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大冠军杯5强水平接近 中国能否续写里约辉煌

2017年09月04日13:30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里约夺冠 资料图

  2017年女排大冠军杯将于9月5日在日本东京揭幕,中国、巴西、美国、俄罗斯、日本和韩国6队将一争高下。各队在三大赛轮空年虽都有调整,但这次除韩国外,另外5队都派出较强阵容出战,让比赛更具可看性。时隔12年再战大冠军杯的中国能否续写里约奥运的辉煌?大奖赛逆袭的巴西是否会成为首支在该赛事卫冕的球队?主将回归的美国和俄罗斯竞争力又能提高多少?主场作战的日本如何最大限度展现抵抗力?

  看点一:12年后重获参赛权 中国能否续写里约辉煌

  因2009年和2013年两届亚锦赛连续受挫,中国女排已缺席了两届大冠军杯,上次征战该赛事可追溯到2005年。今年大冠军杯不再以洲际锦标赛成绩作为入围标准,身为亚洲排名最高的球队,中国时隔12年重获大冠军杯参赛资格。该赛事影响力虽难比三大赛,但作为里约奥运冠军,中国也希望在东京周期延续辉煌,克服连续征战的不利影响派出强阵。不仅迎来两老将曾春蕾和颜妮的回归,总教练郎平也随队赴东京现场观战。

  在女排大冠军杯历史上,前一年奥运夺魁的球队转年折桂并不多见。仅有1993年的古巴和2012年的巴西做到了接连称霸奥运会和大冠军杯,中国能否成为第3支获此殊荣的球队?此前中国4次参赛,成绩基本与奥运成反比。今年是奥运阵容保留最完整的一次,12名里约奥运冠军有8人随队出征,能否打破之前的怪圈?

  看点二:大奖赛逆袭显底蕴 巴西能否卫冕创记录

  巴西兵败里约后阵容大幅调整,队员技术基础尚可,但身高吃亏太多,“两边拉开、中间加压”战术较之巅峰期威慑力骤减。尽管实力下滑,但老帅吉马良斯整合能力强且临场指挥出色,力助巴西在大奖赛逆袭卫冕。经验相对丰富的主攻加比回归,是这次巴西最引人瞩目的阵容变动。

  女排大冠军杯已举办了6届,尚没有球队能连续夺魁。作为赛会的卫冕冠军,底蕴深厚的巴西女排此次也被寄予厚望。2009年时如日中天的巴西曾负于意大利错失卫冕契机,如今她们虽不如当年强势,却也不容小觑,是否有机会卫冕改写大冠军杯的历史?

  看点三:老将回归阵容补强 美国是否能首度登顶

  此前6届女排大冠军杯诞生了5支冠军队。作为排坛劲旅,美国尚没有机会在该赛事中加冕,最好的成绩是2005年和2013年两获亚军。尽管在今年大奖赛主打新人没能跻身4强,但随着老队员的回归,整体速度快、拦防相对均衡的美国也是争冠热门之一。

  与大奖赛仅有二传劳埃德和接应墨菲两名里约奥运战将助阵不同,这次美国阵容调整较大。尽管墨菲因学业暂时离队,但拉尔森、希尔、阿金拉德沃和亚当斯等名将均将参赛。老队员的回归有利于改善攻守平衡和提升网口控制力。8月底的美国杯,美国与巴西两度交锋战平。强阵出战的美国将是中巴两队创佳绩的主要拦路虎。

  看点四:重炮归队提升攻击力 俄罗斯如何高快结合

  老帅库兹尤特金重掌帅印后,俄罗斯虽未能打入大奖赛总决赛,但打法上的转变令人眼前一亮。与大奖赛主打新秀不同,为备战欧锦赛,冈察洛娃、科舍列娃、谢尔班、潘科娃等名将悉数被召回,这次大冠军杯也是强阵出战。

  召回多名主力后,俄罗斯攻击力显著提升,但相比成绩,更令人关注的是在冈察洛娃、科舍列娃这样的重炮手回归后,球队将选择怎样的打法。是继续狠抓下三路延续大奖赛的高快结合?还是重新回到高举高打靠个人能力突破?库兹尤特金能否通过阵容合理配置在高快之间找到平衡点?

  看点五:主场作战抵抗力强 日本能否再拼进三甲

  本赛季日本女排在新帅中田久美的带领下成绩不错。大奖赛虽无缘总决赛,但连克多支强队收获了信心;亚锦赛决赛更逆袭泰国,时隔10年再度问鼎。作为大冠军杯的东道主,日本曾在2001年和2013年两获季军。每逢主场作战,日本都能表现出超预期的抵抗力。这次虽是强手林立,但以该队的战斗力,必然全力冲击每一个对手,能否有机会再度拼进三甲?

  本届大冠军杯除持外卡参赛的韩国不够重视外,另外5队都是强阵出战。5强水平相对接近,要最终脱颖而出,队员的心态和把握机会能力、教练的临场指挥水平都是影响胜负的关键因素。 (高加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冠军杯女排中国女排郎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