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全明星赛如何才能更好?三环节有待提升

深度|全明星赛如何才能更好?三环节有待提升
2018年04月19日 14:25 体育综合
全明星赛 全明星赛

  1 定位:

  有排球界人士指出,全明星这样的比赛,到底是以娱乐为主,还是竞技为主?这个首先要定位明确。“去年的比赛,大家都说偏娱乐了,包括球员在庆祝得分方面有很多设计,但没有真刀真枪的对抗。所以今年娱乐元素少了一些,增加了对抗性。但总体来看,还是摸不着脉。”

  的确,全明星赛到底成为什么样的比赛?如果是以娱乐为主,那显然不能仅限于去年的垫场表演和花式得分庆祝,应该有更多的设计和包装。如果是以对抗为主,那就必须真打真枪,拿出杀红了眼的气势。

  当然,真刀真枪的前提是让球员没有”后顾之忧“。今年的全明星赛从时间上就不具备条件--放在男排总决赛第四场之前,这样的安排显然影响了京沪两队队员、教练的投入程度。

  “这个时间特别尴尬,对于两支争夺冠军的球队来说都是一种干扰,两头很难兼顾。像张哲嘉虽然入选了全明星名单,但因为有伤在身,为了两天后的决赛,沈琼也没有安排他上场。包括北汽的蒂略,上场的时间也十分有限。两队高水平的外援,基本上都缺席了全明星,本身是一大损失。”

  至于全明星到底是以娱乐为主,还是竞技为主?笔者倒认为两者并不矛盾。比赛需要的是真打,为的是让观众看个过瘾,把技战术打的赏心悦目。但别忘了,全明星也是一场秀,搞笑和噱头同样不可或缺。

  全明星的赛场上,需要的是球员张扬、活泼,甚至做出一些平日里看似”放肆“的行为,使之成为爆点、成为话题。

  例如球员可以对裁判进行”挑衅“、球员之间也可以来个斗舞、甚至冲上看台和观众摆个造型、邀请球迷下来打一个回合,“调戏”一下对方的主教练,等等等等。关键是不局限思维,让比赛更high。

  2 选址

  连续第二年,全明星赛被放在了深圳举办。与总决赛期间上海卢湾体育馆一票难求的盛况相比,深圳全明星的上座率只能说是勉强及格。

  有专家认为:“这一方面和球馆过大有关(可容纳4万名观众),另一方面深圳的排球氛围较天津、上海、江苏等城市还是有一定差距,深圳也没有本土的明星球员、国家队球员,在号召力方面自然要差一些。这样的比赛如果放在天津的人民体育馆,或是其他地方,可能会出现爆满。”

  不光是在城市的选择上有待商榷,流程方面同样有改进的空间。今年的全明星赛,央视拿出了两个小时转播晚上的南北对抗赛,而新增设的技巧大赛则在白天进行。从网络平台的直播效果来看,这白天的比赛与其说是全明星赛,倒更像是一场球员们的自娱自乐。

  球场里头空空荡荡,稀稀拉拉的观众看着场上的男女排球员完成一项项技能比赛,氛围略显尴尬。赛后,除了颁奖也没有对球员的采访,全程缺乏和观众的互动,丝毫体现不出”全明星“的感觉。

  “技巧大赛的看点其实不亚于南北对抗,是非常能够调动观众情绪的,这两项比赛应该结合的更好。如果一个放在白天、一个放在晚上,这等于在逼观众做出选择。”

  3 设计

  同 样是技巧大赛,同样是比拼发球,如何让比赛更具看点?这一点不妨参照韩国的全明星赛。众所周知,男排相比于女排,其魅力就在于男运动员的速度、力量和高度 更加突出。因此,韩国全明星的发球大战就在这一点上做足文章:出场的七名球员各有两次跳发机会,看谁能发在界内、同时发出最快的时速,谁就胜出。形式上, 有点像体操比赛中的跳马。

  这样的设计,配合声效和主持人的现场调节,既调足了观众胃口,又充分展现了男排这项运动的独特魅力。

  而 相较之下,排超的发球技能大赛比拼的是发球落点,看谁发的准。男排运动员一个个都采用上手飘球,轻飘飘的将球发过网。虽然比赛本身也有一定悬念,但从刺激 观众感官、营造氛围的角度,显然要比韩国全明星赛差一些。此外,一共只有三名球员参与,比赛加起来也不超过10分钟,给人一种还没开始、就已结束的感觉。

  还有南北对抗赛,受制于转播等因素,没有打常规的25分。而电视画面又不显示倒计时,观众看着看着,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突然一个哨声比赛就戛然而止,让人看的意犹未尽。这就说到细节的提升。

  仔细观察韩国的全明星赛就会发现,不光是球员的表现,电视画面、现场主持、慢镜回放、声光电运用,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了极致。甚至,还有一个经常出来抢镜的泰迪熊,时不时给球员揉揉肩、调节气氛。

  娱乐+竞技,电视+现场互动,只有二者有机结合,才能让全明星赛成为真正的饕餮盛宴。

  当然,提了这么多意见,对于全明星赛,我们仍然要肯定主办方和球员做出的努力。聊胜于无,历经了20多年的排球联赛终于有了自己的全明星,并且也在积极打造自身的品牌和特色(例如红毯环节、论坛环节、冠军总戒指等)。

  但如果想办好,就要对标国际一流联赛的全明星,多向他们取经并提升细节、优化设计,争取利用好全明星的舞台来推广排球这项运动。否则,花了大价钱结果办的平平淡淡、留不下太多可回味的东西,就有些遗憾了。

  排球Dialogue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排球Dialogue”]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