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颖:上海走出一怪圈成转折点 江苏全面性较差

李颖:上海走出一怪圈成转折点 江苏全面性较差
2018年03月04日 22:43 体育综合
江苏女排比赛中 江苏女排比赛中

  3月3日,2017至2018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进入半决赛第四轮角逐,上海光明优倍女排主场3比2力克卫冕冠军江苏中天钢铁女排,从而在五场三胜的系列赛中以3比1淘汰对手,入围总决赛,将与天津渤海银行女排争冠。

  本场比赛争夺激烈,过程跌宕起伏,让不少球迷直呼过瘾。至于比赛结果,夺标热门江苏队的出局是否出人意料?上海队又凭什么在先输一场的情况下连赢3场上演“逆袭”?“我爱女排(ID:welovevolley)”请女排名将李颖谈谈看法。

  与第三场“一边倒”的局面相比,此役双方都打出了自身水平,竞争激烈,对抗质量较高。可以说,沪、苏两队旗鼓相当,联袂奉献了排超顶级水准的比赛。

  江 苏队方面,扣球、拦网、发球以及网口的优势都得到体现,在不同阶段给对手施加了压力。但上海队更为老练,把控比赛的能力更强,小球串联、防守技术更加细 腻。而且不得不提的是,第二场她们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3局逆转获胜,走出了本赛季“对强队五局不胜”的怪圈,这也成了改变半决赛走势的转折点。

  作为去年联赛和全运会冠军,江苏女排此番止步半决赛,令人略感遗憾。毕竟除惠若琪退役外,她们保留了其他主力队员,结果在涉险晋级四强之后出局,成绩未达预期。究其原因,有可能是球队内部出现了一些问题。

  此 外,在袁心玥和李静加盟后,江苏队的“牌面”进一步强化,被很多人看好。但排球作为集体项目,整体性是最重要的,不能只按人员来做“对位比较”。比赛中, 上海女排更强调“整体排球”,在团队协作的基础上突出金软景等强攻点,临场发挥颇佳。更何况,她们老将居多、经验丰富,本身也具备进决赛的实力。

  纵观近几年国内外排坛的强强对话,笑到最后的往往是技术更全面的队伍。排超半决赛,和上海、天津相比,江苏、辽宁是相对“粗线条”的一方,接发球不太稳定,多板攻的串联和节奏也存在差距。

  展 望总决赛的沪津对垒,双方的实力在伯仲之间,战术打法比较接近,上海队的技术细腻程度略占上风。到了实战中,要看谁能打得更细、谁的重点攻手表现更好。值 得注意的是,总决赛首次实行七场四胜制,对球迷来说是好事,有机会多看几场高水平对抗;但对运动员是一大考验,打到后期,精力、体能等方面能否跟上、能否 顶住,将直接影响赛果。

(我爱女排)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