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心玥:朱婷是中国队顶梁柱 但不能过分依赖她

袁心玥:朱婷是中国队顶梁柱 但不能过分依赖她
2018年06月06日 16:59 体育综合
袁心玥 袁心玥

  本报记者 黄志阳

  作为世界女子排坛第一主攻手,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再度爆发,但中国队还是输了。昨天,在2018年世界女排联赛广东江门站首轮角逐中,郎平挂帅、朱婷领衔的中国队主场以2比3惜败给老对手巴西队,无缘开门红。朱婷砍下全场最高的34分,却没有给中国队带来胜利。

  中巴两队再演精彩对决

  在2016年之前,中国女排曾遭遇对阵巴西队的18连败,直到里约奥运会才真正迈过那道“坎”。当时,以哀兵姿态出战的中国队在1/4决赛中惊险淘汰东道主巴西队,那场五局大战被广大排球迷视为经典一役。

  昨晚的比赛,是郎平重返一线执教后带领球队首战巴西队。郎平尽遣主力,主攻朱婷和刘晓彤、副攻颜妮和袁心玥、二传丁霞、自由人林莉等奥运冠军悉数首发登场。比赛伊始,中国队迅速进入状态,凭借强攻和拦网以25比19先下一城。此后场上数度形成均势,郎平在比分落后时派出李盈莹、胡铭媛等新秀,老到的巴西队以25比23和27比25连扳两局。中国队在25比10轻取第四局后,决胜局以14比16告负。

  技术统计显示,中国队进攻、拦网、发球得分全面领先,朱婷更是独揽34分,成为全场得分王。不过,中国队依然没能获胜,继上周在香港站的收官战中1比3不敌意大利队后,吞下两连败。

  “关键分处理能力待提升”

  身高超过2米的袁心玥的回归,让中国女排重新拥有场上“第一海拔”。昨晚她拿下本队第二高分16分,赛后接受采访时她首先谈到了自身的不足,“今天跟队友的配合还可以,但我自己对关键分的处理能力还有待提升。”袁心玥进一步表示,目前朱婷是中国女排的“顶梁柱”,承担着大量强攻任务,但队伍不能过分依赖她,“关键时刻我们其他攻手需要有人站出来,帮朱婷减轻压力。”

  就像小袁所言,如果昨晚第二、三局局末把握住关键分,或许中国女排能成为本场胜者。究其原因,这与球队相对年轻有关。郎平表示,眼下中国女排处于新老交替阶段,不少队员虽拿过世界冠军,但不够成熟,“朱婷还好一些,留洋两个赛季后,技术越来越全面。而其他中生代球员,还有提高的空间。”而刚进队一两年的新人,还存在较大技术缺陷,基本功、心理素质都要通过训练和比赛来磨练。

  郎平举例说,“我们可以看看国内女排联赛,没有一支队是打快攻的,队员来到国家队后,要求她们立马跟上欧美强队的快节奏并不现实,这些技术漏洞弥补起来也非常吃力。”但吃力归吃力,郎平还是希望外界给予新人们更多时间,“朱婷、袁心玥她们也经历过这个阶段,年轻运动员还是要耐心培养。”

  今晚,中国队将在第二轮中迎战俄罗斯队。“俄罗斯队也改变了以往高举高打的风格,现在打得更快了,比赛对我们是考验。”郎平说。

  (北京日报)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