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颖:江苏上海仍是夺冠热门 辽宁有望成大黑马

李颖:江苏上海仍是夺冠热门 辽宁有望成大黑马
2018年01月08日 11:53 新浪综合
上海女排 上海女排

  1月6日,中国女排超级联赛进入复赛第二轮角逐,前八名队伍继续捉对厮杀为四强席位拼争。

  经过小组赛和复赛首轮约90场比赛,排超元年聚拢了高人气,比如网络视频点击量就超过2.5亿人次。另一方面,赛事竞技水平和竞争格局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我爱女排”请女排名将李颖来作解读。

  俗话说“新年新气象”,伴随着2018年的到来,排超也恰恰打到八强战阶段,比赛精彩激烈了不少。对比此前的小组赛,联赛扩军政策虽然吸引了更多队伍参赛,但同时也导致强弱分化,各个小组出线的前四名和后三名实力差距比较明显。总体而言,第一阶段特别抓眼球的亮点并不多。

  从竞技水平看,上海光明优倍女排相对抢眼,虽然进入到复赛第二轮,她们刚刚在客场2比3输给了八一深圳女排。

  首 先,该队加大投入引进球星金软景自不必说,张磊、马蕴雯等人“老而弥坚”值得称道。以往,每逢全运会结束后都有一批老运动员退役,毕竟各队要着眼新的全运 周期。但如今联赛深化改革,包括个人待遇、球队医疗、后勤保障等因素在内的大环境得到了改善,运动员更有动力选择坚持;加之科学的训练、自律的态度,完全 可以保持住竞技状态。该现象正是中国排球进步的体现,也有助于各队的新老交替。因此上海光明优倍女排整体表现强势并不难理解。

  说 到上海光明优倍女排进入复赛后这场失利,因为我在现场解说了这场比赛,所以比较直观地看到两队的争夺。应该说八一队胜在发挥出网口优势抓住上海的痛点在 打,而上海队所谓的痛点,是她们三个边攻手的硬实力不够,打到最后就是在打金软景一个点。这场比赛双方前四局各自发挥特点各打两局好球,在决胜局的争夺 中,上海队攻传配合不够稳定,输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不过上海光明优倍女排有大将金软景压阵,有张磊、马蕴雯等老将的技术和经验,球队攻守相对平衡,我还是很期待她们在接下来比赛中的表现。

  说到投入,广东恒大女排以“升班马”身份时隔多年重返前八,也离不开俱乐部的投入。

  聘请名帅方岩和卡里罗、亚尼娃等三名外援,极大地补强了阵容,全队实力在福建、河南、四川等队之上,最终成功从小组里脱颖而出。

  北汽女排这几年联赛引援动作不小,这个赛季初球队引进了上赛季联赛最佳外援鲁尔克、美国副攻沃帕特,赛前一度被寄予厚望,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除了鲁尔克旧伤复发无奈离队,球队缺乏自身的技战术风格特点,打关键球、关键分的能力不足,临场发挥也不尽如人意。奥运冠军刘晓彤、外援沃帕特、留洋归来的曾春蕾……这样的阵容堪称“高配”,但北汽女排在小组赛接连被浙、津、沪“双杀”,没有胜场带入复赛,晋级四强难度相当大。

  这里倒是要提一下进入复赛阶段北汽女排引进王梦洁和杨涵玉十分成功,杨涵玉在网口上的优势极大的补强了北汽女排的拦网,而王梦洁的加盟使得北汽女排的防守提高了一个档次。这一拦一防的加入,帮助北汽女排提升了实力,球队进入第二阶段后连胜两场,士气正盛。

  本 赛季,卫冕冠军江苏女排人员变化不大,张常宁、龚翔宇等国手挑大梁,第一阶段她们只输了一场比赛,但就整体表现而言,全队尚未展现出作为去年联赛和全运会 “双冠王”的风采。比如客场对阵辽宁女排,第四局24比18领先时连失6个局点“崩盘”告负;再比如复赛首轮主场1比3不敌北汽,都让人略感意外。当然, 联赛赛程漫长,前期适当地考察新人、磨合阵容也是一种策略。接下来,如果调整得当,江苏队依然会是联赛的夺标热门。

  辽 宁广电沙鸥女排第一阶段表现相当不错,虽然在全运会后阵容有所调整,但球队主力框架得以保留,加之有丁霞、颜妮两位奥运冠军压阵,段放和胡铭媛等年轻队员 成长迅速,老将王一梅复出后状态也相当出色,可以说具有相当的竞争力。复赛两轮下来,辽宁队排名第二,如果能把这个势头保持下去,谁也不敢说她们不会成为 排超元年的一匹黑马。

  进入第二阶段,每一轮都是强强对话,竞争非常激烈,而这正是排超的魅力所在。球员有打头,球迷有看头,排超才会吸引更多人的关注。

  截至目前,我认为沪、苏两队在四强名额的争夺中暂时领跑,八一深圳、辽宁广电沙鸥、天津渤海、浙江嘉善西塘古镇四队则将竞逐另两个半决赛席位。

  如果问我通过前面十六轮比赛看哪支队伍最具“冠军相”,我还是更看好上海和江苏。

  (我爱女排)

李颖女排复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