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男排四年后重回八强 主帅:距离目标还很远

浙江男排四年后重回八强 主帅:距离目标还很远
2018年01月04日 23:50 新浪体育
浙江男排 浙江男排

  1月4日,本赛季男排联赛展开第11轮比赛角逐,客场作战的浙江男排以0比3负于上海男排。众所周知,上海男排是传统强队,先后13次拿到过联赛冠军。面对这支队伍,年轻的浙江男排一局未胜,并不会让球迷感到意外。但在比赛结束后,浙江队主教练王贺兵将队伍召集在赛场的一角,严厉地批评了队员在场上的表现。

  在接受新浪体育采访时,王贺兵坦言自己不满意的并不是0比3的比分,而是队员在场上的畏惧感,“今天和上海队打比赛,实力上有差距,但我认为这批队员经历得太少,这场比赛就是被吓到了,特别是发球和拦网,对我们队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其实在这场比赛前,浙江男排已经提前晋级了八强。在球迷的印象里,昔日的强队浙江队已经有许久没能出现在第二阶段的复赛中了。“这是我们队在时隔四年后回到八强。”接应二传吴浩的话语中有些感慨。他是浙江女排主帅吴胜的儿子,被外界看来有父亲遗传给他的排球天赋,于1993年出生的他现在已经是队中的老将了。

  吴浩刚刚进入浙江男排时,队伍就已经进入了低谷。几年了,曾和他一起并肩作战的队友基本上都离开了赛场,彼时的队长王隆瑞已经成为了教练,副攻边洪敏也转型成为教练,二传徐先涛、副攻徐小兵等与他年龄相仿的人也已经不在队中。

  吴浩的感慨,王贺兵最能理解。2002-2003赛季,浙江队在联赛决赛中战胜了上海队,拿到了冠军。那一届比赛,王贺兵还是主力二传。之后,他和郑亮一批队员相继退役,浙江队就逐渐淡出强队行列。执掌浙江男排教鞭后,王贺兵不得不面对的是怎样让一支青黄不接的队伍重回强队行列。

  一直在保级圈徘徊,浙江男排并不受到很多球迷的关注,一些适龄的选手也因为认为看不到前景而提前退役,“上次周期我们队遭遇了人员的匮乏,能打球的选手,从主力到替补也就12个人,所以也就造成这几年队伍在保级圈里苦苦挣扎。但还是要经历,没有办法,没有人怎么办,好在本赛季队伍通过大家的努力,进了前八。”

  在波折之后,随着一些“新鲜血液”涌入队伍,浙江队的情况出现好转,新人张景胤、李咏臻都在刚进队后就成为了主力队员。这个赛季,浙江队在对阵天津队、湖北队和湖北队时保持全胜,因为能够提前确保晋级八强,“这个赛季赛程对我们队比较有利,先和实力差不多的队伍打比赛,再打强队。”

  王贺兵对浙江队感情深厚,这支队伍承载着他很多美好回忆,身为主教练,他希望自己能够将队伍打造成“像上海队那样的强队”,因此,本场比赛,看到年轻队员表现不佳,王贺兵有些生气,“在准备会上,我们队已经对失利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我觉得队员遇到困难时,自我调节能力很差,包括今天主攻三局比赛,在我印象里可能就成功了三到四个,不是被拦就是失误。通过和强队的比赛才能检验自己真正的实力,要正确地面对队伍的现状,我们队才刚起步。我希望后面的比赛队伍能把过程做好。”

  多年的坚持,王贺兵终于看到了曙光,“现在我刚刚看到一点曙光,但距离目标还挺远的,我想把队伍带到强队的行列里。这些年我经历了很多,从高处到低谷,现在从低谷慢慢地在往上爬,这种滋味真的是很难受。很多人觉得从低谷往高处爬,相对容易些,但从高处跌下来,再从低谷往上爬,就很难,对我来说,这是一种考验。这几年,我一直在告诉自己,要坚持下去。”

  他希望队中的年轻队员可以通过与强队的交手得到锻炼,“队伍有几位队员之前没有经历过成年组的比赛,在青年队时他们有时候自我感觉还不错,这次我希望他们交点学费,能对之后的训练有点启发。”

  (董正翔)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