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赛VI天津翻身看双主攻 冠军在望考验上海心态

决赛VI天津翻身看双主攻 冠军在望考验上海心态
2018年03月31日 08:00 新浪体育
上海女排冠军在望 上海女排冠军在望

  女排联赛总决赛第6场角逐将于今天在上海进行。连续两战遭零封后,天津的争冠形势急转而下,发接发若不能有明显改观,本场或将成为排超元年的收官战。上一场天津主场崩盘令人始料未及,客战若想场面有改观,还是要定下心来打出自己的东西。上海阔别联赛冠军已长达17年,如今距突破仅差最后一步,保持平常心是圆梦关键。金软景和李盈莹的强攻对抗、北汽双姝曾春蕾和刘晓彤的比拼、津籍二传米杨和姚迪争锋都是本场焦点。

  一传崩盘天津意外溃败 重整旗鼓看双主作为

  总决赛第5场是天津本赛季最后一个主场比赛。本寄望于在家乡父老面前有所表现,无奈事与愿违一传崩盘,不仅再被零封,第三局更以11-25溃败遭遇本赛季单局最惨痛的失利。如果说第4场输在李盈莹出现起伏,上一战的落败并不能简单归结为强点受限。

  当时李盈莹整体发挥比较正常,首局更打出了15扣10中的高成功率。首局强点得分有保障,天津仍在中局占先的情况下遭逆袭,主要是在曾春蕾和张轶婵的两个发球轮一传出了问题。刘晓彤频遭追发后心态失衡,表现失常直接导致本方陷入被动,由此引发连锁反应更令球队崩盘。

  接应进攻薄弱对现在的天津近乎是无解难题。右翼强攻指望不上,强化进攻还是要通过双主来实现,李盈莹和刘晓彤能否联袂发威是关键。上一场李盈莹进攻回暖、第三局几个一传接的也不错;刘晓彤因一传不顺连带着影响了进攻表现,可以说是加盟天津后打得最差的一次。本场背水一战,刘晓彤能否在攻防两端顶住、李盈莹的进攻又是否能最大限度发威,将决定天津的命运。

  手握冠军点考验上海心态 二传掌控力关成败

  逆境中上海连续两场零封天津,率先拿下冠军点,尽显老将的坚韧不屈和过人掌控力。主客场制排球联赛初期豪取“五连冠”后,上海女排已有16年未曾染指联赛冠军。这期间品尝过2003-2004赛季惨遭降级的苦涩,也经历过4次总决赛冲冠未果的不甘。时隔3年后第6次向重温冠军梦奋进,手握冠军点成功近在咫尺。多年梦想实现在望,总决赛第6场上海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自身而非对手。如何克制蠢蠢欲动的冠军心、尽可能保持平和的心态,是对上海众将最严峻的考验,唯有心定才有利于发挥水平。

  上海两度3-0横扫天津,但双方实力对比并不像比分所展现的那么悬殊。后两场上海虽都坐镇主场,仍要力争一鼓作气,不给对手喘息之机。毕竟像天津这样冠军底蕴深厚的队伍,很可能“给点儿阳光就灿烂”,上海并没有松懈的本钱。随着主二传米杨表现向好,上海已连续两战3名边攻手齐出彩。金软景的领军作用、曾春蕾和张轶婵的两翼支持是上海锁定胜局的关键。

  沪津两队二传米杨和姚迪的掌控力也是影响战局的重要因素。上一场面对家乡球迷并不友好的态度,米杨展现出了极强的心理承受力,组织调配和发拦均有出色表现助上海大胜。姚迪在天津一传受限后,没能在传球上给予队友有效弥补,进攻组织偏慢终吞苦果。本场上海志在锁定胜局、天津已无路可退,重压之下米杨和姚迪谁又能掌控住比赛节奏?

  总决赛5场激战过后,身体的疲惫在所难免,这时候更要靠意志品质和精气神来提振气势。天津并非毫无机会,上海也没有胜券在握,双方仍需为各自的冠军梦咬牙坚持。希望两队在第6场能联手奉献更精彩的对决。(高加索)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