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发+攻传成中国定时炸弹 副攻移动拦网短板明显

接发+攻传成中国定时炸弹 副攻移动拦网短板明显
2018年06月08日 12:41 体坛+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

  体坛+通讯员阿呆报道

  输给巴西和美国后,中国女排江门站战绩定格在1胜2负,追平了本赛季分站赛的最差战绩。球队配合回暖中仍有起伏,朱婷以外难有攻手挺身而出,中国女排在江门暴露出不小问题,值得警惕。

  对阵巴西队,中国女排尽管以2比3憾负,但主动得分仍全面占优(扣球66比58,拦网15比11,发球7比10),决胜局2分惜败说明两队实力在伯仲之间。但细究其中,其实朱婷“顶梁柱”般的发挥掩盖中国女排隐患,尤其右翼薄弱的进攻,以及二传波动明显的传球。

  失利的两面性在于它可以让球队更渴望胜利。所以交战俄罗斯,中国队配合流畅了起来,进攻手段也丰富起来——朱婷第一得分手角色终于“让”给了刘晓彤。一传烦恼不再,二传分配球更加大胆,攻手全面开花水到渠成。但或许是太过渴望赢球,第三局局末在领先阶段,中国队连续丢分,险些浪费了领先局面。

  在领先局面下容易“走神”,已成为这支新老交替女排一项短板,正如郎导所说:“比赛中我们很多机会球抓的不是很到位,面对这种机会球要多练。”事实上,与美国队的第三局比赛,中国队20比15领先,有演练抓战机的机会。但就是处于前排三点攻强轮,中国队连续卡了10分,最终连丢三局告负。

  接发和攻传配合出现问题,中国队“定时炸弹”被再次引爆,球队关键分又陷入一点攻的局面。“整体来讲发挥一般,特别是拦防做的不够好,我们的副攻基本上跟不住对手的节奏,”谈及对阵美国的连败,郎导略显无奈表示,“移动拦网的短板一时半会无法速成,只能以后训练中慢慢弥补。”

  值得一提的是,移动拦网只是中国女排目前存在的短板之一,二传位置起伏波动更让人“头疼”。无论是经历奥运会“淬炼”的丁霞还是国家队重点培养的姚迪,在近几场比赛出现明显波动,传出开网球甚至只能让主攻站着扣。

  坐拥主场优势却取得1胜2负,中国女排没能在强手如林的江门把握战局,提高在世界女排联赛中的排名。不过球队暴露出的不足,未必意味着坏事一桩,从失利中吸取教训,在查漏补缺中进步,未来的中国女排仍值得看好。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