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现在球员赶上好时代 事业和个人价值兼得

2017年11月08日08:03 新浪综合
郎平和白岩松

  11月7日,2017数字体育全球峰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出席了此次峰会,并和央视著名主持人、新闻评论员白岩松展开对话,两人围绕球队职业化、联赛水平、运动员新价值等论题展开讨论,郎导认为:这个时代的球员,可以既专注于事业,又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

  白岩松:大家知道郎指导最新的新闻是什么吗?给女排联赛开球的时候手串儿顺便也出去了,据说那是您赞助女排联赛的,那手串咋就出去了呢?

  郎平:那是我的一个粗心吧,本来没想去开球的,后来被领导忽悠着上去了,结果把这个细节给忘了。

  白岩松:我看您每年都在关注联赛,不仅是出了成绩拿了奥运会冠军之后。您这些年一直在关注。您觉得对于中国女排,拿了快10个世界大赛冠军的项目来说。联赛离您期望的还有多远?

  郎平:我觉得它是国家队的基础吧。另外我在意大利联赛执教了6个赛季,它是一个职业,对于我们现在运动员来讲,是一个职业性的工作。我把它看成是工作,我也希望我们的中国联赛能够更快的跟国际接轨。

  白岩松:您看您还特别强调希望有更多的孩子看联赛,然后打排球。这是不是也是现状还多少有一些不令人满意,还需要有提高?

  郎平:我觉得我们联赛的水平还不够高。我觉得应该吸引更多的观众,这对我们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排球非常重要。因为现在中国女排其实在世界范围内是非常有关注度的,相反在国内的联赛,我们的球市并不好。

  白岩松:您看您在意大利执教过,又推荐朱婷去土耳其打,她在的那个队在欧洲、甚至世界都极具竞争力,反观我们,这个联赛是个产业,同时和成绩他们两者该是什么样的关系?产业会怎么样更好的去帮助成绩?

  郎平:您这个问题是比较专业的。我觉得我们现在的很多的球队更多的是赞助,距离真正去运营体育、经营体育我觉得我们还差得比较远。因为我执教过意大利联赛,我知道一个俱乐部的运营大概是什么样的方式。我觉得我们这个方式和体制还没有完全的结合在一起,所以我们还不能称为纯正的职业联赛,更多的是从体工队这边演变过来的俱乐部,我们也在不断的研究,往前推进这个事情,所以每年也在做出一些小的调整。

  白岩松:现在一直在谈女排精神,是否也应该多聊聊女排价值?

  郎平:这几年,从我的感受来说,女排还是非常受大家的关注。那么现在也是一个数字网络时代,时代在前进,我觉得体育和商业体育也是应该要不断的往前迈进。那么作为一个球队来讲,关注度越高,运动员的价值就更加放大。我也希望我们的运动员处于现在这个年代,既专注于自己的事业,也可以放松下来,去更加开阔眼界的接受这一些代言或者是自己的品牌价值。我觉得是完全可以的。

  白岩松:您还是看到如果运动员既能够做好训练,同时自身价值又得到很大的提升的话,可能更有好处?

  郎平:我觉得确实是对我们的商家代言也是有好处的。因为我们现在很多的商家客户挑选运动员,肯定是要选那些特别积极、阳光、正能量、有感染力的运动员。相反对运动员也是一个鼓励,看到了个人自身的价值。比如说从我成长起来那个年代,你不能去想七七八八的事情,要专注于自己的职业。

  白岩松:您也是这么过来的。

  郎平:对,你肯定是要做自己的最好,攀登高峰也好,但是这跟接受个人的品牌和商业价值它是没有冲突的。我觉得这一点只要我们运动员和教练员把握好就是可以的,我们真正的跟商家来合作,我觉得是一个互相促进的关系。

  白岩松:说到现在新一代的孩子们,您说过一句话:“朱婷,你比我那时候强多了!”现在这批孩子既有成绩同时又是偶像,全运会的时候有一个运动员,咱们女排的主力运动员,全国她的球迷自发组成一个团,在全运会跟她看完每场比赛。这跟过去区别太大了。

  郎平:我觉得这就是时代的变化。因为我上次应该是去湖南卫视做关于女排的节目,我觉得挺好的!也是宣传排球和推广排球。我一下飞机,看到球迷拿着鲜花,我心想:哎,这是送我的?她们怎么知道我飞过来了?没想到她们说:“哦,郎导您也来了?”原来她们是来接球员的,现在的粉丝团非常厉害。

  白岩松:您是否有的时候会跟这些孩子聊天,在这个新时代下怎么去做一个偶像?得注意一些什么?

  郎平:我觉得其实我告诉他们不多,因为我们领导就直接规定了。

  白岩松:但是现在您是领导了?

  郎平:不,我这个领导主要是领导球员好好训练。我觉得现在球员那么聪明我觉得你不用说,不用规定那么多。你一点他们就知道什么时候该放下,什么时候该全力以赴的精力集中的去备战。

  白岩松:谢谢郎指导,最后一个问题,离东京奥运还有两年多,我想问企业也好、产业也好是不是该更早的盯上女排?

  郎平:我非常欢迎!也欢迎大家支持女排。

  (我爱女排)

标签: 白岩松郎平女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