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盈莹难救朱婷依赖症 改打接应或加强右翼进攻

李盈莹难救朱婷依赖症 改打接应或加强右翼进攻
2018年06月08日 12:18 体育综合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

  时报讯(记者 宋鑫鑫)昨日,2018年世界女排联赛江门站展开最后一个比赛日争夺,这也是在本届赛事在中国进行的最后一站分站赛,中国女排对阵实力强大的美国队,尽管拼尽全力,但因为一传不稳,中国队最终0∶3败下阵来,本站比赛仅取得1胜2负的战绩。

  昨日与美国队一战,天津小主攻李盈莹第三局替补登场。从北仑站到澳门站,再到香港站和江门站,李盈莹的发挥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在中国女排逐渐患上“朱婷依赖症”的情况下,不少球迷希望在上赛季女超联赛大放异彩的李盈莹能够站出来帮助中国队走出困境。但客观地说,李盈莹目前还不具备这个实力,天津小将在国家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一传不稳制约小将成长

  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在本届世界女排联赛前四站分站赛中充分给予了李盈莹锻炼机会,与以往锻炼新人大多是让她们在中国队与弱队比赛,或者大比分领先对手的某一局局末登场不同,郎平除了让李盈莹在这样的时机登场,还让她在与强队比赛的关键时刻替补登场,比如江门站与巴西交手的第二局局末,郎平在中国队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换上李盈莹,小将差点助中国队扳回那一局。但实话实说,李盈莹现在还不能完全达到主帅郎平让她分担朱婷进攻压力的预期。原因很简单,李盈莹要作为主攻手登场,就必须要接一传,但一传恰是她的弱项,她登场后一传如果不稳,中国队要用她就得为她调整一传体系,郎平也曾做出几种尝试,比如增加另一名主攻接一传的轮次,或者让接应多接一传等等,但效果都不好,这也影响了郎平对她的使用。李盈莹说:“我最近一段时间一传练习比较多,教练也是主抓我的一传和拦网。”通过突击训练,李盈莹在江门站的一传表现相对前三站已经有了明显好转,但总体来说距自保还有距离。

  接应大门未必完全关上

  江门站中国队与巴西一战,巴西队一直在追发中国队的两名主攻手,通过这种方式来压制中国队左翼的进攻,昨日与美国队一战,对手又是在全场追发中国队的两名主攻手,导致中国队全场比赛陷入被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队右翼有一个能打暴露性强攻的接应攻击点,将能大大缓解左翼主攻手,尤其是朱婷的进攻压力,真正打出中间加压结合两边拉开的攻击战术。事实上,在国际上很多球队就是用强力接应作为第一得分点,比如塞尔维亚队的博斯科维奇。然而目前中国队的两名接应杨方旭和龚翔宇都不是这样的强力接应,两人发挥起伏也比较大,战巴西杨方旭和龚翔宇两人加一起才得了7分,那场比赛中国队输球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右翼不下球。不过如今有了左手将李盈莹,中国队就有了打造属于自己的强力接应的可能,目前郎平虽然把李盈莹放在主攻位置上,但对小将的使用郎导也还是处在摸索阶段,未来未必不会尝试把她放在接应位置上。

  滨海时报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