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容不差北京女排缘何完败? 丁霞这一点差距太大

2017年08月24日16:34 新浪综合
北京队的主力攻手遭到压制

  昨天下午,在2017年全运会女排八强大战中,北京汽车女排以0比3完败于辽宁女排,三局比分17比25、12比25和18比25。许多人也许会讶异,两支阵容豪华度相似的球队,为何打起来天差地远,其实细算算,辽宁队哪儿哪儿都比北京队强。

  先说斗志。辽宁女排这次状态好,得益于备战非常好。因为在全运会女排预赛中,辽宁队自恃强队,结果眼高手低未能直接出线,只能通过附加赛,最终死磕八一队搭上了全运会末班车。正所谓知耻后勇,辽宁队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决赛阶段机会,专门聘请了国外体能师,而且彻底放下架子,完全以冲击者的姿态来到天津,结果第一天就以3比1击败上海队,而后这种好状态一直在延续保持。

  再聊人头。两队一共有13名国字号球员,但个顶个地分析,就会明白为什么比赛过程是一边倒。重返国家队的副攻手颜妮和重返赛场的重炮手王一梅值得重点提及。颜妮目前在网口的威胁堪称全国第一,高点发球和高拦网昨天可谓完全压制了北京队。而重返赛场的王一梅威力十足,在李曼、刘丹、李瑗彤等身材不高的球员映衬下,给北京队的拦防制造了巨大的难度。关键能耐大还不是很可怕,最可怕的是她还比你姿态低。王一梅就说:“北京队是预赛半区第一出线的球队,我们作为冲击者,必须去拼。辽宁队经历了预赛和附加赛的锤炼,最终能够杀进全运会,全队反而团结在了一起。”反观北京队,在曾春蕾和刘晓彤这两大进攻点被抑制后,任凯懿的快速平拉开进攻以及张宇和乔婷的快攻,因一传体系不佳而无法发挥出能量。

  辽宁队还有一个关键位置远远超过了北京队,她就是辽宁籍现役中国女排主力二传手丁霞。北京队执行教练张建章虽然手中有赵水涵和陈馨彤两张“二传牌”,但哪张牌的组织能力和经验都明显不如丁霞。丁霞游刃有余地盘活了辽宁队的战术体系,打出高快结合的威力。面对这样一支哪儿哪儿都近乎完美的辽宁队,北京队昨天可谓没有丝毫胜机。

  面对一场完败,执行教练张建章说:“辽宁队打得太好了,发球、进攻、拦网、防守各个方面都很好。我们特意准备了王一梅,也准备了抑制对手快攻的办法,但辽宁队全队发挥都堪称经典,我们从一传开始就比较糟糕,接连影响了全队各个环节,全场比赛我们一点没有机会。”曾春蕾说:“对方对我们准备得很充分,我们应变也比较慢,颜妮和王一梅两大明星拦我的进攻,给我很大的压力。球输了也是一件好事,小组赛也给我们敲了警钟。打上海队关乎排名的问题,我们会兢兢业业地打好比赛,争取有更好的表现。”

  (本报今晨天津电) 记者 孔宁

  来自北京晚报

标签: 丁霞王一梅颜妮曾春蕾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