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家杰走马灯式变阵为哪般 龚翔宇罕见客串主攻

2017年07月09日01:20 新浪体育
安家杰指挥

  中国女排在朱婷的带领下实现逆转,以3-2击败俄罗斯队。本场比赛中国队走马灯式地换人,13名队员轮番上场,只有林莉打满全场比赛。在主攻线一度进攻疲软、一传失误较多的情况下,安家杰教练先后用了六种主攻线的组合,接应、副攻也频频换人。第四局李静重新上场打出较高的水平,朱婷在第四局末上场起到扭转乾坤的作用。

  本场比赛中国队首发阵容进行了调整,主攻由刘晓彤搭档王云蕗,二传由姚迪换成了丁霞,接应由龚翔宇换成了钱靖雯,副攻则启用了新秀王媛媛和高意。意在锻炼新人、考察队员。整个第一局中国队边攻手进攻严重受阻,刘晓彤10次进攻只得到2分,王云蕗8次进攻得到2分。由于刘晓彤当时的发球不错,一度发球连得三分,而且她主接一传,场上的作用不仅是进攻,因而安家杰教练用李静换下王云蕗,意在改善主攻线的进攻。

  李静在第一局中段上场以后,靠拍直线空当得到2分,但一传出了问题。局末时埃菲莫娃发球,李静连续一传不到位,中国队被对方连续打反击,连丢了三分。23平时李静又是一传直接接飞,24-25时刘晓彤一传接飞。从第一局来看,主攻线进攻疲软,一传失误多,表现很不理想。

  第二局中国队依然用刘晓彤和李静搭档主攻线,李静两次进攻都被防起后,被龚翔宇换下。龚翔宇是打接应的队员,但是她也能接一传,而且当时场上打接应的钱靖雯也能接一传,两人也都能在四号位和二号位进攻。这一变化给中国队带来了转机,边攻手的进攻比之前有一定改善,一传也比第一局要好。第三局为了让龚翔宇打她更适应的接应位置,让钱靖雯和她换位,这样主攻又变成了刘晓彤和钱靖雯。

  第三局中国队一传失误较多,龚翔宇进攻严重受阻,这一局她10次进攻只得到2分。于是第四局安家杰又由刘晓彤和李静搭档主攻线,李静在这一局进攻突然找到了感觉,单局拿下了8分!刘晓彤进攻依然疲软,在局末时被朱婷换下,朱婷上场以后进攻得到2分,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决胜局中国队没有继续用朱婷和李静的组合,主要考虑的应是一传。李静的一传不稳定,而刘晓彤的一传相对稳定,这时候需要有一个一传较好的主攻,力保朱婷进攻。刘晓彤第五局只得到2分,但一传基本上顶住了,起到了自己的作用。而朱婷决胜局单局砍下10分!替补上场得到12分,几乎用一己之力带领中国队拿下了比赛。

  中国队主攻线的频繁换人,先后用了六种组合,实属无奈之举。李静的一传不稳定但进攻有亮点,刘晓彤本场比赛进攻疲软,但发球和保障环节不错。王云蕗进攻较弱,龚翔宇状态不佳,进攻没有发挥应有的水平。钱靖雯表现超出预期,但毕竟弹跳、身高不突出,最终还是要朱婷出马,才拿下了比赛。

  用袁心玥换下王媛媛也比较及时,俄罗斯队的主攻身高比较矮,一个身高1,78米,另一个身高1.83米,因而副攻打背飞,从她们头上突破,效果很好。高意的背飞就频频得分,王媛媛擅长身前球,背飞进攻不是她的特长,因而用袁心玥替换上场。袁心玥上场以后,背飞和背快频频得分,较好地牵制了对方拦网手的注意力。

  中国队有几处换人值得商榷,一是郑益昕第四局上场以后虽然得到3分,但进攻没有打出应有的水平,6次进攻只得到1分。此前高意在场上时进攻很有威胁,俄罗斯队显然更怕高意的高点背飞,而不是郑益昕这种节奏快的背飞。郑的拦网虽得到2分,但也多次因预判失误而被对手打穿。一直到第五局中段后才由王媛媛换下。

  决胜局11-12时安家杰使用了“两点换三点”的战术换人,换上姚迪和龚翔宇,意在加强前排的进攻和拦网。这个想法很好,但是效果并不好,中国队获得一个反击的机会,姚迪给朱婷的传球没有传好,朱婷只能处理过网,浪费了反击的机会,结果被对方反击得分。不过安家杰看到效果不好,马上换回了丁霞,说明他并不教条,有较强的随机应变的能力。

  总体来看中国队除朱婷外,边攻手的硬实力比较欠缺,只能用频繁换人的方式来弥补她们的不足。李静第四局重新上场、朱婷第四局局末披挂上阵,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冰雪季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女排中国女排安家杰钱靖雯龚翔宇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