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6帅留任蔡斌迎新挑战 方岩归国掌舵恒大

2017年10月25日08:46 新浪体育 微博
蔡斌留任江苏女排

  2017-2018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将于本周五晚在上海揭幕。全运会后的首个赛季,教练团队也有变化,上赛季A组12队半数换帅。江苏的蔡斌、浙江的吴胜、上海的王之腾、福建的胡进、辽宁的赵勇和河南的詹海根6人在新赛季留任;北汽的张建章、八一的吴咏梅、山东的李岩龙、四川的叶文和云南的周智远5人从教练或助教位置“扶正”;率天津在全运青年组夺魁的陈友泉成为王宝泉的继任者;凭扩军跻身排超的广东恒大请来方岩取代吴晓雷。

  国字号教练阵容削减 蔡斌率江苏攀新高峰

  2014-2015赛季,江苏引进蔡斌、俞觉敏执教八一、胡进加盟福建,再加上执掌天津多年战绩显赫的王宝泉,4名前中国女排主帅在联赛聚首成为一大看点。转眼3个赛季已过,今年俞觉敏和王宝泉相继卸任,蔡斌和胡进留守,国字号教练阵营削减一半。上赛季蔡斌率江苏历史性夺魁,胡进带领全华班的福建也表现出较强抵抗力,再加上全运会成绩不错,二人留任顺理成章。

  作为职业教练,执教上海和江苏成功夺冠、带领北汽杀入4强,彰显了蔡斌的能力。江苏在联赛和全运会接连登顶后,他并没有功成身退,而是选择续约,继续挑战自我。江苏国手众多,也有不少条件出色的新秀冒尖。新生力量补入后不稳定因素增加,蔡斌如何实现球队的平稳过渡?又能否助江苏开创新王朝?

  5教练扶正迎挑战 张建章吴咏梅肩负重任

  全运会后的首个赛季,多队换帅开启新征程。张建章、吴咏梅、李岩龙、叶文和周智远都是从教练或助教的位置晋升为主教练,全新位置对他们都是挑战。

  替加提蓬“救火”的张建章率北京在全运会勇夺铜牌后成功转正。北汽在多年的高投入、低回报后,今年仍大手笔引援剑指4强。纸面实力好过上个赛季,张建章能否率队取得和实力相匹配的成绩?

  上赛季何琦是女排联赛唯一的女性主帅。今年何琦转任助教,但她在国家队的队友、“白银一代”的王牌副攻吴咏梅成为八一新帅。八一在沈静思、杨珺菁、王琦等名将离开后面临较大变动。吴咏梅带领解放军出战全运时成绩并不理想,队伍在联赛中能否有新面貌备受期待。

  去年山东的主帅是现在担任国家女排执行教练的安家杰。安家杰执教多年成绩没有重大突破,前山东男排副攻李岩龙接手后,率队在全运会表现不错,联赛能否进一步展现山东青年军的竞争力?

  上赛季四川在老帅李秋江的率领下闯入4强成为最大黑马。今年李秋江卸任,昔日四川男排的二传叶文再度成为球队主帅。放走王晨和鲁尔克后,新赛季四川以练兵为主,能走多远尚难定论。

  方岩回归恒大广受关注 留任主帅寻求突破

  在法国声名显赫的方岩回国执教广东恒大,是今年联赛一大亮点。方岩“墙内开花墙外香”,在法国率戛纳取得过辉煌战绩。郎平离任后,恒大在低谷徘徊多年,这次邀请方岩执教也被视为卷土重来的信号。作为拥有国际化视野的教练,方岩是否能成功整合恒大?

  除蔡斌和胡进外,本赛季还有王之腾、吴胜、赵勇和詹海根4名主帅留任,他们同样面临考验。上海引进金软景和米杨,成为转会市场的最大赢家,争冠也变为主帅王之腾的唯一目标。浙江和辽宁全运会受挫,王显芬、单丹娜、赵阳等名将离队后,吴胜和赵勇如何将阵容补充完整?河南去年引进外援强将仍降级,詹海根的能力遭受质疑,今年他带队能否有改观?

  王宝泉是女排联赛带队夺冠次数最多的主教练。作为他的继任者,新帅陈友泉压力巨大。天津大换血后会面临多久的蛰伏?冠军底蕴又能保留几分?陈友泉率天津在全运青年组夺冠,这些随他一起晋升一队的新秀们的表现,将影响其执教前景。

  全运会后的第一年,各队阵容普调。年轻选手经验不足,场上依赖性更强,球队变数增加也给教练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各队的掌舵人,主帅在临场指挥上的斗法将是联赛一大看点。 (高加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方岩蔡斌吴胜女排恒大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