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颖:准备不足+缺主心骨 没人挺身而出一锤定音

李颖:准备不足+缺主心骨 没人挺身而出一锤定音
2018年05月18日 09:19 体育综合
年轻一代在路上 年轻一代在路上

  5月17日,2018年世界女排联赛首周分站赛宁波北仑站落幕,东道主中国女排以15比25、15比25、13比25不敌韩国队,遭遇首败。中国队虽然最终以2胜1负的成绩夺冠收官,但中韩之战3局净负32分,如此完败令人颇感意外。究竟是韩国队超常发挥还是中国队打得太差?“我爱女排(ID:welovevolley)”邀请女排名将李颖作了详细分析。

  “我想到过会输,但没想到输这么惨,本以为起码可以挣扎一下。”正如郎导赛后所言,绝大多数球迷均未料到中国女排会惨败给韩国队,包括我本人。不过,这样的结果也算不上爆冷,毕竟韩国女排经验老到、实力尚可。

  从实战看,韩国队十分重视本场比赛,二传位置改由老将李孝熙主打,她盘活了全队的进攻体系,主攻金软景和李在英、接应金熙珍等人多点开花。尤其是金软景,虽然全场都被“追发”,但始终没被发垮,一传顶得比较稳。

  反观中国女排,对困难准备不充分,年轻队员在场上显得有些迷茫,多次陷入一传不到位、强攻不下球的恶性循环,临场应变较慢。落后局面下,还暴露了缺乏主心骨的问题:全队没人能挺身而出,一锤定音。

  其实,对于要用世界联赛练兵的中国队来说,最好的情况是既能赢球,又锻炼了新人。但输球也不一定是坏事,如果每场比赛都像对阵多米尼加队、比利时队时打得那么顺,不是好事,锻炼价值较小。

  本场失利不仅给队伍敲响了警钟,也让所有人明白:中国女排过去几年屡创辉煌,但并非完美无缺、无懈可击;至少从现阶段看,她们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首先,中国队目前已无老将,只有几名中生代球员领着一众新秀“开疆拓土”;缺少老队员的传、帮、带,新人们的成长更加需要时间和历练。其次,要正视自身技战术、临场经验等方面的差距,通过训练和比赛加以弥补。

  值得注意的是,本站赛事是郎导继里约奥运会后时隔21个月再次指挥比赛。她重回一线可谓众望所归,她坐在教练席,队员和教练都会感到很踏实,也相信她能率队茁壮成长、走向成熟。

  有道是“风物长宜放眼量”,本站比赛仅仅是新赛季的“起点”第一站。接下来的其他分站赛和总决赛,中国女排还将经受一系列磨炼,希望她们边发现和解决问题,边提高自己。

  (我爱女排)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