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洋国手对排球有新认知:主攻也不能总想着扣球

留洋国手对排球有新认知:主攻也不能总想着扣球
2018年03月23日 16:36 新浪综合
图尔宽首次获得法国杯冠军 图尔宽首次获得法国杯冠军

  自从去年10月加盟图尔宽俱乐部以来,作为中国男排唯一一名效力于欧洲高水平职业联赛的现役国手,来自北京的刘力宾已经只身一人在法国生活了半年多时间,本周末,刘力宾将跟随图尔宽男排参加法国男排甲级联赛常规赛最后一轮比赛。作为本赛季的升班马,图尔宽男排的表现堪称惊艳,不仅夺取了法国杯的冠军,而且还提前打进了8强季后赛,这其中,刘力宾也为球队贡献了不小的力量。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刘力宾表示,在法国联赛征战的这半年时间,自己对排球运动的认识有了不小的改变,“这是一种很棒的感觉。”他说。

  话题是从法国杯开始的,刘力宾说:“这个法国杯赛,我也不清楚它的含金量到底有多重,但这是图尔宽俱乐部历史上第一次夺得这个比赛的冠军,我相信对于俱乐部而言,一定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而这段经历对我来说,重要的肯定是参与其中的过程。从当初说要出国打球开始,我不是为了赚钱或者抱着别的什么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水平,这其中也包括了提高眼界和见识,现在,我可以自信地说,我尽了自己的努力,并获得了不错的结果,这是一种很棒的感觉。”

  法国男排甲级联赛是欧洲最高水平的职业联赛之一,图尔宽男排的最后一场常规赛对手是目前联赛排名第一的图尔俱乐部队。刘力宾说:“我效力的图尔宽男排目前排在联赛第六名,季后赛将于3月30日开始,八进四、四进二、二进一的淘汰方式和咱们的联赛赛制基本差不多,每轮系列赛都是三场两胜制,唯独决赛是一场定胜负。”一个赛季的常规赛打下来,刘力宾最大的感受是,法国男排甲级联赛各队的实力都在伯仲之间,并没有特别大的强弱之分,“排在联赛最后一名的球队也可能赢下排名前三的球队,而且每支队伍都打的很有整体性。”

  在法国男排甲级联赛摸爬滚打近一个赛季,逐渐改变了刘力宾对当今男排最先进技战术特点的理解。他说:“我觉得中国运动员和法国球员最大的差距就体现在前两下触球上,还有防守、串联、保护这些我们过去不注意的环节。我来了这边之后就发现,这边的球员们更加注重小球串联、防守这些环节,而我们则恰恰相反,更注重第三下的扣球,多少有些忽略前两下触球。但是,现代排球运动的发展要求进攻速度越来越快,因此,前两下触球的准确性和重要性就显得更加关键了。”现在回过头去看,刘力宾觉得自己作为一名主攻手以前只想着进攻,也只训练进攻显得有点儿片面了,“只会进攻的球队很难赢球,因为你要能防守和串联才可以赢得胜利,这一点在所有体育竞技比赛中都是如此。”他说。

  随着中国男排超级联赛进入到总决赛阶段,中国男排国家队也将吹响2018年集训的集结号。刘力宾说:“我随时听从国家队的安排,等这边的比赛一结束就回国参加集训。这段海外打球的经历是我人生中一段珍贵的时光,它会一直陪着我成长。”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来自北京晚报

排球男排刘力宾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