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赛综述:苏沪显冠军相 李盈莹冒尖王一梅励志

小组赛综述:苏沪显冠军相 李盈莹冒尖王一梅励志
2017年12月27日 09:00 新浪体育
王一梅 王一梅

  经过14轮角逐,2017-2018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第一阶段小组赛圆满结束。与前两个赛季8强悬念直至末轮才破解相比,排超元年扩军后竞争激烈程度下降,强弱分明的场次偏多。卫冕冠军江苏和大手笔引援的上海整体强势渐露冠军相。王牌外援金软景尽显球星风范、袁心玥等国手多有出色发挥、李盈莹引领新生代选手崭露头角、张磊等老将宝刀不老,明星球员抢眼为比赛增色。

  排超扩军两极分化严重 苏沪技高一筹显冠军相

  前两届联赛12强逐鹿差距并不大,即使排名靠后的球队挑战强手也有斩获。今年扩军至14队且取消了升降级,又恰逢各队在全运会后步入调整年,两极分化明显加剧。河南、云南、四川和河北4队实力差距过大,强弱分明的场次增多,影响了排超的竞争激烈度和整体水平。小组赛也鲜有冷门诞生,只有山东零封浙江一役算是以弱克强。

  与上届联赛相比,今年8强的归属仅变动1席,卷土重来的广东恒大取代了放弃引援的四川。卫冕冠军江苏、重金引援的上海均只输1场,逐渐显现冠军相。少了惠若琪的江苏虽曾失手于辽宁且一传受到更大冲击,但胜在网口实力突出,再加上明星选手张常宁和龚翔宇整体表现稳定,后来居上锁定A组头名。上海在引进王牌外援金软景后,实力和心气都有提升,进攻更强势、防守水平近年最佳,荣膺B组头名实至名归。苏沪两队在小组赛技高一筹,主客场制排球联赛初期的沪苏争霸有望在排超元年再度上演。

  老牌劲旅八一和天津调整幅度相对较大,胜在袁心玥、刘晏含和李盈莹等明星选手抢眼,整体表现好于预期。主打阵容稳定的辽宁、受到伤病困扰的浙江虽小有起伏,但关键场拿下军津两强成功拖住对手,仍有冲击4强的可能。尽管没能带来太多惊喜,引进3外援和老帅方岩的广东恒大发挥尚算正常。北汽先有内外援强将助阵,后有国手曾春蕾从意大利火线驰援,无奈串联和二传仍显薄弱,挑战强手未获胜场表现难尽人意。

  金软景发威撑外援门面 李盈莹冒尖多国手出彩  

  明星选手的表现历来是联赛焦点。排超扩军后竞争性虽受到影响,但名将多有出色发挥成为亮点。因参赛队策略有变,本赛季外援数量锐减。北汽的澳大利亚强力接应鲁尔克赛中因伤回国,更降低了外援在中国联赛的参与力度。好在上海重金引进的韩国球星金软景尽显世界一流主攻的风采,力撑外援门面。

  今年联赛虽少了惠若琪、徐云丽这样的明星选手参与,但国字号选手整体表现上佳,大多展现出了高人一筹的竞争力。八一副攻袁心玥攻拦强势,江苏双星张常宁和龚翔宇发挥稳定,辽宁的颜妮和丁霞尽显国手风范,天津的姚迪、浙江的李静、北汽的刘晓彤、福建的郑益昕在多场比赛也有出色发挥。

  全运会后的首个赛季,新生力量的表现广受关注。辽宁的主攻段放、浙江的接应朱悦洲本赛季都有长足进步;二度亮相联赛的李盈莹、王媛媛、高意、张钰倩和王思敏更有担当,李盈莹更创下45分的联赛单场得分新高;首次涉足联赛的杨艺、孟子璇、欧阳茜茜、郁佳睿、陈佩妍等人的表现基本符合预期。

  上海的张磊重回主力接应的位置,辽宁重炮王一梅渐入佳境,北汽的曾春蕾回归后进入状态较快,上海的米杨和马蕴雯主力位置稳固。这些85后老将在排超元年仍有上佳表现,所展现出的职业精神和对排球事业的热爱都令人敬佩。

  排超首个赛季的竞争激烈度虽未达预期,但8强球队的水平比较接近,王牌外援、明星国手和新老选手也多有出色发挥。第二阶段8强组和9-14名组分开进行,强弱差距不再像小组赛这么明显,希望各队能为广大球迷奉献出更精彩的对抗。

  (高加索)

李盈莹江苏上海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