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郎平避其锋芒决胜千里 里约夺冠兑现承诺

决战!郎平避其锋芒决胜千里 里约夺冠兑现承诺
2018年06月05日 16:15 体育综合
郎平采访 郎平采访

  5月的最后一周,CCTV5连续三天在黄金时间播出了一档特别节目——纪录片《星耀征途——中国女排里约夺冠记》。

  这部三集纪录片,以中国女排里约奥运会最后三场大战为故事线,运用套层叙事结构,讲述了中国女排在郎平和她的教练团队带领下,在里约历尽艰辛夺得冠军的感人故事。第三集《决战》,通过对奥运金牌决战的镜头,讲述中国女排决战奥运巅峰的淡定,郎平避其锋芒,决胜千里的气魄,落笔在稳稳当当,杀出足以荣耀世纪的辉煌。

  2016年8月21日,中国女排再次站到了奥运会决赛赛场,这一刻,她们已经睽违12年。作为主教练的郎平,终于兑现了她三年多前的承诺。

  2012年伦敦奥运会,郎平是CCTV的转播嘉宾,在评论席上目睹中国女排在1/4决赛憾负日本。赛后在接受采访时,她在镜头前哽咽许久,最终还是伤心得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

  2013年春,中国排协为女排选新帅,冲击里约奥运周期。郎平是最热门、最重要的目标人选,但面对这个如山的重担,她犹豫了很久。那段时间她每天都在“拉抽屉”,有时十几分钟就会重新考虑一次,并且还向排协推荐其他优秀的主教练人选。

  但是那年4月15日的竞聘会,郎平还是带着材料前来参加了,她的竞聘报告题目是《传承女排精神,走出低谷,再创辉煌》。她提出的目标,是在2015年夺回亚洲冠军,2016年力争奥运奖牌。但事实上直到那个时候,她也没有下定决心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我只是提出我的想法。”

  最终,促成郎平下决心接过这副重担的,是她心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经历过老女排的理念、经验,并且一直传承下来的一线教练,目前就我一个人了……”

  自此,中国女排跨入一个新时代。

  万事开头难。

  郎平刚接手球队时,发现队员的水平离世界强队还差得很远,于是制定了“大国家队”策略,选用大量年轻球员进入国家队接受集训和考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她成功挖掘出了以“朱袁张”为代表的一批新人。记得2015年球迷叫响“朱袁张”时,还只是寄予对几名小将的期望,没想到,她们迅速成为中国女排的中流砥柱。

  回忆当时,袁心玥说,“看到有人评价说袁心玥进步不快,我想‘朱袁张’是一个整体啊,我不能掉队,得赶紧跟上。”

  同时,郎平还组建了一个齐心协力、兢兢业业的教练团队:安家杰、包壮、吴晓雷、袁灵犀、于飞、李童等人既是郎平的左膀右臂,也是队员的强力后援。

  负责球队的数据研究、资料整理的袁灵犀,常年工作都十分辛苦,在他和魏秋月的婚礼上,郎平提及感动落泪;包壮负责自由人组的训练,张常宁说她眼看着包导的头发几年之间迅速变白;吴晓雷则说,在里约他们找了很多地方才找到一个在山腰的训练馆,训练中还能听到枪声……

  在教练组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女排很快重回正轨,在2014年世锦赛打进了决赛。2015年世界杯前,球队接连出现重大伤病,徐云丽在集训时右膝十字韧带断裂,杨方旭在大奖赛上右膝十字韧带断裂,惠若琪因心脏手术错过了世界杯。不过,三人均神奇地抢在奥运会前恢复了身体和状态,加上为膝关节手术恢复一年半的魏秋月复出,似乎已经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勇敢的中国女排前进。

  奥运小组赛中国女排两胜三负,其中0比3完败于塞尔维亚,是在里约输得最彻底的一场。朱婷说:“感觉她们的确很强,进攻的点很高,力量大,球是又闷又有速度的那种。”张常宁说:“感觉我们已经惨得不能再惨了。”郎导说,“你也不能说队员不努力,但的确是全面被压制了。”

  九天后,中国女排得到一个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逆战力压东道主、绝战浴火重生胜荷兰之后,全队上下信心十足,还有什么比复仇塞尔维亚夺冠更完美的呢?

  安家杰说:“我们的信心是,我们不可能比小组赛时更差了,虽然我们也没指望塞尔维亚比小组赛退步。”

  果然,面貌一新的中国女排让塞尔维亚队很不适应,在强大的进攻火力难以转化为优势后,她们开始急躁和失误。比赛进程甚至比中国队预计得还要顺利,在获得第一个赛点时,张常宁被换上场发球,她说:“半决赛最后也是我去发球,但决赛时我并没有半决赛那么紧张。”对方一传送探头后惠若琪打死,她说:“下来后郎导还对我说,那球搂得不够狠。我说我是怕下网,一进一出是两分,所以用了最保险的动作。”

  四年一轮回,中国女排以最励志的方式,完成了梦一般的里约奇迹之旅。

  而今,荣誉已成历史,她们一切从零开始,正重新沿着一条布满荆棘的道路前行。

  女排精神一直都在,目标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正在努力向新的目标进发。

  (我爱女排)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