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超决赛沪津女排争锋 金软景李盈莹王牌对决

排超决赛沪津女排争锋 金软景李盈莹王牌对决
2018年03月13日 08:00 新浪体育
天津女排 天津女排

  2017-2018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总决赛将于今晚打响。本赛季的总决赛首次采用7战4胜制,上海和天津将在3周较量中一争高下。津沪两强在联赛成绩辉煌,天津12次进决赛10次加冕,上海9次冲冠5次问鼎。此次是两队第三度在总决赛狭路相逢,是天津延续胜势爆冷夺魁?还是上海有所突破众老将圆梦?上海虽贵为常规赛冠军,但在总决赛的赛程安排上并未占到便宜,密集征战下能否拿下首个主场比赛对该队尤为重要。

  串联出彩沪津或面临苦战 金软景李盈莹王牌争锋

  半决赛上海鏖战4场3-1逆袭卫冕冠军江苏,天津连赢3场横扫辽宁,两队第3次会师总决赛。2008-2009赛季、2009-2010赛季,上海两度在总决赛挑战天津未果屈居亚军。转眼8年已过,上海阵中的马蕴雯、张磊、卞雨倩、杨婕和张轶婵还在为她们的联赛首冠拼搏,天津的陈丽怡、李莹、王宁和姚迪也曾参与过当时的角逐。本赛季上海连引强援为夺冠众志成城,天津换血后凭李盈莹的强势突破表现超预期。沪津两强是今年联赛中串联比较出彩的球队,保障环节都没有明显漏洞,双方的交锋很有可能将面临苦战。

  上海虽在常规赛与天津的较量中场面稍占上风,但总决赛还是要谨慎应战。总决赛对队员的心理承受力、自失控制和把握战机能力有更高要求。老将居多的上海掌控力更强,但多年冲冠未果对冠军极度渴望比较容易背包袱,稍有不慎就会被束缚了手脚。赛程安排不占优势、总决赛场次增多对体能要求更高,与天津相比,上海更希望速战速决,首回合主场作战更是志在必得。与天津这样冠军底蕴深厚的球队交锋,上海更需做足困难准备。

  上海和天津能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闯入总决赛,各自的第一强点金软景和李盈莹的出色发挥居功至伟。金软景在中国联赛充分展现了世界级名将的风采,不仅在攻防两端挑起重担,甚至成为了上海女排的精神领袖。拥有超强得分能力的李盈莹是本赛季表现最抢眼的本土选手,在得分榜、扣球榜和发球榜均傲视群芳。金软景处理球能力超强、李盈莹硬实力突出,更为可贵的是二人比赛气质出众,关键分处理都不手软。金软景和李盈莹的正面对决,是沪津之战的最大看点。

  对阵旧主米杨成焦点 隔网相争北汽双姝谁更耀眼

  代表上海与昔日旧主天津争冠,本赛季加盟的津籍二传米杨自然是沪津之战的焦点。本赛季两队在第6轮首次交锋时,米杨组织得力表现抢眼,力助上海主场零封对手;第10轮客战天津时,米杨因回避条款无缘出战,上海苦战五局2-3惜败。尽管米杨的表现也不算稳定,但对上海来说,能否在与天津的交锋中占得上风,她的发挥至关重要。面对拦防相对均衡的天津,如何寻找有效突破点,对米杨的进攻组织也是考验。

  本赛季北汽女排虽表现不仅人意,但队中两大国手曾春蕾和刘晓彤在第三阶段临时转会后均有出色发挥,成为沪津两队的增长点。曾春蕾进攻手段丰富提升了上海的右翼攻击力,刘晓彤加盟天津后成功弥补了陈丽怡攻击力不足的弱点。总决赛曾春蕾和刘晓彤将各为其主,在发接发和攻拦上都将有直接对抗。巅峰对决中二人谁的表现会更出彩?谁又能斩获自己的联赛首冠?

  上海和天津攻守都比较均衡,也有强点支撑。如何保持好的心态、在发接发环节争取主动权,将是赢得总决赛首胜的关键。期待沪津两队都能打出应有的水平,联手奉献高技术含量的强强对话。

  (高加索)

女排天津李盈莹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