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男排主力38岁早逝 马凡氏综合征夺走多少巨人

2017-12-08 14:24:00 澎湃新闻 微博
陆飞

  有一种病症,患者通常拥有异于常人的运动体格,这似乎是上天赠予他们的礼物。

  但这又似乎又是一个命运的玩笑,当这份“礼物”被早早收回时,就是悲情故事的开始。这就是马凡氏综合征。

  12月8日,据多家媒体报道,原中国男排主力接应、九运会江苏代表团男子排球冠军成员陆飞因病去世,年仅38岁。而夺走陆飞年轻生命的原因之一,就有“马凡氏综合征”。

  在陆飞之前,体育圈内被这一病症夺去生命的运动员还有许多,由于患者中很多人都会出现身高明显超出常人的“症状”,因此这一疾病也被称作是“巨人杀手”。

  这些“巨人”都离开了我们

  这不是“马凡氏综合征”这样的医学名词第一次出现在大众眼前。

  据新华社2016年10月报道,前女排国手、原河南女排运动员霍萱突发心梗去世,年仅28岁。

  而据《北京晚报》称,和此前去世的四川男排国手朱刚一样,霍萱也是因罹患了马凡氏综合征而不幸逝世的。

  前女排国手、原河南女排运动员霍萱突发心梗去世,年仅28岁。

  在中国的体育史上,马凡氏综合征带走了这些优秀的运动员:

  1984年,身高2米17的中国男篮运动员韩朋山猝死;

  2001年,身高2米04的四川排球运动员朱刚猝死,那年他才刚刚年满30岁;

  2009年,身高2米12的沈阳东进队中锋武强突发心脏病去世;

  2012年,曾经被誉为“小姚明”的原辽宁男篮队员张佳迪就因此病逝世,去世时年仅24岁。

  马凡氏综合征属先天性遗传性疾病。其特征为患者体格细高,四肢及指(趾)细长,称为蜘蛛指(趾)。95%的患者死于心血管并发症,常见为动脉瘤破裂和充血性心力衰竭。

  未经治愈的患者平均寿命为男性30岁左右,女性40岁左右。

  陆飞在比赛中扣球。Osports 图

  马凡氏综合征随着年龄的增长,会伴有心血管系统异常。因为是遗传病,所以马凡氏综合征会在7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后才会显现出来。

  在这些告别我们的体育人中,有个孩子特别值得心疼。

  张佳迪,曾被视为辽宁篮球的希望之星。2004年,身体条件突出的张佳迪被辽宁男篮挑中,此时身高已经2米16。

  而当他因为马凡氏综合征引发心脏病去世时,辽宁男篮主教练郭士强说:“我带过这孩子两年,他的身体条件挺好,这么早就走了,太遗憾了。”

  辽宁男篮队医杨宗群当时也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表示:“在详细身体检查中,我们发现他患有马凡氏综合征。为了给他确诊,我们还特意把他的CT片子等材料送到了北京,找了两名专家会诊。”

  外教指导张佳迪。

  “2012年3月中旬,张佳迪突然感觉胃疼,到医院检查之后是心脏病发作,随后便做了手术。但之后他再次发病,又一次住进了医院,最终没能挽救他的生命。”

  在张佳迪离开后,同样在中国篮坛,CBA曾上演了一场“爱心接力”,避免悲剧重演。

  2013年,从浙江稠州银行转会至上海队的男篮球员张卓君,就是在体检中才被检查出患有此病。严格意义上说,张卓君体检不过,并不属于上海的球员,但姚老板决定立刻为他联系手术,并致电慰问他的家人。

  随后,姚明又动用了私人关系请来了权威医师,母队稠州银行俱乐部也全额支付了张卓君进行手术所有相关医疗费用。

  陆飞庆祝胜利。Osports 图

  职业体育,并不适合他们

  马凡氏综合征的死亡病例也不仅发生在国内。

  美国一家科研机构曾对1985年至1995年全美猝死的158名运动员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表明其中有134人死于心血管疾病。而在这些因心脏病死亡的运动员中,有4人曾被查出患有马凡氏综合征。

  1986年,美国女排名将、郎平最大的对手之一海曼就突然猝死球场。

  作为世界女排的三大主攻手之一,海曼的死亡原因是主动脉夹层破裂,而引起异常的正是她患有马凡氏综合征。

  海曼。

  除此之外,死亡名单中还包括:意大利前男排国手博沃伦塔、委内瑞拉女排国手卡拉巴里、意大利足球运动员莫罗斯尼、俄罗斯滑冰选手格林科夫、挪威游泳运动员奥恩等等。

  那么,为何马凡氏综合征的患者多为高大运动员?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成人心脏中心组长肖亦敏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在一些体育运动中,马凡氏综合征患者可能会凭借其身体上的特殊之处,占有一定的优势,但却是体内的‘不定时炸弹’。

  西京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医师、教授陈文生也曾在接受《华商报》采访时称,对于马凡氏综合征患者,高强度的职业体育并不适合他们。

  “马凡氏综合征会使患者心血管系统异常,因为运动会使血液循环加速,导致动脉破裂、脉瓣返流等征状,从而促使死亡。除了运动外,情绪起伏甚至喝酒也都是诱因之一。”

  “强度过大和激烈的运动应该尽量避免,像散步、慢跑等一些强度小的有氧运动可以适量尝试。”

标签: 中国男排辽宁男篮女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