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阳盛阴衰? 影响力榜前50男女比例2:1

2017年11月14日11:02 新浪综合
孙杨领衔运动员影响力榜单

  中体在线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 赵蕊)由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发起的中国体育价值榜系列榜单——第四期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于11月13日正式发布。据统计,本次入围榜单前五十的运动员中,男子运动员共三十二位,女子运动员共十八位。

  由 游泳运动员孙杨领衔,榜单前五名全部被男运动员包揽。排球运动员朱婷作为榜单“一姐”排名第六位,另外还有两名女将跻身前十,分别是排名第七的乒乓球运动 员丁宁和排名第九的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就榜单来看,不论是从所占比例,还是从排名高低顺位,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都呈现出了“阳盛阴衰”的局面。

  在 本次公布的榜单前50名中,共有朱婷、惠若琪、张常宁、魏秋月、龚翔宇、袁心玥六位女排选手,成为入围榜单前50女运动员中占比最高的项目。由此可见,在 里约时隔十二年再次获得奥运冠军的女排姑娘们不仅用出色的战绩征服了广大球迷,她们所展现出的精神更让大家折服。随着竞技体育的不断发展,女子运动员在很 多项目中的表现逐渐赶上甚至超过男子选手,在受众心中的地位也逐步提升。那么,在此情况下,导致传播影响力呈现“阳盛阴衰”局面的原因又有哪些呢?

  榜 单中排名第一的孙杨、排名第三的张继科以及排名第四的宁泽涛都是商业代言的宠儿,棋手柯洁也由于与人工智能的巅峰对决而吸引了很多商业目光,加之其优异的 成绩和率真的个性,传播影响力不断提升,跃居本榜单第二位。众所周知,商业价值和传播影响力是相辅相成的,广告代言为运动员增加了曝光度,促进其传播影响 力不断提升,而传播影响力的提升又反作用于商业价值,成为企业选择代言人的主要考核方面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体操项目无一人入围榜单前五 十。究其原因,一是由于中国体操在近一段时间内竞技水平欠佳,二是中国女子体操再经过新老交替后缺乏领军人物。因此,不论是在赛事转播率,还是在商业代言 和曝光率方面,从事该项目的女子运动员相对存在一定劣势,传播效果也随之受到影响。

  根据榜单排名,本次入围榜单前50的篮球和足球运动员皆 为男子选手,而拳击选手邹市明也拿到了第十九名的高排位,出现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来自于竞技体育的重要参与者——观众。根据艾瑞发布的《2016年中国 互联网体育用户洞察报告》,网民观看最多的赛事为篮球和足球,而高对抗性、高竞技性、高力量性的赛事更受男性受众青睐。结合我国体育项目发展情况来看,专 业性体育受众男性偏多,同时男篮和男足等赛事传播较为密集且关注度更高,男子运动员的影响力自然也随之提升。

  与 此同时,孙杨、张继科等运动员能够获得高排名也与另一部分体育迷息息相关——“粉丝团”。随着社交网络的飞速发展,近年来女性对于体育的了解和关注程度不 断攀升。或是由于出色的竞技状态,或是由于优秀的品质,抑或是由于鲜明的个性,很多运动员都“俘获”了自己的一众粉丝。其中,虽然丁宁、朱婷等女运动员粉 丝众多,但拥有“粉丝团”的男运动员数量更为庞大,其中的典型代表就包括孙杨、张继科、宁泽涛、马龙等,他们在此次榜单中全部跻身前五也印证了这一点。

  无论是巾帼还是须眉,运动员所展现出的出色竞技水平和优秀意志品质都是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的宝贵财富。我们坚信,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男女运动员的传播影响力将更为均衡。

  来自中体在线官网

标签: 孙杨朱婷张继科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