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中国男排的石川祐希 技术全面是最基本要求

2017年06月22日16:27 新浪综合
石川祐希

  出生于日本爱知县,身高192cm/体重84kg,司职主攻,今年不满22岁的石川祐希被日本排球界奉为日本男排的“救世主”。其实,石川对于世界排坛来说,早就不是什么新面孔了。早在2015年的世界杯,石川就依靠出色的表现闪耀排坛。

  那一届世界杯,石川的数据可谓相当惊艳--得分榜排名第6,扣球榜高居第4(仅次于穆塞尔斯基),发球榜排名第17,拦网榜排名25(所有日本球员中排名最高),防守榜排名第10(在日本队仅次于排名第二的自由人),接发球榜排名第16(日本队最高)。突出的表现让石川以“第二最佳主攻”的身份入选最佳阵容

  这个身高明显矮于欧美主攻的石川祐希,到底有何非凡之处?排坛一位资深教练说是全面:“他可以算是亚洲排球的领军人物了。他15年、16年都是日本队的核心球员,他那时候打两点攻的主攻,现在和柳田换了位置。他最大的特点是保障环节好,弹跳力好,能打快速战术。”

  其实在日本,对于球员弹跳力的训练向来是重点科目之一。一位名叫池田武仁的训练师说:“日本非常重视训练运动员每一块肌肉的力量和身体的移动能力。我们发现亚洲人的身体特征是在灵活的移动中可以产生较强的爆发力。”正是科学的训练加之自身的天赋,才有了石川出色的弹跳力。

  除了全面的技术,石川的另一大优势就是经验”。熟悉日本排球的人都知道,石川是从“春高”,即日本“春季高中排球联赛”脱颖而出的。在这个有着悠久排球传统的国度,每年经过各地基层的比赛,选拔出50支球队,聚集到东京打比赛。2014年,只有18岁的石川祐希,以单场狂砍26分的优异表现,带领星城高校连续第二年夺得春高冠军,个人获得“最优秀选手”奖。

  石川的排球道路上,拥有太多同年龄中国球员艳羡的经历。在本国,他曾代表日本国少、国青征战U18、U19、U21,又早早的就入选了国家队。而在他大学还未毕业时,当时只有19岁的他还曾经去过意大利Pallavono Modena俱乐部,以“打工”的身份体验过国外的俱乐部生活。近两年,石川则效力于意甲的拉迪纳队。

  油管(youtube)上有很多石川的比赛集锦,以下这段是2015年世界杯日本对阵加拿大比赛中石川的精彩表现。

  其实,像石川这样的矮个主攻已经成为了一支高水平男排的标配(通常一高一矮)。国际上响当当的矮个主攻有:美国队的桑德、波兰队的库比亚克、意大利的兰扎等。由于主攻在场上触球次数非常多,一传、发球、拦网、扣球、处理困难球,经常接完一传就要扣球,防守完就要扣球,拦网下来就要防守,所以对主攻每一次触球的成功率都有很高的要求。

  正因为对主攻的要求很高,培养难度自然也相当大。国内一些教练感慨:如果中国男排能够找到一两位“中国的石川祐希”,国家队的整体实力将有质的提升。而放眼国内排坛,其实符合这些条件的矮个主攻并不多,一些业内人士看好江苏青年队的俞元泰。

  身高虽然只有183cm,但摸高达到了350cm以上,俞元泰是国内主攻中的异类。尽管在青年组比赛中实力突出,也曾拿过亚青赛最佳主攻的殊荣,不过,不少人并不看好他在成年队的发展,理由是“太矮了”。

  一位专业教练指出:中国男排不能再走过去的老路,在选材上不能封杀一些有天赋的矮个球员。像俞元泰这样的球员,虽然个子不高,但是有着突出的身体素质(上肢力量),打法又有特点(快、灵活),如果在这基础上打造好他的保障环节,并进行科学训练、避免过早出伤,相信未来有他的一席之地。

  的确,一味的“高大化”,与一味的“小快灵”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如何能将二者有机的结合,让高大的球员能变得协调、灵活,让矮小的球员能拥有出色的身体素质,这才是现代男子排球的理念。正如一位教练所说,在当今排坛,“全面”二字已经是对男排球员最基本的要求。

  (来源:排球Dialogue公众号 作者:崔汉斯)

标签: 男排排球石川祐希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