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备战张常宁携父母探班 郎平孙玥再相聚催泪

女排备战张常宁携父母探班 郎平孙玥再相聚催泪
2018年06月29日 10:45 体育综合
袁心玥 袁心玥

  6月28日,早上就雷声阵阵,一场暴雨,冲刷了连日的暑热。

  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第二天,中国女排轮空,训练安排在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仙林基地。上午九点半,她们在雨中出发。

  从奥体中心所在的河西到仙林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之前就听“睡神”朱婷说过,上次去训练的路上睡了好几觉还没到,今天算是亲身体验了一次。

  雨后的仙林基地空气格外清新,一路走到综合训练馆A。

  这是一座四层小楼,从外面看上去并不起眼,但是作为江苏男女排和男女篮的训练基地,这里走出了许多名将、国手。

  进到综合训练馆,就能看见左右两边墙上都挂着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登上领奖台的大合照,照片下方还特别用文字标注了三位江苏籍运动员——惠若琪、张常宁和龚翔宇的位置,三位新加冕的奥运冠军、排球女将毫无疑问是江苏体育最新的骄傲。

  循着球声往里走,中国女排已经在最里面的一块排球场地练得热火朝天。更让人惊喜的是场内场外有好几个老熟人——江苏籍女排国手孙玥、张常宁的爸爸妈妈都来了。

  孙玥正忙着帮教练们捡球递球。

  说起来有“小老虎”之称的孙玥正是郎导第一次执教中国女排时的队员,师徒共同征战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情景让很多老资格排球迷记忆犹新,如今已经过去22年了。这次总决赛,南京人孙玥特地从香港飞回老家支持中国女排,支持恩师郎导。

  看到郎导和“小老虎”球场同框,不知会有多少老球迷泪目:孙玥年轻,郎导未老,这是多好的时代!

  张常宁和爸爸妈妈也过来探班,不过张常宁因为有事提前离开,“宝爸宝妈”留下观看训练。

  说起来张常宁的爸爸张友生,还是和郎导同期的中国男排队员,他们曾经一起参加过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34年后,他们一个是仍然奋战在一线的中国女排主教练,一个是刚刚退下来的省队教练、女排队员家长。结束运动员生涯之后,每个人都在继续书写精彩人生。

  中国女排前一晚赢了比赛,看得出大家心情都不错,但跨过一个坎儿就要面对一个新的目标,所以更要拿出百分百的认真。

  对抗前的最后一项是一传训练,负责发球的、接一传的、捡球的,大家分工明确。

  “副攻组,把捡好的球推过来!”包导那边没球了,大声求助。

  袁心玥眼尖,边推边喊:“后面还有一筐,没动的!”

  因为几组同时在练,经常可以看到几个球在网上飞来飞去。负责在中间接球的王大夫一时不察,连续两次被球砸中,王大夫边捂头边笑说:“今天连续俩彩头,双杀!”

  馆里冷气开得足,郎导觉得有些冷,顺手拿一件队员的外套穿上,没想到拿起第一件,感觉有些沉。

  “这兜里装了什么?有多少硬币?”郎导自言自语,结果掏出一个手机……

  十分注意科学控制运动员训练量的郎导今天没有安排朱婷参加分组对抗,而是让她跟着丹尼尔去健身房练身体。

  过了不久,颜妮也来找朱婷,加入身体训练。

  看到颜妮一条条撕下缠在手臂上的胶带,朱婷说:“妮姐就是铁臂阿童木!”

  颜妮听了边撕边笑:“我这一块胶带十块钱,这块二十块钱,就我这个胳膊每天缠的胶带至少得花一百块钱。”

  等全队练完身体,时间已经接近下午两点,训练中心特意为中国女排准备了丰盛的午餐。

  平时在这里训练生活的龚翔宇和刁琳宇绝对算是东道主。一起往食堂走的时候,刘晓彤指着隔壁一栋楼问:“小宇,你们平时是住那栋楼吗?”

  晓彤一下子就说对了女排宿舍楼,小宇感慨“彤姐”信息相当灵通。

  为了招待中国女排,食堂颇费了一番心思。在每张饭桌中间,都立着一个小牌子,上面写着:向中国女排学习。

  到了食堂打菜区,轮到小宇给大家介绍菜品。她一眼就看到了今天菜品的最大不同:“说起来,平时我们都没有甜品的……”

  大家都吃得很开心,纷纷点赞江苏的伙食。

  三张吃饭图,千万别问咱们可爱的队长在哪儿?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吗,传奇在路上,在攀登高峰的路上,也一直在寻找美食的路上……

  美美吃完一餐,大家坐大巴返回酒店,路上一个半小时,正好睡午觉。

  晚上巴西对阵荷兰,中国女排安排了现场观战。

  因为荷兰0比3不敌巴西提前出局,中国女排和巴西女排提前一轮晋级四强。

  今晚八点半,中国女排将和巴西女排争夺A组第一。

  (我爱女排)

张常宁孙玥郎平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