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春蕾时隔一年回归首秀高光 心态成熟打球更油

2017年09月05日22:47 新浪体育
曾春蕾

  中国女排以3-1逆转美国队,本场比赛时隔一年多重新回归国家队的老将曾春蕾表现出色,在攻防两端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后三局打活了右翼的进攻,有效地分担了主攻的进攻压力。在一传、防守等方面的表现也比较稳健,撑起了右翼的一角。

  曾春蕾是上周期中国女排大部分赛事的主力接应,在2014年世锦赛、2015年世界杯上她都是主力接应,为中国女排夺得世锦赛亚军、世界杯冠军立下汗马功劳。不过在奥运会前她一度状态不佳,在大奖赛分站赛表现很不理想,直到大奖赛总决赛才找回状态,但为时已晚,当时奥运名单已经上报。曾春蕾遗憾地无缘奥运会,但坚强的曾春蕾依然为队友们送行,并预祝姐妹们能取得佳绩。

  当中国女排圆梦里约的时候,曾春蕾似乎已经被公众忘记。事后她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度地表示:龚翔宇年轻,进攻有高度,比我和杨方旭更有实力。她的回答很得体,但很多球迷都为她错失奥运金牌而扼腕叹息。

  今天对美国队派曾春蕾上场,而不是龚翔宇上场,一方面是由于曾春蕾的一传比龚翔宇要好,中国队接应有接一传的任务,龚翔宇去年奥运会还不接一传,今天大奖赛开始接,总体接的还可以,到位的球比较多但失误也比较多。另外曾春蕾的吊球和打战术球的能力比龚翔宇要好,她的吊球落点和时机比较好,打背抠、交叉的战术球比较熟练,龚翔宇的优势是高度比曾春蕾要好。另一方面曾春蕾过去打美国队一直效果很好,2014年世锦赛决赛、2015年大奖赛香港站对美国队她的表现都相当出彩。

  这次时隔一年多重回国家队,曾春蕾在心态上更加成熟。今天第一局她进攻发挥并不好,这一局她7次进攻只得到2分,进攻成功率不高。不过她并没有急躁,而是耐心地寻找新的办法,果然第二局她在面对对方双人拦网时,采用吊对方拦网队员身后空当的办法。这一招果然有效,美国队新换上来的自由人和接应防守明显不如过去的队员,曾春蕾几乎吊一个有一个。右翼开始下球以后,中国女排满盘皆活,令美国队拦防顾此失彼,中国队多点开花。

  在通过吊球打通以后,曾春蕾又多次打点打线,利用技巧得分,也令美国队难以适应。过去曾春蕾是一名打实力的接应,朝下打比较多,但遇到拦网好的队往往被拦比较多,今天她打的很巧,效果相当不错。

  整场比赛曾春蕾进攻25次得到10分,进攻成功率达到40%,加上拦网得到1分,发球得到2分,共得到13分,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数据。另外她在拦网、发球上也有建树。她发的前区球一度很有效,直接落在对方空当得分。同时还配合发对方底线,一次直接落在底线处得分,几次令对方一传不到位,在发球上给对方很大的压力。此外曾春蕾的一传、防守和串联比较稳健,失误比较少,很好地起到了平衡攻防的作用。

  对于曾春蕾这样28岁的老将来说,打这样的大赛是在享受过程。她的经验、技术是中国女排目前所需要的,如果一直能保持住这样的状态,相信明年还有机会进入国家队。

  (冰雪季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女排拦网朱婷郎平曾春蕾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