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失利这三点成主因 奇兵李莹显天津板凳深度

上海失利这三点成主因 奇兵李莹显天津板凳深度
2018年03月14日 08:00 新浪综合
天津女排 天津女排

  昨天的比赛进程,让人有些看不懂。三、四两局,上海队几乎毫无抵抗,大比分失利。是天津队打的太好?还是上海队自身发挥不佳?夺冠热门输在了哪些环节?

  (1) 一次攻打不死

  首先,天津队全场追发杨婕的战术取得了成功。通过对比赛录像的分析,天津队上下达成一致:与其发一传能力强的金软景,不如从杨婕这儿做文章。在一传被连续冲击之下,杨婕的进攻只发挥了两局,第三局开始出现一传崩盘。

  一传不到位,要打死以防守见长的天津队,就相当费劲了。一传到位呢?的确,米杨本场比赛也组织了不少背后球战术,但马蕴雯的球,总是感觉软绵无力,成功率不高。杨舟这一点,出手机会有限。而在张轶婵上场后,一传同样连续被追发,换她上场,用的就是她的进攻,但如果一传顶不住,她的进攻就会很快隐形。加上昨天二传传球稳定性不足,上海队的进攻打不出来,尤其是金软景这一点与二传完全不在一个节奏上,第四局甚至出现了连续三四次推攻过去的场面。数据上,昨天的比赛天津女排在进攻环节66-48遥遥领先。上海队进攻不够凶,给了对手很多反击机会。

  (2)反击被对方一抓一个有

  在一次攻打不死的情况下,进入拦防环节,上海对对方重点进攻人是拦不住、防不起。首先,对方二传姚笛每一次出手都尽量利用网长,不死传一个点。到位有反击快球和李莹的二号位跑动,不好的球坚决给两个主攻打强攻。

  昨天的比赛,李盈莹的进攻几乎无解,刘晓彤连续打手出界,上海队对对方两位头号得分手都没有很好限制。尤其是李盈莹,前排四号位线路打的很开,后三进攻也是连连得手,上海队几乎没有应对的办法。暂停时,王之腾教练也布置了对李盈莹短球拦死直线、拉开球拦死中斜线的战术,但场上执行效果不佳。

  应该说,天津队在李莹上场之后,一方面是增加了二号位的跑动进攻,另一方面也扩大了场上的一传、防守面积,解放了刘晓彤的进攻。本身天津的防守就不比上海差,加上反击有人能一锤定音,天津队场上心非常定。接下来的比赛,如何拦防对方两大主攻,尽可能多的形成有效撑起,多起一些重球,是上海队需要总结的。

  (3)心态

  上海队昨天给人的感觉是打球包袱比较重,放不开,全队除了曾春蕾、王唯旖的发挥比较正常之外,其他位置的发挥均属下乘。场上过多的发球失误,也体现出队员心里上的变化。而在防守环节,不仅出现了串联上的失误,昨天有很多球几乎都是看着落地的。

  而天津队,则打出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好球。用她们队员的话说:“我们就是拼上海队,赢一场就是赚的”。决赛,比的六成是技术,四成是心态。接下来转战客场,上海队只有卸下夺冠包袱,才能真正打出自己的技战术。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