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岩:增加外援责任感 希望她们带着国内球员打

2017年11月02日08:38 新浪综合
广东恒大女排

  在首轮3:0战胜福建队之后,恒大女排赢来了一场真正的考验,对手是国内老牌劲旅、今年全运会第四名的辽宁女排。方岩赛后大方地祝贺了赵勇指导,同时也心悦诚服地表示:”从比赛中确实能够看出,辽宁女排在国内联赛里头是前几名的队伍,打出了很高的水平。尤其是在网口和进攻方面比较突出。“

  本赛季,辽宁女排基本保留了全运会的原班人马:主二传依旧是国内目前最优秀的二传手丁霞,主攻位置则由李曼和段放这”一老一少“的组合担纲,重炮手王一梅留队担任替补,副攻、接应以及自由人位置维持不变。主力框架下,从青年队补充进一队的孙海平、石冰彤以及胡铭媛三人也有一些出场机会。

  相比之下,恒大女排的阵容则有点”东拼西凑”的味道,以广东女排为主要班底,在此基础上引进了三名外援。从阵容来看:二传手是今年参加了亚锦赛的新秀郁佳睿,主攻位置启用身高不高、但弹跳出色的张楚楠,和前天津女排外援亚尼娃,副攻则是两位名不见经传的小球员刘亚男和王红丽,接应位置由古巴名将卡里罗、上赛季曾转会八一女排的栗垚,以及今年入选国家队最后一期集训的左手接应陈佩研三人共同承担。

  比赛中,辽宁队娴熟的战术配合、丁霞的出色调度以及全队的拦防能力,都给恒大这支临时组建的队伍带来不少麻烦。对此,方岩有一定的心理准备:“我们队配合时间不到两周,一个是队员比较年轻,比赛经验少,她们很有冲劲,但之前都是在二线队打球,没有和强队交过手。另一方面,一些不该丢的球、以及对机会球的把握,我们还欠缺很多。”

  方岩所指的机会球是在第二局局末,恒大女排在率先拿到局点的情况下,年轻副攻一个探头球界外,将机会拱手相让,当时老帅方岩在场边露出了一脸苦笑。而在第一局中段,恒大女排的一轮两点攻轮次出现连续被卡7分的情况,这些情况在方岩看来是不能出现的。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中古巴接应卡里罗的发挥相当低迷,受制于体重的原因,她弹跳较低,失误偏多,显然还没有真正进入联赛状态。对此,方岩也一针见血地谈到:”外援主要是要调动她们,加强跟队伍的配合,起到稳定队伍、关键球解决问题,增加她们在场上的责任感。我对她们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因为本身她们来也是让她们带着中国运动员去打,用她们的经验帮助中国球员去冲、去提高。“

  不同于当年郎平麾下的恒大女排,如今方岩所带领的这支队伍将本赛季目标定位争取前八名,并将培养年轻球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就像这场球一样,可以看出我们队在网口上没有输给辽宁队多少,主要还是防守质量、机会球的处理有差距。应该说,国内球员这场球的发挥不逊色于外援。对于她们的培养也是为了让俱乐部能长远发展,为了联赛后期以及下个赛季做好准备。“

  纵观整场比赛,勇夺17分的年轻小将张楚楠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身高仅有182cm的她下手果断,4号位进攻速度快,还具备后排进攻能力,凶狠的扣球一度让辽宁女排有些摸不着头脑。而另一名替补登场的本土接应、也是球队队长的栗垚同样具备一定强攻实力,未来这二人的表现值得球迷关注。

  此外,恒大女排在今天的比赛中多次变换阵容,球队的第三外援、保障型主攻布尔萨奇在中后阶段替补亮相,还有球迷们普遍看好的陈佩妍也在两点换三点的战术中登场,可以说恒大女排手上的牌着实不少,这一点老帅也是颇为得意:”是的,我们队的替补和主力之间水平相差不大,我也尽量创造机会给打球少的人。除了目前三号位只有俩副攻,其他位置可以变换出不少阵容,这是我们的优势。“

  下一场,恒大女排将对阵四川。

  (来源:排球Dialogue公众号)

标签: 女排恒大女排排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