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斌20年再获最佳教练肯定 挖掘出数名青春小将

2017-03-18 23:49:31 体坛+ 微博
蔡斌(资料图)

  体坛+特约记者邓铭报道

  江苏女排终于站上了总冠军的舞台,春风得意的江苏女排姑娘们将球队主教练蔡斌高高地抛在空中来庆祝胜利。

  收获联赛“最佳教练”之后,蔡斌收获了20万人民币的奖金,也收获了弟子们衷心的感谢。更重要的是,他再一次证明了自己。

  外号“小诸葛”的蔡斌曾是上海男排冠军队的主力二传,1996年职业生涯退役后,蔡斌即刻入主上海女排,并率队四次蝉联冠军。2001-08年,他担任中国女排国青队专职主教练,为国家一队培养刘亚男、魏秋月及惠若琪等一大批奥运冠军。

  然而此后,蔡斌的教练生涯不再顺风顺水。2009年3月,他如愿入主中国女排。同年9月“后黄金一代”的女排姑娘们亚锦赛决赛不敌泰国,这成为了蔡斌上任一年即下课的主因。

  之后,他接手北京女排三年,将北京从甲B带入甲A,并三年内冲到了联赛四强,全运会第六。但是2013年11月,因为种种原因,北京女排并未与蔡斌续约。

  蛰伏一个赛季之后,蔡斌于2014年5月入主江苏女排。彼时,这支传统强队,刚刚保级成功。蔡斌给球队带了质的变化。江苏女排从2013-14赛季的联赛倒数第一名,一跃带成了2014-15赛季的季军,然后2015-16赛季的亚军,再到2016-17赛季的冠军。三年,一年一个台阶,他终于帮助惠若琪、张常宁、龚翔宇、陈展等国手圆了“全国冠军”这个梦想,也帮助屡进决赛的江苏女排摘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

  而蔡斌对国内排球事业的贡献,不仅仅在于这个联赛冠军。2014年激活张常宁的火力,2015年破格提拔龚翔宇,2016年全力保障惠若琪恢复。三位奥运冠军的背后,不仅仅有国家队的功劳,也离不开蔡斌的工作。

  蔡斌慧眼识“千里马”,并培养得力的天赋不仅仅体现在几位国手身上。小将副攻王辰月主打联赛第二年即荣升联赛“拦网王”;刁琳宇,从原来球队的发球替补、第三二传,一跃成为球队主力二传,联赛二传榜榜首。两位都是呼声颇高的国家队储备人才。

  从攻强守弱到防守取胜,从进攻点单一到总决赛多点开花,江苏队这三年的进步有目共睹。这是蔡斌自2001年离开上海女排主教练位置后,再次率队夺冠并收获联赛“最佳教练”称号。带领两支不同的球队夺冠,他是联赛史上第一人。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

  体坛+独家稿件,严禁一切非合作形式的转载行为。体坛+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内容及版权合作请联系

  微信:416071724

  电话:(010)51696915-8036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蔡斌张常宁惠若琪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