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川:自己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希望能赢回冠军

江川:自己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希望能赢回冠军
2018年04月26日 16:45 体育综合
北汽男排 北汽男排

  经过5个多月的激烈争夺,本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24日晚在上海落幕。在总决赛第六回合角逐中,北京汽车男排客场0比3负于卫冕冠军上海队,后者以总比分4比2胜出,实现四连冠,这也是该队第14次捧起联赛冠军奖杯,北汽男排则连续第三个赛季屈居亚军。

    关键分把握不力致输球    关键分把握不力致输球

  为增强阵容厚度,京、沪两队在总决赛期间分别引进了波兰主攻库比亚克、匈牙利接应克里斯,双方实力旗鼓相当。总决赛前五回合较量,北汽男排曾以总比分1比3落后,被逼到悬崖边。上周六,北汽男排主场苦战4局获胜,扳回一场,将总比分扳为2比3。

  24日晚上的比赛,因是争冠之战,共有数千名球迷来到上海卢湾体育馆观赛,其中包括一批远道而来的京城球迷。两队也都尽遣主力,北汽男排由接应江川和外援蒂略、库比亚克组成进攻“三叉戟”。

  开场后,双方迅速进入状态,大打对攻,比分交替上升。首局北汽男排曾以23比20领先,但随后没能顶住对手的强力发球,反以25比27先输一局。第二局上海队凭借强力发球继续占据主动,以25比20再下一城。第三局场上再次形成均势,战至26平,北汽男排先是过网击球违例,紧接着江川又扣球出界,最终以26比28告负。

  终场哨响,球网两端“悲喜两重天”:上海队欢呼雀跃,接受全场喝彩;北汽男排的教练组和球员们则低头无语,脸上写满了失落。

  北汽男排新援库比亚克点评比赛时坦言,关键分把握不力是本队失利的主要原因,“第一、三局局末我们都曾领先3分,但最后都输了。其实我们队非常团结,我和队友们也拼尽了全力,但很可惜没拿下比赛。”他摇头道,“没办法,这就是体育。”

  正如他所说,本次总决赛的第一、三场北汽男排均有机会赢球,但结果都是苦战五局惜败,直接导致争冠形势被动。

    “跟上海队存在一些差距”    “跟上海队存在一些差距”

  对于库比亚克的看法,江川也表示认同,“机会面前没把握住,不能怪别人,只能说我们自己还有不足。”尽管本赛季表现突出,但江川说自己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我们这几年都在冲击冠军,最后都没成功,确实挺遗憾的。本赛季我承担了更多的进攻任务,但从个人发挥来讲,我的技术、心理等方面还不够成熟,今后要争取再提高一个档次,才能给队伍带来更大的帮助。”

  过去几个赛季,主帅李牧麾下的北汽男排投入不小,被外界寄予厚望。但接连冲冠未果,这让他也有些无奈。比赛一结束,他就径直走进更衣室,沉默良久才接受采访。

  李牧告诉记者,本赛季北汽男排虽曾跟上海队打得难分难解,但在个别环节上与上海队还存在一定差距,“按照联赛冠军的标准,我们队今年偏年轻化,副攻等位置的球员经验尚浅。另外,每名队员打关键分的能力都有待强化,每一局、每场比赛的决胜时刻必须有人站出来。”他以本场比赛为例,“其实我们自身的表现还行,但在给对手施压方面不如上海队,他们的发球、强攻更加过硬。”

  自2014至2015赛季以来,北汽男排一直走在追逐联赛冠军的路上,却屡屡事与愿违。当被问及明年会不会卷土重来再争冠,李牧未置可否,“现在还没工夫考虑下赛季的事,也不知道俱乐部会有什么新的安排。接下来,球队会先休息一段时间。”

  年轻的江川表示,北汽男排下赛季要想夺冠,须吸取本赛季的教训,针对已经暴露的问题加以改进。“过去几年我们在引援等手段上尝试了多种模式,但每逢决赛打上海队都功亏一篑。明年我们可能会再作调整,希望到时候探索出成功的模式,把冠军赢回来!”

  (北京日报)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