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狠抓拦防备战决赛 上海老将迎接新挑战

天津女排狠抓拦防备战决赛 上海老将迎接新挑战
2018年03月17日 15:49 新浪综合
上海女排勇闯天津人民体育馆 上海女排勇闯天津人民体育馆

  今晚,本赛季女排超级联赛总决赛的次回合较量就将在人民体育馆打响。首回合客场取胜,让年轻的天津队拥有了一定的心理优势,大家都期待着利用接下来的连续两个主场乘胜追击,不过自从进入四强之后,主场优势似乎已经成了各队手中的一把双刃剑。要想延续赛季至今的主场不败金身,还需要天津女排姑娘们忘掉胜负,从零开始,带着一颗平常心走上赛场。

  天津女排:狠抓拦防  补齐短板  

  带着总决赛首回合的客场胜利,天津女排姑娘们于周三中午返津。由于赛程紧密,这几天球队的训练量有所调整。不过在训练内容方面,陈友泉指导则丝毫没有降低要求,通过对首回合比赛的复盘,球队在拦防环节暴露的问题引起了他的重视。

  天津女排主教练陈友泉:虽然第一场比赛取得胜利,但是队伍还是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在拦防这个环节上,实际上拦网从技术统计来看对方拦死咱们 10 分,咱们才拦死对方 4 分,拦网这个环节上还应该再做的好一些。

天津女排队员天津女排队员

  王媛媛:上一场也是主要对上海队的边攻手拦网不成功,尤其是两个主攻,像张轶婵或者是杨婕她们俩,我就是觉得拦网节奏一直没有找好。通过这两天的训练,包括教练模仿她们进攻的时候,我也一直在找节奏,我觉得拦网的时候还是需要沉下心来。

  在七场四胜制的总决赛中,天津女排在前五场比赛里拥有三个主场。首回合客场取胜后,姑娘们都很清楚接下来这连续两个主场的结果对于天津女排争冠意味着什么。不过进入四强以来,如何打好主场反而成了一道难题。上海队半决赛就是在首个主场失利后,在客场连续两场击败江苏队,从而奠定了晋级决赛的基础。那么对于赛季至今依然主场不败的天津队来说,心理上的考验同样在等待着姑娘们。

  天津女排主教练陈友泉:还是要准备困难,上海队这批队员年龄都比较大,经验还是非常丰富的,另外进攻人的特点应该说也比较明显,所以作为我们跟队员讲不要过多的考虑胜负,还是说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以我为主。 

  王媛媛:我觉得首先不管是主场还是客场,我们想取胜的心是不会变的,我觉得主场可能作为主队的话压力会更大一点,但是我们还是从自身的技术发挥去着手,不会去想太多,就是别给自己背太大包袱。

  考虑到首回合失利之后,上海队很有可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主动寻求一些变化,以打乱天津队的战术部署。为此,天津队在这几天的训练中也进行了全方位的准备。无论人员搭配还是战术套路,姑娘们将对手从主力到替补的特点全部进行了针对性的模拟演练。

  天津女排主教练陈友泉:我觉得上海队板凳的深度或者说人员调动上还是比较丰富的,队员还是比较多的。她两个接应一个是曾春蕾,一个是张磊,包括她的主攻一个杨婕,还有一个张轶婵,包括金软景,她这几名攻手是非常有特点的。

  王媛媛:我们还是准备的比较充足,比如像对方的各种战术,或者说两点换三点这个战术。教练也是模仿了不同的人员,包括张磊等队员,我们是在实战中找到每一个人进攻的节奏。

上海女排:老队员面对新问题

  上海女排:老队员面对新问题  

  首回合在主场遭遇失利,第二阶段排名首位的上海女排在总决赛中的开端显然并不美好,不过决赛七场四胜制的漫长赛程也意味着她们仍然拥有足够的回旋余地。因此 ,如何让一众经验丰富的老队员尽快在身体和心理状态上完成调整,也成为球队此番做客津门需要面对的第一个问题。

  周二的决赛首回合比赛,上海女排在自己的主场以大比分 1 比 3 失利,这样的结果多少有些出人意料。毕竟在赛季初和二次转会期连续引入强援的上海女排,才是在总决赛开始之前被广泛看好的一方,不过或许也正是这样的期待给了队员们更多的压力,让上海队在决赛首战中并未完全展现出自己的实力。

  上海女排主教练王之腾:首先还是给大家一个心理上的调节,确实上一场比赛打的时候队员从场上的表现来看,还是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场上过于偏激了,这两天着重是在这方面给大家解决了一些问题。

  在目前这支上海女排阵中,有不少年近而立的老将,张磊、马蕴雯、曾春蕾等更是曾经参加过伦敦奥运会、甚至北京奥运会的老国手,多年征战带来的经验正是她们最宝贵的财富。不过,面对全新改制的决赛赛程,面对以新生力量主打的天津女排,这些老将也需要迎接新挑战,面对新问题。

  上海女排主教练王之腾:老队员也会碰到新问题,上一场这么多的老队员场上出现了一个发挥不正常的情况,说明每个队员不管在什么年龄阶段,都需要一个心理上的调节,一个体能上的调节,大家要以一个最好的状态、最好的面貌去迎接比赛。

  在周二双方的首回合交手中,天津女排小将李盈莹无疑是表现最为抢眼的球员,无论是在前排还是后排,李盈莹的进攻都给上海女排的防线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如何抑制李盈莹也成为上海女排在这个系列赛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不过,在王之腾看来,除了在拦防对方核心球员上下功夫,积极调动自身的进攻能力,特别是释放核心攻手金软景的火力,同样十分关键。

  上海女排主教练王之腾:从今年联赛来看每个队都在说要制约李盈莹的问题,但每场比赛她还能始终保持一个非常高的效率。每个队不可能没有核心球员,她的得分点一定是要去想办法去抑制,我们要考虑到的是抑制不住的时候怎么办,那我们要从其他方面去解决这个问题。

  不同于常规赛阶段时在天津主场的那次交手,此次津沪双方在决赛中再度碰面,上海女排的二传米杨不再有回避条款的限制,这位天津姑娘也迎来了自加盟上海队以来首次在人民体育馆登场的机会。而能够以完整阵容出战,也让上海女排对即将到来的连续两个客场增添了更多信心,毕竟对于竞技比赛来说,与其纠结于外界因素,不如在场上做好自己。

  上海女排主教练王之腾:因为我们一个联赛下来已经跑了很多地方,关键还是自身心态的把握,如果在场上能够完全放开的发挥,打出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场上的注意力是非常集中的,也不会受太多外界的影响,但是如果说在场上的节奏等各方面都是混乱的话,那就更容易受到客场因素的影响。

  (体坛新视野)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