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道帅:外教执教带来新理念 向全面型主攻发展

季道帅:外教执教带来新理念 向全面型主攻发展
2018年05月10日 10:42 体育综合
季道帅 季道帅

  新一届中国男排正在为世界男排联赛做准备,主帅劳尔·洛萨诺正率领15名队员在阿根廷进行拉练,其中就有来自山东的主攻季道帅,而26岁的他也是中国男排新任队长。

  从2012年首次入选中国男排开始,今年已经是季道帅连续第7年入选国家队,不知不觉他成为了国家队的老将。里约奥运周期,季道帅是主攻线上的重要培养力量,张晨、崔建军、仲为君等老将是他的榜样,而他也在这个周期迅速成长。

  2016年,季道帅参加了里约奥运会落选赛,尽管他时常作为替补登场,但是那次比赛之后,还是让季道帅对未来职业生涯的想法发生了根本的改变。队伍没能冲入奥运会,季道帅很遗憾,通过和高水平运动队对抗,他发现自己需要改变思路,向着全面主攻的方向发展。“一个队伍的主攻必须全面,进攻有接应,可以稍微差一些,但是一传防守必须要有,它是一个球队的支撑。”

  季道帅的想法与外教洛萨诺的想法不谋而合,2017年阿根廷人洛萨诺成为中国男排的第一任外籍主教练,他给队伍带来了全新的理念。这给季道帅带来了触动。“对我来说外教带队这一年变化很大,跟上个周期完全不一样,自己的风格和特点也在改变。尽量丰富自己,向全面主攻的方向发展。”季道帅很感谢外教给他带来的帮助。“一些技术打法和理念、技术动作等,外教扣得很细,抓细节抓得很严,我知道要想往全面方向走,这些都是基础,否则走不了太远”。

  去年季道帅已经逐渐展现出中国男排攻防核心的气质,在队伍遇到困难的时候,他能够站出来。关键时刻的进攻得分,关键时刻的强势发球,能够帮助球队扭转颓势。他做到了一名老队员应该做的。正是基于去年良好的表现,洛萨诺在今年将季道帅任命为中国男排的队长。对于自己的新角色,季道帅并没有什么特殊感觉,但是他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更大了,“做好自己的同时,还需要想办法把队伍团结起来。”

  通过去年的国家队经历,季道帅知道他所在的这个集体正在进步。“去年我们打出了以往中国队没有的东西,这是外教和球迷所希望看到的,当然也有遗憾,比如亚锦赛创造历史最差,但是我觉得这都没什么关系,重要的是队伍在成长进步”。季道帅说,“外教各方面各环节要求越来越严格,帮助我们在比赛中能够掌控一些东西,以前大家是想掌控比赛,但是没有一些技术基础,在比赛中还是很难做到的。”

  看着身旁有实力、有潜力的队友,看着中国男排复合型管理团队的建立,季道帅相信新的一年会变得更加强大,而他自己也会履行好队长的责任,帮助中国男排越变越强。

  本报记者 周 圆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