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领衔3奥运冠军坐镇主攻线 接应匮乏令人忧心

2017年03月30日08:09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朱婷

  新一届中国女排25人大名单正式公布,9名奥运冠军留守、9名新秀首次入选。主攻、二传和自由人位置仍将由奥运冠军挑大梁;副攻线主将年龄偏大、接应人才相对薄弱,这两个位置遴选范围扩大,各有3名新人加盟接受考察。

  主攻线3奥运冠军坐镇 一传稳定性或成隐患

  主攻线调整相对较小。尽管队长惠若琪未能入选新一届国家队,但仍有朱婷、张常宁和刘晓彤3名奥运冠军留守;浙江的李静和八一的王云蕗重返国家队;山东新秀杜清清首次入选。征战土耳其联赛的朱婷和联赛表现强势的李静暂时不参加首次集训。

  朱婷和张常宁搭档主攻在东京奥运周期仍是中国队的首选。今年二人联赛都有出色表现,朱婷在土耳其力挑瓦基弗银行第一得分手的重担,张常宁在江苏攻守兼备也是第一强点。二人主动得分能力突出,相对薄弱的后排也有改善,她们的成长将是中国女排在全新奥运周期的主要增长点。

  身体欠佳的队长惠若琪此次并未出现在名单上,让球队的保障环节受到了影响,特别是一传稳定性令人担忧。无论是经受了里约奥运洗礼的刘晓彤,还是在联赛时有抢眼表现的李静、王云蕗,在一传上都是短板。缺少一传过硬的替补选手,或将成为保障攻守平衡的隐患。

  副攻主将年龄偏大需推新 3高妹首进国家队

  副攻线是中国队在东京周期需要狠抓的位置。里约3将中颜妮和徐云丽年龄偏大,这一位置急需寻找继任者。里约周期受到重用的一众副攻中,颜妮并未进入名单,徐云丽、杨珺菁和张晓雅都暂不集训,仅剩袁心玥独挑大梁。入选的另外4名选手,除郑益昕经验相对丰富外,王媛媛、高意和杨涵玉今年都是首次参加联赛。

  攻拦兼备的袁心玥是主力副攻的不二人选,但她的对角还有待考察。郑益昕技术相对全面却存有高度硬伤;王媛媛、高意和杨涵玉身体条件出色,但技术和经验均显稚嫩。王媛媛、高意在天津和北京尚能打上主力,杨涵玉在山东也仅出战了两场联赛。入选的3名新秀副攻平均身高超过1米94,虽不缺网口高度,但拦网硬度、2号位快攻的突破能力都有待加强。

  接应人才匮乏令人忧心 二传自由人名将领衔

  今年联赛本土接应仅有江苏的龚翔宇出彩,这一位置的人才匮乏着实令人忧心。此次5名接应上榜,除尚未完全康复的杨方旭外,奥运冠军龚翔宇和3名新秀王美懿、钱靖雯、秦思宇都将参与首次集训。没有了老将压阵后,接应位置如何平稳过渡?作为这一位置能力最强的选手,龚翔宇将承担更重的责任,进攻力量和一传能否有改善对其是考验。联赛崭露头角的王美懿和钱靖雯虽有分担一传的能力,但进攻都有需要改进之处;联赛被迫客串副攻的秦思宇背飞出色,未来可向跑动型接应方向发展。

  二传位置老将魏秋月面临退役未能入选在情理之中,奥运冠军丁霞主力位置稳固,培养多年的姚迪再度入围,进步明显的新秀刁琳宇首次入队,只有王娜的落选令人稍感遗憾。里约周期逆袭当上主二传的丁霞技高一筹;姚迪和刁琳宇竞争替补,传球稳定性和应变能力将是考察重点。

  自由人位置林莉和王梦洁表现稳健顺利入围,辽宁新秀宫美子联赛抢眼首次入选,老将陈展和单丹娜遗憾无缘。林莉和王梦洁在国家队的位置相对稳固,宫美子要留队并非易事。国内自由人普遍防守好于一传,能否在一传稳定性上有改观,将成为自由人考核的重要指标。

  全新奥运周期中国女排虽是诸强中新老交替压力相对较小的,但在副攻和接应两位置急需补强,以平衡球队的两翼进攻。今年没有三大赛的任务,是考察新人的契机。首次入围的9名新秀能否有人留队我们拭目以待。 (高加索)

标签: 女排排球中国女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