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这是场85后的胜利 一部未完待续的芳华

特写|这是场85后的胜利 一部未完待续的芳华
2018年03月04日 22:48 体育综合
金软景和马蕴雯 金软景和马蕴雯

  上海光明优倍女排和江苏中天钢铁女排的第四场半决赛打到第五局,在上海女排场上四员老将金软景、马蕴雯、曾春蕾、米杨咬牙坚持迎来胜利曙光时,她们的笑容和执着让人想到了那个最近特别打动人心的字眼——芳华。

  说 起来无论是韩国头号球星金软景,还是马蕴雯、米杨、张磊、曾春蕾、卞雨倩、杨婕、杨舟,都是角逐过伦敦奥运周期的老人儿。那些年,她们也像网对面的张常 宁、袁心玥、龚翔宇一样年轻,有冲劲儿,心怀梦想,却也难免稚嫩,她们都摔过跟头,经历过挫折,承受着伤病,赢球时被捧,输球时挨骂,她们曾经抱怨过,当 然,也曾为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哭过……

  “都过去了,也许是老了吧,豁达了很多。”最不喜欢别人叫她“马大姐”的马蕴雯,一说起和江苏女排的比赛总会说,对面太年轻,我们太老了!

  有人计算了半决赛第四场上海江苏两队首发七人的平均年龄,算上22岁的自由人王唯漪,上海女排的平均年龄仍然高达27.14岁,而江苏只有23岁,其中年龄最大的是27岁的自由人陈展,这个年龄差距还不包括上海女排两点换三点的替补队员——33岁的张磊和28岁的卞雨倩。

  以3比1的总比分战胜实力强劲、朝气蓬勃的卫冕冠军后马蕴雯实话实说,其实从半决赛第二场开始,老队员就普遍面临体能的考验。

  “之前我还以为只有我们累,Kim她不累,没想到我们到常州打第一个客场,坐在长凳上等着报号码上场时,Kim凑过来对我悄悄说她觉得好累。”二十轮常规赛打下来,疲劳在累积,马蕴雯半开玩笑说,“人老了,身体最诚实。”

  “第 一个主场,我打到后面就有点说不出话了,最后关键分输了,特别郁闷,好不容易打进四强,大家都很珍惜机会,每个人都在积极想办法,看看我们这个团队靠什么 能挺过去。”回想这考验重重的四场半决赛,马蕴雯说很庆幸中间赶上春节,“身体上缓了一下,头脑也清楚了一些,再聚在一起,我们统一了认识,相比对方,我 们年龄大身体不行,跟她们硬拼拼不过,但是我们有经验啊,摆好心态,力争智取吧。”

  相比起上海女排多位30+的老将,28岁的曾春蕾还只能算是大队员,但是说起第四场半决赛的最后两局,她强调,体能真的是遇到了考验,第五局能拼下来,靠的是毅力和经验,还有团队作战,大家互相帮衬着打每一个球———

  “对面都是生力军,相比起来我们经验更丰富,比赛打得多,对场上发生的事情有比较合理的阅读,所以心态比较容易摆好。半决赛这四场,我们面对的困难不少,但是我们没有太多去想局面对谁更有利,因为想多了会扰乱自己,尽量做到保持一颗平常心,保持清醒头脑。”

  进入半决赛以后,张磊和卞雨倩成了上海女排“两点换三点”战术频频奏效的“超级替补”。主教练王之腾说起上海女排成功闯关的心得,特别强调江苏队网口实力很强,首发阵容对方占优势,比赛中遇到困难时,他手里还有人可用。

  状态越来越好的内援杨舟用“惊险”形容过去的四场半决赛:“真是不到最后不知道谁能赢,不过跟着老队员在一起打球确实感觉安心,她们有信念,有定力。今天的第五局,Kim一直在鼓励我,比如加油,拦一个,让我感觉特别踏实,可以一门心思努力打出自己的东西。”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可以信赖的众多老将,真就成了上海光明优倍女排一路杀进决赛的宝贝。

  半决赛第四场比赛,在局分2比1领先的情况下,因体能严重透支,上海女排第四局突然掉了链子,眼看着年轻的江苏女排后来居上,大比分领先,最终把比赛拖入决胜局。

  “第五局我感觉到有一种热血的精神,因为老队员们不仅仅在鼓励和带动,她们每个人都冲杀在前,有一股舍我其谁的霸气。”半决赛顶替受伤的队长张轶婵上场不辱使命的杨婕回望比赛仍然很感慨。

  “准备打决胜局时,大家都很累了,但是一直在互相鼓励,咬紧牙关,没有人觉得自己不行,都想拼尽最后的力气吧!”回想起那一刻,马蕴雯感觉有些悲壮,“能走到今天不容易,不想就此止步,所以不得不大步向前。”

  决定命运的第五局,“85后”主打的上海女排打得更坚决,更忘我,她们最终锁定胜局时,年轻的江苏女排队员对老将的经验和坚持表达了钦佩。

  “如果说半决赛第二场的决胜局是我们自己出了问题,那今天确实是她们发挥得更好,得分能力更强。”张常宁由衷地说。

  “比赛中对方有时候也会送给我们一些机会,但是我们往往抓得不是很好,反而给她们抓到了,成功反击下分。”20岁的龚翔宇回想这次和几乎大她一轮的老将们的较量很感慨,“确实是经验丰富,我还需要好好积累,很多东西是我们必须要经历的,只有经历了才能成长。”

  上海光明优倍女排和江苏中天钢铁女排,四场“85后”与“95后”的正面对话,最终定格在中国女排历史上的两代人的奋斗:岁月追逐梦想,青春不负芳华。

  (我爱女排)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