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外教洛萨诺有哈利波特魔法?听听队员怎么说

2017年08月18日12:25 新浪体育
中国男排外教劳尔-洛萨诺

  带领中国男排拿下世锦赛入场券,洛萨诺说自己有哈利波特的魔法,让人忍俊不禁。这位阿根廷主帅真的有哈利波特的魔法吗?在接受新浪排球记者的采访时,看看这位主帅麾下的运动员们怎么说。

  带着大眼镜的江川听到这个问题楞了一下。“哈哈,他自己说哈利波特那就是哈利波特吧。不过我觉得我长得比较像哈利波特,”他开起玩笑说,说着还用手推了推眼镜。这位在赛场下喜欢带黑框眼镜的接应看起来确实有点修长版哈利波特的意思,甚至还有几分柯南的感觉。

  “魔法这个我还真不知道,但他有很多自己的东西,有时候确实让我们有很神奇的感觉,”张秉龙说。

  “什么,江川说他像哈利波特,也对,他给自己起名做哈利波特”,刘力宾听到好朋友的回答神情有点嫌弃,这位形影不离的好朋友相爱相杀,经常私下互损。“我觉得他(洛萨诺)应该是没有哈利波特的魔法的”,小宾说。

  显然,魔法什么的是洛萨诺开玩笑的。既然魔法是“骗人”的,那这位阿根廷主帅靠什么实现对中国男排的改造呢?

  一 细节控

  在世界男排联赛昆山站的比赛,记者听过一个故事。“我们即使在私下开会的时候洛萨诺都要要求大家穿一样的衣服,颜色都不能差,要一致。如果你穿错了颜色,比如红色,他就会说这是土耳其的颜色,一样颜色牌子不一样,他就说这是换赞助商了吗。”

  虽然故事有点好笑,但阿根廷人抠细节的东西不胜枚举,无论是生活、训练场还是赛场,完全不含糊,而在训练场和赛场上的较真,体现了他的态度和能力。

  “还记得昆山站的比赛,洛萨诺说让我拦直线,我第一个拦漏了一点,马上就被人打死了,等我打完这个球,他告诉我要补上哪一点,我立刻就拦到了。”刘力宾分享了这样一个赛场时的故事,比赛中每个队员的表现都逃不过他的眼睛,无论战术还是细节,他都会做出有的放矢的指导。

  二 信任感

  讲究细节、有策略,阿根廷人的工作态度和能力让人信服,在球员心中,他最让人放心的莫过于值得信任。

  “主教练非常令人尊敬”“我们信任老头,老头信任我们”——在采访中,最经常被提到的两个字就是信任。对教练的信任,让队员们在训练中更努力,比赛时更有底气。在亚锦赛过后,外界声音很多,但队员们依然信任主帅,没有丝毫质疑。

  教练对队员同样有足够的信任度。张秉龙说:“劳尔给我改变很多,技术动作很严格,比如一传动作,传统用身体接,他会告诉我欧美的接法。此外,大家分工区域很明确,每天什么位置如何去磨合都讲得很清楚。” 老头爱给新人机会,是队员们的看法——无论是国内联赛已经小有名气的队员,还是并无太多名气的新人。“他给了我们很多锻炼的机会,让大家感觉像一个团队,”大龙说。

  第三 与中方团队合作

  外教执教中国男排,离不开中方教练组的帮助。这也是劳尔能够带给中国男排改变的原因。中方教练组有冠军主帅沈琼、福建教练滕茂名等等,熟悉中国联赛情况的中方教练组同样是劳尔的魔术法宝之一。亚锦赛后,劳尔和中方教练组给小伙子们开了不少会,进行心理疏导。

  来到中国联赛,劳尔很有干劲,但对中国男排不熟悉始终是他的问题,执教初期,他不了解球员、不清楚全运会对于各个地方队的意义……中方教练组成员承担了帮助劳尔“扫盲”的任务,疏导队员的心理问题也需要中方教练组的合作。

  作为旁观者,北京男排主教练李牧坦言亚锦赛是劳尔认识中国男排的过程。他说:“我不太了解中国男排的具体工作,其实不太有发言权,但作为旁观者,劳尔是久经沙场的名帅,他的阅历、高水平比赛经历和比赛调配人员等是国内教练达不到的水准。但外教会水土不服,怎么用人、调配中国球员、调整状态都会影响,亚锦赛失利是他认识中国男排的过程。从我们观看比赛角度看,他在世锦赛吸取很多经验。”

  在李牧看来,魔法是句玩笑话。“感觉世锦赛小伙子们心态位置摆得很正,与亚锦赛不同。其实谁也没有魔法,技战术不是能够很快提高的,世锦赛资格赛精彩的表现应该也是很多综合因素促成的。 ”

  “中国男排成熟起来,需要八年,”洛萨诺说,这个成熟意味着打造适合中国男排的体系,如此看来,他到底有没有哈利波特的魔法似乎已经不重要了。

  (李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中国男排男排外教洛萨诺劳尔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