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女排复赛惊魂敲警钟 多主将状态下滑需反思

江苏女排复赛惊魂敲警钟 多主将状态下滑需反思
2018年02月03日 22:40 新浪体育
惠若琪和龚翔宇庆祝 惠若琪和龚翔宇庆祝

  江苏女排在常规赛末轮3-2力克领头羊上海觅得一线生机。晚场亮相的八一2-3不敌浙江自毁好局,将几乎到手的4强资格拱手送出,江苏得以逆袭晋级半决赛。从小组赛仅输1场荣膺A组头名,到第二阶段5遭败绩在常规赛倒数第2轮失去出线主动权,江苏在复赛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尽管最终搭上4强末车,但复赛惊魂给球队敲响了警钟。联赛和全运力夺双冠后,江苏没有锐意进取,反倒松懈下来放慢了前进的脚步。

  作为联赛和全运双冠王,阵容相对整齐、主将多处在上升期的江苏被视为排超元年的头号争冠热门。小组赛江苏与辽宁和八一两强同组,少了惠若琪在保障环节的支撑后,虽一传隐患增加,但张常宁和龚翔宇进攻端表现尚算平稳,以11胜1负32分的成绩荣膺A组头名。就在大家认为江苏复赛正常发挥4强无忧之际,该队却突然变得不会打球了。遭北汽双杀、对阵津沪两强3遭败绩,在第21轮被八一反超退至第4,因胜场劣势失去了掌握自身命运的机会。好在末战上海悬崖勒马,3-2险胜不仅赢得喘息之机,也将包袱甩给了竞争对手八一。心理素质更差的八一队没能顶住压力,2-3不敌浙江令江苏绝处逢生。

  作为球队的精神领袖和保障技术最过硬的主攻,惠若琪在江苏的作用举足轻重。她的退役令江苏一传波动增加,进而给进攻组织和攻防各方面带来负面反应。蔡斌一直在尝试主攻线不同的配置,以寻找替代惠若琪的方法。许若亚水平不进反退难挑大梁、龚翔宇和唐宁雅改打主攻效果并不太好、新秀杨雯锦尚显稚嫩且高度有欠缺,现阶段江苏确实无人能起到惠若琪在队中的作用,一传受制后竞争力下降。

  惠若琪退役带给江苏的影响短时难消除,但这并非该队复赛状态一落千丈的主因。上赛季多数比赛惠若琪并未主打,江苏仍荣膺常规赛冠军;本赛季小组赛同样没有她的参与,也通过自身的调整力压辽军两强获得头名。进入复赛后,对立面的水平并未比小组赛高出太多,江苏却突然状态全无,显然这并非都是惠若琪缺席造成的。作为8强中主打阵容相对年轻的球队,江苏本该充满活力。但复赛多数场次都没能让观者感受到年轻球队的蓬勃向上,反倒显得较为浮躁专注度不够。直至末战上海,出线近乎奢望的江苏队才真正拼出自我。

  除张常宁对角人选有变外,江苏其它位置均沿用了上赛季的主打阵容。遗憾的是只有张常宁表现尚可,其他选手状态不同程度有下滑。接应龚翔宇小组赛发挥不错,进入复赛突然手感全无,再加上一传负担增加,进攻端表现不尽人意;受一传波动增加的影响,二传刁琳宇手上功夫欠佳的弱点暴露,间或球给不准也立不稳,令攻手无所适从;上赛季荣膺最佳拦网的王辰玥今年打出高水平的场次屈指可数;自由人陈展一传失误频出,垫调也不如以往稳定。复赛队友大多不给力,队长张常宁独木难支。攻防两端负担过重,现阶段的她还不能确保完全顶住。

  力夺联赛和全运双冠后,江苏的上升通道已经打开,本有能力争取更多的冠军。但在荣誉面前,年轻选手把控力较差短暂迷失,心态变得浮躁、专注度下降,直接导致球队在复赛陷入被动。好在竞争对手八一的心理素质更差,江苏得以在最后时刻逆袭晋级。复赛的不顺给江苏这支冠军之师敲响了警钟,要真正立于不败之地,还是要狠抓球队作风,抛开过往的荣耀和杂念,静下心来专注于技术水平的提升。

  进入半决赛后一切清零,4强球队重回同一起跑线。希望绝处逢生的江苏女排能真正放下冠军的架子,在第三阶段打出高水平。

  (高加索)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