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超四强逐鹿内援成最大变数 袁心玥加盟江苏

排超四强逐鹿内援成最大变数 袁心玥加盟江苏
2018年02月06日 13:53 体育综合
上海女排 上海女排

  2月3日,随着八一客场负于浙江,本赛季女排超级联赛第二阶段8强赛正式落幕。从目前的22轮比赛来看,扩军至14队导致第一阶段多场比赛强弱悬殊,对抗性打了折扣。而进入第二阶段后,这种情况大为改观,8强除广东恒大稍弱外,其他7队的水平比较接近,竞争十分激烈。4强的悬念也一直持续到了最后一轮、最后一场的最后一局,并实现了结局大反转。

  上海在去年的全运会上打进决赛,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本赛季金软景和米杨的到来,有针对性地补强了主攻和二传两个环节,球队攻防都上了一个档次。从小组赛到8强赛,上海队都是表现最稳定的队伍,也最早确定4强席位,目前已然成为夺冠热门。

  辽宁则是8强赛阶段最令人惊喜的球队,球队同样表现稳定。丁霞的调度精妙合理,颜妮在网口无人能撼动,年轻主攻段放进步明显,老将王一梅经常打出巅峰时期的水准,新秀胡铭媛替补屡有惊艳发挥。在第二阶段,辽宁打出6胜2负,和上海一起早早锁定半决赛席位,这也是辽宁时隔10年重回4强行列。

  天津队的关键人物仍然是李盈莹,这名不到18岁的小将在小组赛已经大杀四方,进入8强赛面对更强的对手,她的火力并未减弱。无论是面对八一的国字号拦网线,还是面对辽宁的“北长城”颜妮,李盈莹均不怯场,经常有30分以上的发挥,几乎凭一己之力将天津带进四强。目前,李盈莹在得分榜和扣球榜上,分别以523分和467分遥遥领先,她的表现如何,很大程度上将决定天津能够走多远。

  江苏是小组赛和8强赛反差最大的球队,或者说,小组赛对手的孱弱,在很大程度上掩盖了球队的隐患。进入8强赛后,随着对手的增强,江苏在一传和后排保障上的漏洞被放大,攻手们的状态也屡有起伏,一度到了出局边缘。好在最后一轮她们抓住了一线生机,在苦战力克上海之余,凭借浙江在另一个赛场的助攻,幸运搭上4强末班车。

  4支8强出局的球队中,最令人惋惜的当然是八一,她们战胜过上海和天津,在最后一轮之前仍然握有出线主动权,但关键一战压力太大导致功亏一篑。

  浙江和北京分别在8强赛前引进了两名国手内援,其中北京引进的王梦洁和杨涵玉融入球队更好,既稳定了后防又加强了网口,8强赛前半程取得了4连胜,包括双杀江苏,可惜最终还是没能填上小组赛挖下的“巨坑”。浙江引进林莉和郑益昕后,并未能完全挖掘出二人的潜力,除末轮阻击八一外,上届亚军抢眼的表现并不多。

  至于广东恒大,主教练方岩早已正视到自己与另外7队的差距,第二阶段减少了外援的上场时间,把更多机会给本土年轻球员,虽然在8强赛中难求一胜,但这支年轻的球队收获了宝贵的经验。

  半决赛首轮将于2月10日开打,上海VS江苏,天津VS辽宁。这是一组实力无比接近的4强,所有球队都有不小的夺冠机会,事实上它们都有过辉煌的历史,4队包揽了过去20年中的16个联赛冠军。影响冠军归属的变数不少,除考验各队的实力和底蕴外,把握机会能力也尤为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4支球队本赛季还未引进过内援,针对自己此前暴露的弱项,它们都还有引援补强阵容的机会,最近几天正在紧锣密鼓地操作中。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天津已经召回租借北京的陈馨彤,上海的张轶婵也在微博上“官宣”了杨舟的加盟,袁心玥则在微博上与惠若琪的互动中,公开了自己将加盟江苏的事实。此外,曾春蕾、刘晓彤、刘晏含、李静等国字号攻击手也都是转会市场上的香饽饽,她们的新东家可能近日就见分晓。临时转会使得更多高水平球员出现在更大舞台上,无论是对联赛的观赏性还是竞技性,都是一种提高。而内援的引入是否有针对性,她们能否与原有阵容无缝对接,也直接影响着联赛走势和冠军归属。

  (我爱女排)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