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解签:女排不擅打世锦赛? 六强赛遇真挑战

2017-12-08 01:18:34 新浪综合
女排世锦赛抽签

  编者按

  2018女排世锦赛第一阶段分组情况12月7日中午在东京揭晓,中国队与意大利、土耳其、保加利亚、加拿大、古巴同分在B组。有人说这个分组乃是上上签,也有人觉得B组是死亡之组,也有意见认为B组算不得死亡之组,B、C半区绝对是死亡半区……我们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田宗琦著名排球评论员

  四年一次的世锦赛,也是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项世界三大赛,大家都期盼已久。

  从今天的抽签结果来看,中国女排所在的这个大组,就是B组和C组这个半区,确实云集了几支强队。除了中国女排,还有世锦赛的卫冕冠军美国、从来不差实力的俄罗斯、攻守平衡的意大利,以及古德蒂执教的土耳其。以我对现在这支中国女排的信心,在这五支球队中打进前三应该没有太大问题,也就是说,在第三阶段的六强赛之前不会遇到太大的挑战。

  具体来说,打入六强赛,需要中国女排在和美、俄、意、土四支球队的争夺中打进前三,估计对阵美国、意大利会相对纠结,战俄罗斯和土耳其要格外谨慎。

  当然世锦赛的赛制决定了,强队不能在跟弱队的交锋中阴沟翻船,不能丢不该丢的分,同时要在重要战役中有好的发挥。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本届世锦赛真正挑战在六强赛之后,直到比赛打到六强赛,才能知道对手是谁,届时每场比赛都是非常大的挑战和考验。

  2018年的世锦赛,我们大家心里都有一个特别美好的愿望,但是我们现在都不说,留待一路陪伴中国女排到实现梦想的一刻。

  孔宁资深排球媒体人

  世锦赛抽签,很多人认为中国女排进入了死亡半区,也有人认为中国女排是奥运会、世界杯冠军,即便死亡半区也无所谓。个人觉得最重要的不是分区,也不是对手,而是自己!如今的中国女排是全新的球队,已不是那支奥运冠军队,里约辉煌已成过去,一切必须从零开始。

  由于日本女排是东道主,分组有些优势很自然,任何东道主都一样,这并非是最终名次的决定因素。A组的日荷德阿,B组的中意土保,C组美俄韩泰,D组塞巴多波最有希望挺进16强。

  A组和D组在一个半区,B组和C组一个半区,两个半区前三名挺进六强。AD半区塞尔维亚、巴西、日本、荷兰、多米尼加最有望夺下3个出线名额,BC半区中国、意大利、土耳其、美国、俄罗斯有望夺取另外3个名额,比赛总有悬念,预测有时并不靠谱,大家姑且一乐。不过,塞尔维亚、巴西、荷兰、中国、美国、意大利、俄罗斯最有望挺进四强。

  其实,与中国队同组的意大利队不好对付。很多朋友多年来一直觉得意大利队没什么特别之处,但这恰恰就是意大利女排的特点,意大利队技术相对全面,整体性更好,如今有了一个球星埃格努,历史上中国女排对意大利队总是打得很纠结。

  其实,要想夺冠就必须拥有击败一切球队的能力,只不过这个半区困难一些,这个区美国队最强,但也在经历新老交替。另一个半区的塞尔维亚队实力凶悍,巴西队则是老牌强队。

  如今的中国女排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里约周期只有4名球员跟随郎平完成了所有国际大赛,可见国家队人员变数之大。正是人才的积累锤炼,中国女排才夺取世锦赛亚军、世界杯冠军和奥运会冠军。然而,这都代表着过去。目前这支中国女排没有了经验丰富的魏秋月、惠若琪,队伍心态和感觉也是全新的。东京周期的中国女排只能从零开始,重新拥有冲击顶峰的勇气和欲望才行。

  马寅资深排球媒体人

  相对于世界杯和奥运会,中国女排一直以来最不擅长打的比赛就是世锦赛。

  1981年以来,中国女排在36年间一共夺得九次世界冠军,其中奥运会冠军三次、世界杯冠军四次,世锦赛冠军两次,而且两次获得世锦赛冠军都是在老女排五连冠当中,进入新千年,中国女排一共夺得四次世界冠军,其中两次世界杯冠军,两次奥运会冠军,唯独世锦赛成绩平平。

  2002年陈忠和教练率领年轻的中国女排在意大利世锦赛中排名第四,一度还炒出了“让球事件”;2006年日本世锦赛,奥运冠军中国女排受伤病影响从小组赛开始就打得非常艰难,最终勉强保住第五名;2010年日本世锦赛,中国女排情况不佳,早早退出竞争,最后只拿到第十名;2014年世锦赛重回意大利,郎导率领年轻的中国女排历经重重考验,最后出人意料地杀进决赛,而中国女排上一次杀入世锦赛决赛还是在十六年前,当时的主教练也是郎导。

  通过这样一番历史回顾不难看出,这项对手最多、赛程最长、竞争最激烈的比赛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想创造好成绩难度最大。如果说打世界杯最需要的是稳定,是一步一个脚印按照自己的节奏完成所有比赛,奥运会最重要的是打好进入淘汰赛后的三场关键球,那么世锦赛是需要两者兼而有之。

  根据2014年世锦赛开始的新赛程,在半决赛开始前的十一场球,既要保证在弱队身上拿足分,也要在跟强队的交锋中具备足够的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杀到最后,其间每支队伍都要经历城市间的移动和车轮战的考验,更要有足够好的心态去承受胜负得失,毕竟在最后的决战之前,谁赢谁输,谁上谁下,一切皆有可能。真正的六强决战,就是世锦赛的最后两个比赛日。半决赛和决赛,一场定胜负,需要做好充分准备,需要大心脏,还需要有充沛的体能保障。世锦赛全程22天,杀进最后决赛的球队要在22天中完成13场比赛。

  对于一年前获得里约奥运会冠军,又刚刚拿到世界女排大冠军杯冠军的中国女排来说,世锦赛仍然是一次相当严峻的考验。可以预见她们面前的道路不会比四年前的意大利世锦赛平坦,只不过在相继拿到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之后,她们更多了几分强队的风范和冠军的底蕴。

  在很大程度上,分组抽签结果出炉,是为中国女排教练组明确了2018年的工作重心,早早着手,做有针对性的研究准备,力争能一步一个脚印,到世锦赛上打出好成绩。

  李颖前国手,著名排球解说员

  在我印象中,世锦赛是最难打的大赛之一,赛程的长度、各队的重视度都大于世界杯,“循环赛+交叉淘汰赛”的赛制使不确定性因素增加,赛事含金量十足。作为“过来人”,我也深知世锦赛的残酷性,比如2002年那届中国队就因种种状况而表现欠佳且制造了“风波”。

  此番抽签,中国女排所在的B组以及半区(B、C组)整体实力较强,签运平平。但话说回来,只要你自己强大了,一切都OK!若具备顶级的竞争力,碰谁都有底气。

  尽管今年是东京周期的“调整年”,各队均以锻炼新人为主,但基本格局较上个周期变化不大,中、塞、美、巴、意、荷等队仍在第一集团。对中国女排来说,明年的集训和大赛前夕的参赛尤显关键,需做好过程、充实实力,争取调到最佳竞技状态。

  此外,这届世锦赛有其“特殊性”,它是中国女排连夺2015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冠军后的第一项世界大赛,无论球迷、球队内部还是全国排球界,都期待能够延续“连冠”。但中国女排必须摆正心态,清楚自身水平和所处的位置,全力以赴参赛,同时也别把目标看得太重,避免临场被束缚手脚。

  展望本届赛事,外界要对在以郎导为首的教练组带领下的中国女排有信心,毕竟队伍主力层人员变动较小,相信成绩也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或下滑。至于所谓的“死亡半区”,有些言过其实了,如果自己足够强大,即便分到“最死亡的组”,又何惧之有?

  当然,中国女排虽已是世界排名第一,但从过去几年的经历看,尚不具备登顶的绝对实力和把握,比如世界大赛我们还没迈过美国队这道“坎儿”。因此,除了力拼对手的“勇”,中国女排还要在比赛策略、针对性部署等细节上有“谋”;加上赛前的精心备战,多管齐下才利于创造佳绩。(我爱女排)

标签: 中国女排奥运会冠军女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