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外教指出男排两大软肋 今年比赛任务是挑战

2017年05月18日20:47 新浪体育
资料图

  “不坐、不喝水”说起中国男排外教阿根廷人瓦萨诺,他对训练的专注态度让人印象深刻。无论训练时间多长,阿根廷人永远保持着激情,站在训练场边一分钟也不休息,目光如炬。“他是以世界男排前八名的水准来要求我们的,”来自北京队的队员江川如此评价这位主帅。

  高标准、严要求,阿根廷人有自己独特的执教方案。每堂训练课前,他要求中方教练组提前半个小时来到训练场,将训练课的每个细节交代给中方教练组。从赛前热身到每个技术环节,他都不放松。半个小时后,队员们抵达训练馆,中方教练组已经清楚划分好训练安排,队员可以开始直接投入训练。训练中,每个中方教练组成员都要进行“陪练”,“大家一起站足8小时”沈琼笑言教练组的参训强度也不低。确实,在上午各四个小时的训练中,休息时间不多,无论时间还是节奏,都处于紧张的状态。

  训练场边的战术布置板上,清楚写满训练的安排——进攻、防守、扣球都有清楚的要求。甚至连进攻效率的公式都有细致的讲解,阿根廷人的理念是追求效率。换言之,如果进攻得到5分,但其他方面丢掉3分,全队的得分只有2分。他希望控制丢分的环节,让球队在赛场上更有效率。

  训练场上,阿根廷人是个爆脾气。不时会听到他高声训斥队员的声音,“其实也不是骂我们,就是用简单的单词和大声怒吼提醒我们,”队员告诉记者,场上的罗萨诺是不折不扣的严师。“训练的每个细节都处理地非常细致,当然也很魔鬼,”在队员们看来,这是他们最明显的体验。在对抗训练中,自由人陈嘉杰防守未到位,洛萨诺亲自上手,惩罚自由人一组“单兵”练习。在分组对抗中,如果队员出现两次失误,就会直接被换下。不难看出阿根廷人的严厉程度。

  场上严肃,场下洛萨诺却是一个和气的老头儿。“场下经常和我们开玩笑,”大家都说教练场下还是很可爱的。由于阿根廷人多次执教国外球队的经历,他能够迅速了解当地的情况。上周末,他利用假期赶赴德清的全运会男排成年组8-13名预决赛赛场挑选队员,希望能够挖掘一些好的苗子。此外,他还认真总结中国男排的诸多问题,并细致列出单子,希望能够一一解决。

  晚上6点45分,下午的训练结束,但是洛萨诺依然没有结束自己的工作,仍然在场边与自己的体能团队商量接下来的安排。

  在下午媒体公开课开始前,他接受媒体采访,回答执教中国20多天的点滴历程。

  目前执教中遇到哪些问题和困难?

  洛萨诺:对体育的重视和投入,各项设施都很好,对中国男排很有信心,在任期内带领中国队迎来质的飞跃。目前遇到的困难是语言的问题,教练团队不会说中文,不过我们会和球员用英文交流,我们也有很好的翻译。

  球队今年要完成哪些目标?

  洛萨诺:技战术,身体准备方面准备改善,球员有意愿进步和提升。从教练和球员角度意愿改善。今年的比赛有世界男排联赛,亚锦赛,世锦赛资格赛。在训练之外我们需要拉到实战去检验,今年比赛的任务是挑战。

  在20天的磨合中出现了哪些亮点和不足?

  洛萨诺:我认为中国队在进攻上技术很好,手法也很多变,尤其是处理平网攻到位球处理办法很多。问题是遗传不到位,解决办法不多,缩小这两种球之间的差距,困难的时候,处理高球的能力。此外,拦网有比较大的不足,希望在战术上进行配合,组织有效的拦网体系。

  如何评价对中年轻队员,在德清的考察结果如何?

  洛萨诺:年轻球员补充进来,他们有很大进步空间,学习的欲望更强,我希望帮助大家了解到,不管什么样的年纪都是可以进步,年轻球员身体训练缺乏,技战术没有成熟,但进步空间很大。我这次在德清发现了几个不错的苗子,不在大名单之中,我们会先练习,比完第一期比赛后第二批进行更换。

  六月中的世界男排阵容如何考虑?

  洛萨诺:世界男排联赛6月2日打响,18人名单要从中选出14人,其中两个人有伤病,保护好伤病,16人中挑出14个。主要是依据训练的效率和质量,当然重要的是不能有伤病。

  队伍最近的目标如何?

  洛萨诺:一定要控制好对内的伤病,通过训练比赛了解队员,把我们的技战术体系初步建立。我们最后一次有数据统计比赛去年奥运资格赛,与我们世界男排联赛进行对比,在那些方面改善,发扬优势,逐步提高。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算数题,我们在分析对手,对手也在分析我们,看哪个团队准备地更仔细才能击败对手。考虑到我们国际排联世界排名20位,向排名在之前的比赛队伍学习。

  球队在世界男排联赛前会有热身赛的安排吗?

  洛萨诺:去保加利亚进行两场友谊赛,之后还会去土耳其安卡拉。

  (李昕)

标签: 洛萨诺男排外教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