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女排还是离不开惠若琪 想进四强条件太苛刻

江苏女排还是离不开惠若琪 想进四强条件太苛刻
2018年01月28日 13:49 扬子晚报
江苏女排 江苏女排

  昨天,江苏女排客场1-3(22-25、23-25、30-28和19-25)再负天津,继排超联赛第二阶段八强赛被北京双杀之后,又遭天津双杀,排名也跌落至第五。

  接下来,2月3日将迎来八强赛最后一轮,江苏女排要想晋级,不但要在主场击败目前排名第一的上海女排,还要寄希望于已经晋级无望的浙江女排争气,挡住八一女排前进的脚步。

  然而,这两个愿望要想同时实现谈何容易!                     

  遗憾

  江苏女排遭天津双杀

  这个赛季,江苏女排第一阶段小组赛走得还算顺利,除了客场输给辽宁一场之外,其他比赛均以胜利告终,最终位列A组头名。但到了第二阶段八强赛,江苏女排形势急转直下,在与B组前四名的厮杀中,除了两胜浙江,其他已经进行的比赛均以失败告终,不但被天津双杀,在与北京女排的比赛中,也是主客场均落败。在客场与上海女排的比赛中,又以0-3被横扫。

  一连串的失利,使得江苏女排在八强中的排名一再下滑,从一开始的第二名到第三名、第四名,直到本轮过后的第五名。

  第二阶段战绩的下滑,和对手的实力有关:上海本赛季引入二传手米杨和曾经的世界第一主攻金软景,实力大增。加上马蕴雯、张磊、杨婕等老队员状态不错,上海女排一路高歌猛进,一直占据积分榜第一。北京女排第二阶段利用“二次转会”的规则,从山东女排引进了王梦洁、杨涵玉,补强了短板,实力大增,如果不是第一阶段输球太多、挖坑太大,她们也许能晋级四强。

  天津女排本赛季最大的收获就是“00后新星”李盈莹的崛起,让原本攻弱守强的天津队多了一个“得分机器”。在昨天和江苏女排的比赛中,李盈莹再得34分,几乎又是张常宁(18分)的一倍。

  尴尬

  “惠若琪替身”难寻

  除了对手实力增强,江苏女排自身也出了问题。

  在去年连夺联赛冠军和全运会冠军之后,江苏女排队长惠若琪逐渐退隐,她的退役,给江苏女排主攻位置上留下了一个“空”,为了填这个“空”,主帅蔡斌绞尽脑汁,但至今依然没有寻找到完美的解决办法。

  江苏女排上赛季之所以能连夺联赛冠军和全运会冠军,“三点攻”的威力不可小觑:主攻位置上,“实力派主攻手”张常宁和“全面型主攻手”惠若琪相得益彰,此外还有“强力替补”许若亚;接应位置上,奥运冠军龚翔宇也算得上国内最好的接应,唐宁雅的回归也补强了这个位置的板凳深度。比赛中,江苏女排这三个点轮番发威,自然无人可挡。更重要的是,有惠若琪在,江苏女排的一传、防守、小球串联都有保证,所有人都不慌不忙。

  但随着惠若琪退役,原本“火力十足”的张常宁,因为分心于一传、防守,攻击力大打折扣;张常宁威力削弱后,龚翔宇便成了对手盯防的对象,扣球成功率大大下降;一传不到位、加上攻手扣球难度增加,二传刁琳宇的分配球也不再像上赛季那样变化多端,给人的感觉也不再那么有灵气了。

  惠若琪的离开,成了一张多米诺骨牌,引发了连锁反应。

  为了解决惠若琪退役留下的真空,主帅蔡斌动了不少脑筋:最初的做法、也是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让许若亚顶替惠若琪,撑起张常宁对角的那个位置。但是许若亚因为伤病等原因,状态时好时坏,不够稳定。于是,蔡斌又打算将龚翔宇从接应改成主攻,由唐宁雅接替龚翔宇接应的位置,但由于技术上的原因,龚翔宇一下子难以适应,效果也不算太好。之后,蔡斌又挖掘出新人杨雯锦,杨雯锦虽然表现不错,但毕竟年轻,经验不足,身高也没有太大优势,自然很难和惠若琪媲美。

  于是,这个赛季,我们看到江苏女排主攻位置上的人选如“走马灯”一般轮转,但惠若琪留下的空缺依然没能填补。这也是导致江苏女排在八强赛阶段连连输球的原因之一。

  形势

  要想晋级须看人脸色

  三连败之后,江苏女排在八强战的积分排行榜上已经跌落至第五名,被八一女排赶超。

  第二阶段八强战还剩一轮,上海、辽宁、天津已经锁定四强席位,只剩下江苏和八一争夺最后一个四强席位。从目前情况看,八一女排8胜5负,江苏女排7胜6负,胜场上八一占优。但从积分上看,江苏积22分,八一积21分,江苏占优。由于排球联赛的规则是先看胜场,再看积分,如果下一轮(2月3日)江苏女排主场击败上海、八一女排又客场输给浙江,江苏胜场数将追平八一,将有望凭借积分的优势,挤掉八一、晋级四强。

  然而,主场想要击败排名第一的上海,又要指望已经无缘四强的浙江帮忙,倾尽全力阻挡八一,这样的要求实在太高。

  昨天在主场击败辽宁之后,上海女排主教练王之腾已经表态,战江苏,他们会全力争胜。王之腾说:“在进入前四后,也许我们队会遇到江苏队,所以我们队要建立信心。上一场我们占主场优势,客场我们也要争胜。”

  然而,无论如何,只要还有机会,我们就应该期待奇迹出现!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