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连负巴美女排显差距 接应难扛旗二传失水准

综述|连负巴美女排显差距 接应难扛旗二传失水准
2018年06月08日 08:09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

  在世界联赛江门站的较量中,中国女排1胜2负第3收官,挑战巴西和美国相继失手显现了实力上的差距。主攻朱婷和副攻袁心玥虽在网口有竞争力,但接应和二传两位置的薄弱影响了球队的整体表现。之前受挫的新秀李盈莹状态小有改观,奥运冠军杨方旭的发挥仍不太理想。

  江门站女排迎最强挑战 连负巴美两强季军收官

  中国女排在第四周转战江门,迎来了世联的最强分站赛,接连与巴西、俄罗斯和美国争锋。前三周美国和巴西排名前两位,俄罗斯也位居第6,对阵这3支老牌劲旅,中国在网口遭遇了极强挑战。中国在与巴美两强的高速攻防对抗中相继受挫,唯有对阵今不如昔的俄罗斯完胜闯关,终以1胜2负积4分的成绩获得江门站的第3名。

  首战豪取8连胜的巴西,仅靠朱婷一点支撑难以保住优势局面,两接应杨方旭和龚翔宇进攻难作为、先后登场的二传丁霞和姚迪表现也有失水准,终遭逆袭2-3惜败。次战整体提速的俄罗斯,接应龚翔宇承担5轮一传基本顶住,主攻刘晓彤和副攻袁心玥有效分担了朱婷的进攻压力,零封对手斩获本周首胜。收官战对阵领跑的美国,中国在串联和把握机会能力上明显逊色,第三局更在20-15领先的情况下莫名崩盘连丢10分,终被零封遭遇世联的第6场败绩。

  朱婷袁心玥整体发挥正常 李盈莹状态小有改观

  朱婷和袁心玥是中国女排这两年进步最快的选手,二人的网口竞争力能否得到显现是球队抗衡诸强的关键。尽管中国没能挑落巴美两强,朱婷和袁心玥的表现也没有期待中的那么强势,但二人发挥尚算正常,在各自的位置都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香港站回归的朱婷在转战江门后任务更加繁重,与巴西一役更是在攻防两端来回奔波。首战巴西拿下34分、次战俄罗斯赢得13分、末战美国收获14分,朱婷后两场的表现虽有起伏,仍是中国队攻防两端最不可或缺的选手。没能出战军体运动会的袁心玥本周归队,对阵巴西拿下16分、横扫俄罗斯贡献14分、抗衡美国收获9分,她的状态比较稳定提升了球队的网口抵抗力。

  江门站的对立面比较强,对鲜有见世面机会的年轻队员更是考验。被寄予厚望的李盈莹之前因发挥欠佳失去主力位置,但她并未被彻底打入“冷宫”,在本周的强强对话中,郎平还是给了李盈莹出场机会。尽管李盈莹的表现较之排超时相去甚远,但她的抗压能力和自失控制比前两周都小有改善,首战巴西时替补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接应薄弱杨方旭发挥欠佳 二传时有波动需调整

  接应和二传是中国女排在东京周期用人比较吃紧的两个位置。不仅尚未有抢眼新人冒尖,原来主打的选手状态也时有起伏。面对巴美这样的一流强队,接应进攻顶不上去、二传调度的合理性和稳定性也有不足,增加了中国抗衡对手的难度。

  两接应杨方旭和龚翔宇的表现都难令人完全满意。重伤后的杨方旭尚无法满足高水平竞争的需要,仅靠擅长的背平无力支撑右翼的进攻,再加上移动速度减慢、防守不太敢做大动作,串联水平也大打折扣。龚翔宇的进攻虽也不给力,但发拦比较出色,江门站在一传、防守和调整传球上也展现了功底,适度分担了队友的压力。

  江门站两二传丁霞和姚迪的表现也有瑕疵,分配球的思路、传球稳定性和准确性都有待改善。首战巴西,全队失误偏多且最终打成了朱婷一点攻;收官战抗衡美国,后两局都曾一度领先的情况下却被零封,第三局局末更是毫无征兆地崩盘。出现如此波动,二传的调度难辞其咎,比赛掌控力明显欠缺。

  中国女排在江门站的成绩基本符合预期。与巴美这样的强手抗衡虽没能赢球,但对年轻选手是极佳的积累经验、增长见识的机会。切身感受过和一流强手间的差距后,希望队员对技术细节的掌控会有更深刻地认识。 (高加索)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