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排外援和郎平女儿是同学 称白浪事业成功

2017年12月02日09:17 新浪综合
卡莉·沃帕特

  效力于北汽女排的澳大利亚外援瑞秋·鲁尔克因腰伤回国治疗,外援卡莉·沃帕特成了北汽女排的外援独苗。2017-2018赛季女排超级联赛已经过去八轮,北汽女排经历七场比赛,卡莉·沃帕特场场首发,已经成为北汽女排本赛季在副攻位置上不可或缺的一环。上周北汽女排客战山东体彩女排的比赛中,卡莉一人独得18分,为赢下这场晋级八强关键战立下了汗马功劳。

  2010年,卡莉·沃帕特进入斯坦福大学,在为斯坦福校排球队效力的四年间,她曾连续两年入围全美第一阵容。毕业后,卡莉被法国戛纳排球俱乐部签下,随后又先后征战土耳其联赛、日本联赛,今年夏天,即将25岁的卡莉·沃帕特第一次进入美国国家队备战大冠军杯的名单。

  这是她的第四个海外赛季,北汽女排也是她所效力的第四个职业俱乐部。主教练张建章称赞她“身体素质极好,非常具有职业精神”。

  这里的队友给她起了个爱称——小美。队长刘晓彤说:“我觉着小美是个比较懂事,平时话比较少,偶尔给大家烤个曲奇饼干的邻家小妹妹。”

  自由人王思敏评价道:“我觉得她是一个非常职业的排球运动员,特别欣赏她在训练时的认真态度,同样作为运动员,我应该向她学习。”

  “我爱女排(ID: welovevolley)”近日对卡莉·沃帕特进行了独家深度专访。

  瑞秋走了,我有些孤单

  welovevolley:前一阵子看见你在ins上说,熊猫才是你来中国的根本原因,我知道那是开玩笑的,但是可以看出来你真的很喜欢熊猫,第一次见到熊猫是什么时候?

  Wopat:去动物园那天是我第一次看见活的熊猫。

  welovevolley:为什么喜欢熊猫?

  Wopat:我觉得熊猫特别搞笑、可爱。我看过很多熊猫宝宝的视频,它们喜欢做一些恶作剧,非常有趣。

  welovevolley:瑞秋上赛季在四川打球,那是熊猫的故乡,有没有跟她聊过熊猫?

  Wopat:当然,她告诉我四川有最大的熊猫保护基地,还跟我说熊猫濒临灭绝是因为它们自己不肯生产,因为它们很懒(笑)。

  welovevolley:你还和瑞秋一起做了针灸,针灸对你作用大吗?

  Wopat:是的,我在这做过两次针灸,也认同针灸背后的科学道理。

  welovevolley:现在瑞秋走了,会不会有些孤单?

  Wopat:会的,有一点儿,我很想念她的陪伴。

  我希望拿到中国联赛的冠军

  welovevolley:现在队里只有你一个外援了,你会不会感觉压力有点大?

  Wopat:不会,我明白我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通常情况下我不会给自己施加太大压力。我觉得一个人感受到压力,不是外界给你的,而是来源于内心。

  welovevolley:那么你会如何应对北京队接下来的阵容变化?

  Wopat:瑞秋走了可能对我影响不会很大(只是在主攻和接应之间有调整),但以后二传可能会给我传更多的球,即使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也有可能调整给我,因此我需要承担更多的得分责任。

  welovevolley:大家都想知道为什么你会选择中国联赛,选择北京队?

  Wopat:其实这件事很晚才达成,北京队很早就找到我,但当时他们正在进行人员调整,包括教练也没定,我也一直在等这边的消息。我知道中国队水平很高,去年也拿到了里约奥运会的冠军。

  welovevolley:跟队友在场上是怎么沟通的?

  Wopat:她们有些人是可以说英文的,比如陈馨彤、任凯懿等等,有时候我说一些简单的英语,大部分人还是可以理解的,再说我们还有翻译。

  welovevolley:现在能说一点中文了吗?

  Wopat:我只会说“你好”、“谢谢”(笑),但我能模仿别人说中文,发音还是可以的。

  welovevolley:新赛季有什么样的目标?

  Wopat:我有自己的个人目标和团队目标。就我而言,我希望自己不断进步,提升技术,成为一个更好的排球运动员;团队上,我希望能尽我所能,帮助队伍取得任何想要的成绩;作为一个副攻,我希望自己进攻上更强势,拿更多分,拦网也能更进一步,发好球,我知道自己发球技术还不错。我希望我们队拿到中国联赛的冠军。

  如果还能选择,我可能会当一个主攻

  welovevolley:怎样理解副攻在场上的角色?

  Wopat:副攻在场上需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位置,以便发起进攻。副攻一旦得到不错的进攻机会,很容易得分,因为副攻的球很难防,而且非常快,通常情况下只会面对一个拦网手,有时候两个。我相信自己有足够的得分能力。但在我没有得到进攻机会的时候,我可以吸引对方的拦网队员,让其他攻手能更好地得分。毫无疑问,拦网对于副攻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技术,副攻是队伍防守上的重要一环,你必须要快,还要聪明。你需要阅读对方的阵型,在对方二传出手前判断她会把球传到哪个位置,这是非常难的一件事。

  welovevolley:副攻的进攻质量跟二传的传球质量以及两个人之间的配合是分不开的?

  Wopat:是的,副攻的难处之一就是,你想要做好,那么你的队友也需要做好。对后排的一传起球、二传的传球质量要求都比较高。作为副攻,我的目标就是让二传有更大的空间,让她们传球的难度变小。我想要一个大的“窗口”,不知道我说明白没有,希望不管二传传到哪里,我都有能力得分。一个好的副攻,就是即使传球质量不完美,她也照样能得分。

  welovevolley:那么除了副攻,你还想尝试其他什么位置?

  Wopat:我喜欢防守,想尝试各方面的技术,如果我能选择,我可能想当一个主攻吧,那样我就能一直待在场上,可以接一传,可以防守,可以打调整球,也会有更多的进攻机会。

  welovevolley:你的母亲上次来北京看你比赛了,我问过她,那天你的表现很不错,她为你感到骄傲。那是她第一次来中国,在大学的时候她也会常去看你比赛吗?以前在其他国家打联赛,她也会去看吗?

  Wopat:是的,我的爸爸妈妈经常去斯坦福看我打球,我之前在法国、土耳其、日本打联赛,我妈妈也都去看了。

  白浪是我的大学同班同学

  welovevolley:关于你的队友白浪,你刚认识她时,知道她是郎平的女儿吗?

  Wopat:她跟我在斯坦福是同班同学,我们后来成为了很要好的朋友,我也知道她的妈妈是中国非常有名的运动员和教练。

  welovevolley:她排球打得怎么样?

  Wopat:她是一个很棒的运动员,在斯坦福打得就很好,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她的团队精神,永远积极向上,乐观开朗。她是一个很好的队友。

  welovevolley:你们现在还有联系吗?

  Wopat:是的,我们还保持着联系,她更钟情于工作,现在她在旧金山,事业非常成功。

  出生后学会的第一个单词就是“ball”

  welovevolley:我听说你出生后说的第一个单词就是“ball”,那你是从很小就开始接触排球的吗?

  Wopat:我是从十岁开始打排球的,当时是草地排球。

  welovevolley:一开始的位置就是副攻吗?

  Wopat:我打过其他位置,在我很小的时候,场上并没有真正位置上的区分,他们教给我们所有的技术,我们什么位置都能打;长大点我主要打主攻和接应,高中快要结束的时候,我的位置就固定在副攻,当时他们比较缺少好的副攻,而我跳得高,拦网速度快,(可以弥补这个位置的空缺)。后来进到大学,我主要进行的也是副攻方面的训练,我的技术也越来越好。不过我确实很好奇,如果我按照主攻的方法来训练,我的排球生涯会不会完全不同,想想能从场上任何一个位置发起进攻,真的挺酷的。但作为副攻,我同样很开心。

  welovevolley:大学一毕业就决定当一个职业排球运动员吗?

  Wopat:我之前一直是这么打算的,这是我长久以来的梦想。毕业以后,立马有体育经纪人找到我,法国有一家俱乐部也开出了不错的条件,那支队伍也很好,所以我决定去那打球,那是我的第一次联赛。

  welovevolley:今年夏天是你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吗?

  Wopat:之前入选过国少和国青队,其实在我19还是20岁的时候,我就被国家队叫去一起训练了。不过今年夏天是我真正意义上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去年奥运会后,应该有一些队员会退役,在国家队我也可以开始承担更重要的角色了。

  大学时,我们被一支中国职业球队杀得落花流水

  welovevolley:在美国,大学生排球联赛似乎比国家队比赛还受欢迎,这是为什么?

  Wopat:因为大学生排球联赛是在各个大学举办的,会有很多大学生去支持自己的校队,观众也就比较多。至于国家队的比赛 ,目前还处于宣传阶段。其实我觉得有些可惜,国家队的比赛水平非常高,如果有更多的人去看,大家一定会产生更深的印象。

  welovevolley:来之前对中国排球有什么样的了解吗?

  Wopat:我知道的不多。在我大学的时候,跟随校队来过一次,那时候我们遇到了中国一些职业排球队,她们把我们杀得落花流水(笑)。给我的印象是她们的配合又快又流畅,进攻很难阻拦。

  welovevolley:有没有让你印象深刻的中国球员?

  Wopat:我觉得北京队的球员都很不错,尤其是晓彤,她真的是一个很棒的运动员,在受到腰伤困扰的情况下还打得这么好。

  运动教给我许多人生道理

  welovevolley:你对中国菜了解得多吗?有没有尝过这里的特色菜?最喜欢的是哪道?

  Wopat:我对中国菜了解不多,不过我是一个乐于尝试新鲜事物的人,而且也不是很挑。上周和队友一起吃了鸭血粉丝汤,我很喜欢。

  welovevolley:你最喜欢什么菜?如果让你按照喜爱程度给中餐、法餐、日料和土耳其菜排序,你会怎么排?

  Wopat:我最喜欢墨西哥菜。让我排序的话,日料、土耳其菜、中餐、法餐,应该是这样的顺序。我爱日料,尤其是寿司和生鱼。我不喜欢法国菜,因为他们总是吃大量的面包糕点,我一般不吃这些东西。中餐的话,我还没有太多机会尝试,所以这份排名还存在变数,我爱这里的蔬菜和水果,但是有时候油太多,我不是很喜欢。土耳其菜非常新鲜,有很多蔬菜、奶酪和肉,质量都很好,我很喜欢。

  welovevolley:你空闲时间喜欢做什么?有什么其他的业余爱好吗?

  Wopat:我有很多业余爱好,我弹吉他、读书、写作,我爱所有的室外运动,喜欢远足、冲浪、滑雪。我也经常做瑜伽,也会和朋友们一起出去玩。在美国我住在海边,所以经常去海滩上走走,打沙滩排球。

  welovevolley:沙排是你的业余爱好吗?还是你会打职业比赛?通常多久打一次?

  Wopat:我非常喜欢打沙排,现在的话夏天我应该在室内排球的国家队打球,所以目前重心放在室内。但是只要我有条件打沙排,我就一定会打,今年夏天我打了几场比赛,而且都赢了!职业室内排球的比赛结束后,我会转而打职业沙排。

  welovevolley:你热爱运动,运动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Wopat:我觉得运动和一些高于人本身的东西有关,生活中很难给你的感受,运动能给你。运动教给你很多的人生道理——怎样拥有成熟的心态、怎样与他人相处、怎样保持专注、怎样应对压力,运动告诉你学无止境、活在当下、永不放弃。如果你足够虚心,总是会从运动中学习到很多。我学习到了很多,也还在不断学习,并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

  (我爱女排)

标签: 郎平北汽女排鲁尔克沃帕特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