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江苏打法堪称小俄罗斯 输球会产生负能量

专家:江苏打法堪称小俄罗斯 输球会产生负能量
2018年01月24日 12:33 体育综合
江苏女排 江苏女排

  1月23日晚,2017至2018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进入复赛倒数第三轮角逐,上海光明优倍主场迎战卫冕冠军江苏中天钢铁。结果,上海队直落3局轻松取胜,比赛并没有打成“提前上演的总决赛”,过程令人略感意外。上海女排有何赢球法宝?此战告负对江苏女排冲击四强的前景又有何影响?“我爱女排(ID:welovevolley)”请女排名将李颖来作解读。

  原被视为势均力敌的沪苏对决却呈现“一边倒”的局面,确实有些出人意料。作为卫冕冠军,江苏女排本赛季在小组赛中仅负一场,整体表现尚可,但复赛阶段主、客场两负北京队伤了元气,虽说“失利能让人发现和解决问题”,但对强队来说,经常输球会产生一些负能量,尤其是自信心方面。也正是那两场失利,使江苏女排暴露了不少原来被掩盖的弱点。

  此战上海,江苏队战术相对单一,其打法在联赛前八名里堪称“小俄罗斯队”。以首局为例,江苏队只打了一个快攻球,进攻以张常宁、龚翔宇两点强攻为主,很难用节奏来打乱对手。反观上海队,尽管攻手个人能力不算太强,但高快结合、长短结合的进攻比较合理,这些战术应付江苏、八一等队的拦防也颇为奏效。纵观全场,江苏队进攻成功率不高,拦网和发球也没打出来,主动得分手段匮乏;二传手不够稳定,多次给主要攻手传出开网球,也不太应该。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上一轮客战辽宁时使用替补阵容,上海队本轮全主力出击;休息过后,几名30岁左右的老将在体能和精力上有所恢复,比如马蕴雯就有几次漂亮的单人拦网,米杨和攻手的配合也越发默契。对老队员而言,长期高强度比赛往往会导致“大脑缺氧”,注意力无法集中,反应能力和技术动作都会受影响。因此,上海队适当地“调整阵容”也可以理解。从实战看,这样的轮休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积分榜上,上海队和辽宁队以9胜3负、积28分高居前二,实际上已锁定半决赛席位;天津队8胜4负紧随其后,同为7胜5负的江苏队、八一队分别排名第四、五位,四强名额之争渐趋白热化。

  最后两轮,天津队先后对阵江苏队和广东恒大队;八一队面对已被淘汰的京、浙两队,赢面较大;江苏队则须挑战津、沪两强,以目前的竞技状态,赢球难度不小。作为去年联赛和全运会双冠王,江苏女排被外界寄予厚望,最终能否挺进四强,关键在于做好自己,先把自身水平发挥出来,再设法限制对手;技术方面,短期内不太可能改变战术体系了,但可以在发球上做文章,利用拼发球带动拦防。

  (我爱女排)

排超女排金软景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