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恩师患重病获资助 惠若琪: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2017年07月04日07:49 新浪综合
惠若琪

  “我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我希望通过这样的行为,呼唤更多的人加入到勿忘我计划中来,帮助那些为中国排球事业付出而需要帮助的运动员、教练员。”上周末,在南京举行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勿忘我计划资助仪式上,奥运冠军、昔日女排队长惠若琪庄重的将首批资助金交给资助对象。

  饮水思源 不忘那些为排球付出的人们

  由惠若琪个人出资的女排发展基金开创了国内运动员的先河。很多人或许奇怪,小惠为何会有这样的举动,面对记者的疑惑,小惠动情地说,“我之所以走到今天,是因为那么多人帮助我。我们站在塔尖,承载了很多的荣誉,但是不能忘记我们背后默默付出的人们。”

  或许自己曾经因为心脏病差点离开心爱的排球事业,所以惠若琪对运动员害怕伤病的理解更为深刻,她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因为有很多运动员和教练员因为健康等原因被迫放弃了钟爱的排球事业。正所谓饮水思源,站在荣誉巅峰的惠若琪没有忘记那些为排球默默奉献的人们,她发起的“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也是中国现役运动员首个以个人名义成立专项基金,成为支持中国排球事业发展设立的专项公益基金。自2017年4月26日成立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此次资助是该基金首次实施的公益项目。

  朝夕相伴 教练队友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赵金才、樊玲、陈亚云三人成为首批资助对象。前两位都是江苏的老教练,后者是惠若琪的昔日队友。多年来朝夕相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尤其是赵金才,惠若琪因为他的发掘才慢慢走进了国家队视线。谈到为何选择他们作为首批资助对象时惠若琪说,“身边很多队友、包括中途放弃的队友,他们虽然没有成绩但是同样付出了青春和健康,他们同样需要得到认可和保障。”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他们本来可以与家人在一起,但是因为排球事业每天陪伴更多的是我们。现在退休了,本来应该可以享受天伦之乐,身体却出现了问题。”据悉,医院已经下了好几次病危通知书给赵金才家属,谈及昔日恩师,惠若琪的眼睛一下子湿润了,“每天在训练场朝夕相伴的人,突然一下子不行了,很难接受。”

  队友陈亚云曾是江苏女排的潜力新人,因为心脏问题使得她早早离开了钟爱的排球场。为一名排球运动员,小陈有着出众的身高,但是退役之后,昔日引以为傲的身高优势竟然成了小陈内心深处的自卑。此次看到惠若琪没有忘记自己,小陈当即泣不成声,“我个子高,找工作不好找,看病需要花很多钱,我真的需要这些钱,谢谢小惠、谢谢大家。”

  志存高远 一切都为了心爱的排球事业

  对于惠若琪而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能够影响到更多人,大家都来关注中国女排,让女排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惠若琪说:“里约夺冠唤起了人们曾经的女排热情。但我们不希望这种热情昙花一现,我们希望大家一直关注和支持排球事业。希望大家不仅仅在我们夺冠期间发发朋友圈,而是能够长期关注中国女排。”

  展望“惠若琪女排基金”的未来,惠若琪谈了三个方面规划,第一是教练员和队员的伤病资助,基金本身当然是为他们服务的,但惠若琪希望有更多人加入进来。第二是运动员再就业培训。小陈就是例子,他们中间很多人没有经历过学历教育,但他们同样需要走上社会。第三是青少年培训上面进行扶持。包括偏远山区希望小学,贫困的孩子也有天赋也有梦想,希望能帮助他们,为排球事业做贡献。

  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王志光高度评价了惠若琪的爱心行为:“非常感动、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对三位受资助对象表示慰问,对惠若琪表示感谢,这是女排精神的延续和传承,领奖台上毕竟是少数,更多的人默默无闻。体育发展到今天,我们不能忘记这部分人群,要时刻关注他们。”这一次不仅是物质上的行为,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舞,在发展与推广排球事业、延续女排精神、关怀女排运动员及教练员、培养女排后备人才等诸多领域发光发热。

  (来源:中国江苏网 记者张浩宇)

标签: 惠若琪女排公益基金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