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新帅为中国男排铸新魂 女排精神学到了吗

2017年06月23日17:10 新浪综合
中国男排

  一局25分的排球比赛鏖战到43∶41,决胜局一度9∶14落后竟然成功翻盘,这样罕见的故事就发生在中国男排——一支久被诟病心理脆弱的球队身上。改变很大程度上源自一个人的到来——外教劳尔·洛萨诺。

  4月26日,中国男排历史上首位外籍主帅——61岁的阿根廷人洛萨诺走马上任。与媒体见面的第一次发声,他的话铿锵有力:“作为曾经战胜过中国队的对手,我要把从中国队身上夺走的东西还给中国队,我要给中国男排带来改变。”

  两个月过去了,他用9场正式比赛向人们证明:改变正在发生。中国男排,打出了一股令人惊喜的精气神。

  推行“大国家队”,打球的人多了

  作为“三大球”中唯一拿过世界冠军的项目,排球在国人心中有特殊的地位。相比于中国女排一次次创造辉煌,上世纪80年代曾是强队的中国男排,近10年来却始终徘徊于低谷。除了洛杉矶奥运会幸运获得递补参赛资格、北京奥运会以东道主身份出战,中国男排还从未真正通过落选赛入围过奥运会。

  脆弱的心理防线,关键时刻发挥失常,不会打逆风球——这是很多人对中国男排的印象。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男排成绩长期不理想,一直未能突破瓶颈期的原因是技战术理念落后、基本功又不强。

  在东京奥运周期,聘请外教团队被视为中国男排重新崛起的突破口。从10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的洛萨诺,曾执教过西班牙队、波兰队、德国队、伊朗队这4支国家队,既了解世界先进潮流,又熟悉亚洲男排情况。“我想带来不一样的东西,给球队带来视野上的改变。”从接过帅印,洛萨诺就展现了无比强烈的信心。

  让中国女排脱胎换骨的“大国家队”战略,被复制到中国男排。尽管国家队大名单已经公布,洛萨诺从全运会预赛8—13名的比赛中又挑选了6名队员,将大国家队阵容扩充至31人。洛萨诺带队后打的9场比赛,中国男排的15名队员,除了替补自由人外全部登场。

  打球的人多了,盘活了整支球队,大面积补充的新鲜血液,让中国男排呈现久违的朝气。首次随队出征的江川、张秉龙、唐川航等年轻队员表现可圈可点,同时带动了老队员的发挥。尤其是接应江川,进攻效率和得分均名列前茅,胶着时刻能一锤定音,颇具“关键先生”的潜质。

  注重“细节至上”,硬仗打下来了

  在2017年世界男排联赛二组分站赛的3站比赛中,中国男排以5胜4负积15分排在第五位,仅以1分之差遗憾无缘总决赛。在昆山站比赛中,全队的精神面貌、求胜欲望和韧劲令人眼前一亮,终结多年“逢澳不胜”的历史,逆转拿下老对手日本队,三战全胜赢得新周期的第一个分站冠军。

  关键时刻手不软、能打下来硬仗,得益于洛萨诺灌输的比赛理念和执教风格。对细节的苛刻要求,成为中国男排迅速成长的“撒手锏”。江川说,外教从赛前热身到技术环节毫不放松,甚至细化到对手每一次扣球的线路上,所以队员们上场后能清晰贯彻教练组的战术意图。队员刘力宾则发现,洛萨诺指示他的拦网路线或防守站位向来很准,这是因为教练团队用数据研究每一个对手,使得临场指挥准确率极高。

  洛萨诺对球队更大的改变,是心理层面立竿见影的“按摩”。队员们表示,洛萨诺的训练比较严厉,一直以世界前八名的水准“逼”大家。比赛越到困难时,洛萨诺越镇定,不只是精神上的鼓舞,更在技战术上予以精确指点。昆山站首战对土耳其队的比赛,中国男排以43∶41的罕见比分拿下首局。二传李润铭回忆:“洛萨诺一直告诉我们要有勇气去直面瓶颈,有勇气才能做到更好。”

  尽管洛萨诺带队时间不长,但队员们都对这个训练场上火爆、场下随和的阿根廷老头给予了信任。他在调整打法、重建信心等方面的改造,让中国男排多次拿下逆风球,进攻体系更加丰富,全队士气逐渐步入了正轨。

  “我能感受到大家的精气神在慢慢变化,现在的中国男排正是需要这种敢赢不怕输的劲儿,外教带来的不只是世界一流的技战术体系,更给我们带来实现最终目标的信心。”江川如此感慨。

  要拿奥运会门票,困难依旧不少

  选择洛萨诺担任中国男排主帅,有立足亚洲、放眼世界、打造一流男排的考量。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为东京奥运周期设立了阶梯式的目标:今年亚锦赛夺得奖牌;2018年亚运会进入决赛;2019年亚锦赛夺取冠军;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并在奥运会上战胜亚洲强手。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排曾获得史无前例的第五名,洛萨诺也把“2020年打进世界前五”的目标抛给了小伙子们,他认为这不是不切实际的妄想。不过以目前队伍的实力,要实现这一成绩尚有许多困难。与伊朗队、日本队等亚洲对手比较,中国男排仍有许多技术环节需要改善,一传和发球稳定性、防守和串联等细节仍有差距。如果想获得奥运会入场券,更要迈过欧洲强队这一关,将是极大的挑战。

  洛萨诺通过世界男排联赛的练兵,基本达到了培养新人、确立主力阵容的目的,但他也明白,中国男排要真正蜕变还需要时间。“目前我们还没有考察完所有的队员,而且年轻队员的经验太少了,技术不够细腻,国内联赛的水平和国际比赛还是有差距的。”洛萨诺表示,上任后第一个周期没有太多系统训练,希望接下来的训练有一个新的进步。

  在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看来,聘请外教不仅希望他带领中国男排突破瓶颈期,提升整体水平,还希望在这一过程中,带动提高国内教练的执教理念和执教水平。洛萨诺则表示,中国女排为中国男排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比如对青年球员的培养。

  而对于中国男排,几乎没有喘息的时间,亚锦赛的考验就在眼前。洛萨诺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希望闯入决赛。昆山站对日本队的那场3∶2逆转,是多年来在中国男排身上很少见到的,顶住逆风球被洛萨诺视为球队最可贵的成长。“光有信心是不够的,还要从具体的工作入手,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但这也是机遇。”在洛萨诺眼中,中国男排岂止是冲出亚洲这么简单,改造才刚刚开始。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郑 轶 李长云

标签: 中国男排洛萨诺男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