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赛点金软景直言仍需紧张 陈丽怡:不会离开排球

夺赛点金软景直言仍需紧张 陈丽怡:不会离开排球
2018年03月29日 15:11 新浪综合
陈丽怡与李莹在联赛结束后即将退役 陈丽怡与李莹在联赛结束后即将退役

  虽然天津女排主场不敌上海女排,让对手提前拿到了冠军点,但本场比赛对于天津女排两位老将陈丽怡和李莹而言却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这是她们与人民体育馆的告别之战。随着陈丽怡和李莹本赛季结束后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天津女排的 “89 一代” 也将全部告别职业赛场。

陈丽怡、李莹站好最后一班岗陈丽怡、李莹站好最后一班岗

  陈丽怡、李莹站好最后一班岗

  联赛总决赛迎来天王山之战,赛前训练时的一个小细节还是引起了《体坛新视野》记者的注意,陈丽怡和李莹从热身一开始就一直交流着什么,即将迎来职业生涯最后一个主场的比赛,此时两人的心情与其他队友不尽相同。

  天津女排队长陈丽怡:以后我可能不会离开排球,不会离开赛场,但是在这个场上打球会是最后一次。

  李莹:陈丽怡就一直在那里煽情,我说咱俩就开开心心的。没有说特别伤感,因为我在全运会的时候就已经完全发挥出来了,这个联赛对于我来说也是赚的,确实是赚的。

赛前陈丽怡和李莹交流赛前陈丽怡和李莹交流

  去年全运会结束后,天津女排送走了魏秋月、殷娜、张晓婷、王茜四名老将,虽然新鲜血液的加入给这支队伍带来了勃勃生机,但在竞争激烈的联赛赛场,对于正处于新老交替的天津女排而言,在为年轻队员提供施展自己才华舞台的同时,也需要像李莹、陈丽怡这样的老将压阵。

  天津女排队长陈丽怡:因为我觉得如果说我们都下队了,没有老队员带着小队员是不行的。我有这个义务,有这个责任去帮助教练员,帮助队伍带一带这些队员。

  李莹:因为本身我也没想过我能够回来,陈指找到我的时候我觉得很惊喜,所以我很享受这个联赛的过程,最后打到这个冠亚军决赛,我也很满意。

李莹本赛季扮演了奇兵的角色李莹本赛季扮演了奇兵的角色

  虽然如今陈丽怡、李莹的状态与自己巅峰期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但在一些关键比赛中,两人还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经过一个赛季的传帮带,陈丽怡和李莹不仅将丰富的比赛经验传授给年轻队员,还为她们注入了天津女排特有的气质。 

  李莹:这个联赛打完了以后,相信她们总结完以后,很快会总结出这个联赛里面这些很值得回忆的东西,包括她们在场上遇到困难时怎么克服,这种心理状态会留到以后,会给她们打比较关键场次提供很大帮助。

  陈丽怡:她们也是第一年打成年联赛,而且现在全国最高的比赛也就是全国联赛了,所以我觉得还是要给她们时间,她们会给大家最好的表现。

陈丽怡的经验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陈丽怡的经验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巧合的是,陈丽怡、李莹初登成年组赛场时第一次打联赛决赛,对手就是上海女排。如今十年的时光匆匆而过,经历了无数大赛的她们又在自己的职业生涯最后一次决赛中与上海女排狭路相逢。

  李莹:我第一年在这个场地里打球,最后冠亚军就是跟上海队,十年以后又回来还是跟她们打,我记得很深,很清楚。

  无论是在未来,在事业上,还是在以后的生活上,祝愿两位老将下半程人生更精彩。

  结束了与上海女排的比赛后,很多球迷都没有离开,她们自发的守候在天津女排的大巴旁,与两位功勋老将挥手道别。

  天王山之战:一次站在成长两端的对决

  总决赛的天王山之战,最终以客场作战的上海女排直落三局带走胜利而告终,这样的结局不仅出乎了许多球迷的预料,甚至连上海队的队员们都有些意外。不过,总决赛上能够从天津女排的 “魔鬼主场” 抢下两场胜利,上海队的胜利也绝非只是运气使然。

  当金软景的后排进攻在天津队的半场应声落地,上海女排第一次在这次七场四胜制的决赛中获得了总分上的领先。不过,虽然仅仅是第一次取得领先,但能够在关键的天王山之战后占得先手,上海女排的老道可见一斑。

  上海女排主教练王之腾:我们心态把握得比较好,始终在抱着和天津比技术,比情绪的状态去打。大家还是在心态上,包括情绪上做得非常好,天津队我觉得还是思想上有一点包袱,上一场比赛输给我们以后,她们自身调节得不是很好。

  张轶婵:我们把困难的准备做得非常充分,其实一开始上来双方都有一点紧张,但是我觉得我们很快去调整了我们自己的状态,把心态放好了,然后我感觉天津队可能还是有点没有放开。其实比赛已经打到现在了,双方都已经很了解了,打到最后就是比的心态。

  本赛季是中国排球联赛第一次在决赛中采用七场四胜制,战线拉长究竟会对两支球队产生怎样的影响,对于这个问题,尽管赛前外界有着种种猜想,但最终的答案终归需要到赛场上去寻找。如今五场激战已过,老将主打的上海女排不仅没有显现出体能上的劣势,反而在状态上渐入佳境,这主要还是归功于这些老将们用多年征战积累下的丰富经验。

  马蕴雯:我觉得排球比赛不是比谁老谁年轻,还是比能力。我们老将心态、经验都比较充足,但是我们也有我们的劣势,可能身体上伤病比较严重,可能体能上不如对方, 但是这几场看下来我们每个人都顶的不错。

  上海女排队员金软景;确实我们队员的年纪要比对方稍微大一点,体力上可能更容易被消耗,但是毕竟我们也更有经验一点,调整自己的身体状态,调整自己的心态,在这方面还是我们的经验更足,我们也确实发挥了这方面的优势。

  津沪决战,赛前就被视为是青春与经验的碰撞,而双方也的确在赛场上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不同于天津队中一众刚刚在联赛中挑大梁的小将,上海队阵中的许多人都曾经历过 2008-09 赛季和 2009-10 赛季的那两次津沪决战。将近十年的光阴,带来了伤病,却也沉淀了经验。

  张轶婵:那天我一个朋友嘛,就发了一个视频给我,是08-09赛季和天津队打冠亚军决赛时候,然后我就觉得时间过得好快,一下子十年过去了,其实也希望有一个好的结果,是十年以来我个人的一个梦想吧。

  马蕴雯:我觉得我们全队上下都为这个目标努力到现在了,那么多年。今年的机会也非常好,有好的外援好的内援,所以我希望能够把握住这个机会,有一个好的结局。

10 年前的津沪对决,上海队的张磊、马蕴雯、张轶婵等队员都经历过。

  10 年前的津沪对决,上海队的张磊、马蕴雯、张轶婵等队员都经历过。八年后再次在决赛场上碰面,年轻的天津女排和老道的上海女排仿佛站在成长的两端,一边是蓄势待发的生机勃勃,一边是渐入佳境的胸有成竹。从青春力量的先声夺人,到而立老将的后来居上,津沪两队也将决赛剧情演绎的一如赛前期待的那般跌宕起伏。如今,即将手握冠军点回到主场的上海女排,看似已无限接近冠军,然而夺冠之路从不会一帆风顺,背水一战往往会激发无限潜能。

  张轶婵:其实这个时候可能反而会有一点担心,因为已经打到这个点上了,我希望我们能够真正的放开自我,去享受这个过程。

  马蕴雯:其实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想的,其实作为我来说我没有想太多。当然冠军谁都想拿, 我只是希望把自己这个过程做好,然后结果会是自然的嘛。

  上海女排队员金软景:拿到冠军点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拿到最后的胜利才是最重要的。虽然说距离我帮助上海女排拿下冠军的梦想已经越来越近,但毕竟现在还没有实现, 现在依然要保持紧张,不能轻易松懈。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