江川告诉记者,一路上遇到了不少此前联赛的外援,大家有了不少交流,特别是。

  除了外援,中国男排主教练洛萨诺也让中国男排与国外强队有不少交流的机会。“我们去阿根廷队热身,包括与巴西的热身赛,都是洛萨诺努力下促成的,”在江川看来,能与高水平的球队交手,锻炼价值很大。

  赛场上是对手,赛场下是朋友。世界男排联赛带给球员不仅是球场上比赛经验的进步,还有更多赛场外的成长机会。

  (李昕)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