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十冠王重新起航 新老交替力争平稳传承

2017-10-21 16:37:41 新浪综合
陈丽怡

  10月27日,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即将拉开序幕,群英逐鹿,又将是一个精彩的赛季。中国有很多出色的排球队,曾经的冠军之师上海女排,刚刚实现联赛、全运冠军梦的江苏女排,抑或是携资本冉冉待升的恒大女排,但这些球队与曾经的天津女排相比,都略显逊色。无论是冠军血液,还是传统的拼搏精神,天津女排都是真正的“王者之师”。新赛季,天津女排实现了新老交替,将由陈丽怡、李莹两名老将带领中生代、新生代重塑辉煌。

  真正的“王者之师”:联赛十冠王 全运三连冠

  1993年,天津女排成立,此后她们便成为天津体育的一面旗帜。截止目前为止,天津女排已经十次问鼎联赛冠军,而2005-2013年期间,全运会三连冠的成绩更是“后难有来者”。2005,2006,2008和2012年,天津女排四次获得亚俱杯冠军,是国内在亚洲赛场成绩最好的俱乐部。此外,她们在全国锦标赛、全国大奖赛等国内比赛中也多次站上冠军领奖台。

  多年来,天津女排为国家队输送了不少人才,中国女排“黄金一代”中,有李姗、张萍和张娜们奋斗的风采,她们也为中国女排夺取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做出了贡献。此后,李娟、殷娜、王茜、陈丽怡以及魏秋月等多名主力球员都曾身披国家队战袍出现在各级赛场。魏秋月更是为国征战三个奥运周期,给中国女排三大赛的两金一银三铜做出巨大贡献。

  2017年天津全运会,天津女排在主场不敌北京队,无缘全运四强。尽管这场球被外界视为王者落幕的比赛,但魏秋月、李莹等老将负伤出战,率领天津女排不放弃每一分的拼搏,也再一次展现了“天津女排精神”就是不甘落后、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以此作为职业生涯终点的魏秋月在赛后如是说道,“这场球大家没有放弃,在场上拼每一分。我们想在主场展现出天津女排最好的一面,打出天津女排的精神,将天津女排的精神传承下去。”

  以全锦赛冠军作为起点 新老交替力争平稳传承

  2017年全锦赛,以新老阵容搭配的天津女排成功登顶,为新队伍重塑辉煌开了一个好头。比赛过程中,全运会后坚守的陈丽怡展现了老队员的担当,曾经斩获世少赛“最佳主攻”的李盈莹更是给王朝复兴带来了希望。

  2017年,天津青年女排勇夺全运会青年组冠军,队伍中有李盈莹这样的“希望之星”,也有王媛媛这样的新晋国手,还有王艺竹、孟子璇等在国少展现过无限潜力的后起之秀。如同李莹所说,“这批队员无论是从(身体)条件,还是技术实力方面都是比较不错的。陈指教得特别细,每个细小环节都抓得非常到位,所以妹妹们的基本功都很扎实,从我看来,她们确实拥有复兴天津女排的潜力。”

  新赛季,天津女排为了培养这一批实力突出的新生代,并未像过去几个赛季一样请强力外援,而是选择将机会留给本土队员锻炼成长。因为新生代实力突出,中生代王宁、姚迪等人本也是同年龄组的佼佼者,天津女排在新赛季仍具备冲击四强甚至更好成绩的底气。

  而陈丽怡和李莹的留队更是能够进行更好地传承,因为她们本身就能代表天津女排精神:老队长陈丽怡训练到婚礼前三天才开始休假;已经宣布退役的李莹,即使伤重未痊愈,也会因为新教练陈友泉的一句“队伍需要你”,重披战袍。 (文/邓铭)

  本文来自头条号“明天排球”

标签: 天津女排陈丽怡李莹中国女排全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