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进入高大化为王时代? 中国女排平均身高第一

2017-03-24 13:48:48 体坛+ 微博
中国女排平均身高为1米90.3

  体坛+特约记者大浦报道

  2016-2017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以小快灵为代表的浙江女排最终以1:3的总比分输给了全面高大化的江苏女排,引发舆论热议:排球运动是否彻底步入了高大化为王的时代?其实这个说法并非绝对,但就排球运动来说,在队伍高大化的同时也能保证技术上的先进性,的确是占据了更大的优势。

  首先我们可以从数据来分析,在总决赛的两支队伍中,江苏女排二传手+攻手的平均主力的身高接近1米89,而浙江女排除自由人之外的主力平均身高为1米85,最终江苏女排取得了胜利。

  其实也可以看一下天津女排这几年来的变化,2014赛季的天津女排仍以小快灵为主,赛季初的主力阵容为李莹、张晓婷、殷娜、王宁、陈丽怡和姚迪等球员,场上平均身高为1米83.5(自由人除外),结果当年最终只获得了第七名;2015-2016赛季天津女排迅速做出了调整,外援亚妮娃和卡里罗的身高分别为1米86和1米91,天津队场上整体身高超过了1米86,最终夺得了冠军;本赛季的天津女排整体身高与上赛季相仿,最终也获得季军。其实这几年来,身高占据优势的队伍能够取得更好地成绩,在国际排坛愈发的明显。

  再来看一下里约奥运会的相关数据(自由人除外),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平均身高为1米90.3,列奥运会各队第一,最终中国女排夺得了冠军;俄罗斯女排为1米89.8,整体数据列第二,成绩为并列第五;塞尔维亚为1米89.4,最终获得了亚军;荷兰和美国分别为1米88和1米86.5,最终这两支队伍也进入了四强;而整体身高落后的巴西、韩国、日本三支队伍都未能进入四强。成绩或许不是绝对的,毕竟俄罗斯女排整体身高第二,最终也未能杀入四强。但这也可以看出国际排坛的发展趋势,就是整体身高占优的队伍在成绩上也更具优势;而身高不占优势的队伍,即便技术做到了极致也仍然不具备笑傲天下的条件。比如里约奥运会的日本女排,她们的身高为1米78.7,技术方面炉火纯青,但未能杀入奥运四强。不过日本女排也吸取了里约奥运会的教训,在最新出炉的2017年国家队27人大名单中,日本女排超过1米80身高的达到了10人。

  其实江苏女排与中国女排除了身材高大化之外,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以两边拉开中间加压的战术体系为主,而这个技战术体系需要球员具备一定的身高力量上的优势。当然以浙江女排、日本女排为代表的小快灵球队仍然拥有一定的竞争力,但要想在“高手如云”的列强中脱颖而出攀登高峰,确实很难。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

  体坛+独家稿件,严禁一切非合作形式的转载行为。体坛+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内容及版权合作请联系

  微信:416071724

  电话:(010)51696915-8036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中国女排江苏女排朱婷张常宁惠若琪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