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女排再折桂or江苏首夺魁? 吴胜:决赛四六开

2017-02-21 17:19:00 体坛+ 微博
浙江女排

  体坛+特约记者亦景报道

  还有两周的时间,2016-2017中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就将开打,联赛领头羊浙江女排和江苏女排无悬念会师决赛。在展望决赛的时候,浙江女排功勋教练吴胜比较低调,给出了“浙江4成胜率江苏6成胜率”的预测,决赛未至,先露哀兵之姿,浙江女排真如吴胜所预测的那样处于下风吗?其实不然。

  如果论队员名气和个人实力,江苏队确实会占上风,但我们都知道排球是集体运动。从配置上来看非常豪华的江苏女排其实也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而这些不确定性也正是浙江女排突破的地方。

  半决赛江苏女排3比0砍瓜切菜一般横扫了昔日的霸主天津女排,然而这3场胜利并不能给决赛太多的启示,因为从体系上来看,天津女排和浙江女排完全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打法。相比于自废武功、伤兵满营的天津女排,牛皮糖一般的浙江女排能带给江苏女排的麻烦显然要多得多。从常规赛两支球队的交手我们也不难看出端倪,江苏两局在手的情况下遭遇翻盘就充分展现了浙江女排的韧性。很多人依然觉得要战胜浙江女排,限制住李静就成功了一半,以前来看这个观点没错,但本赛季来看,除了李静之外,浙江女排其他队员都有了长足进步,可以独当一面。小主攻汪慧敏虽然进攻能力一般,但强在一传能力出众,在保障环节上给队友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两位副攻杨舟和王显芬虽然在拦网数据榜上不及江苏的王辰玥,但是在常规赛的两次交手中,浙江副攻的表现全都强于江苏的副攻,无论是在拦网端还是进攻端。二传王娜更是全队的灵魂,发球出色的她拦网也排在所有二传中第一位,非常全面。

  虽然半决赛浙江打四川前3场非常辛苦,但就像北汽男排主教练李牧说的那样,艰苦的比赛对球队更有锻炼价值。半决赛第4场成功限制住了四川的重炮鲁尔克从而取得大胜,也必然给了浙江女排更多的防守自信。

  作为江苏女排现在的绝对核心,张常宁在场上的发挥可以说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最后的胜负走向,经历过奥运会洗礼的张常宁承受压力的能力自然也强于常人,但在与李静的对轰以及面对浙江顽强的拦防时心态能否一直保持稳定还得继续观望。浙江女排在两胜江苏时对龚翔宇的成功限制已经吃到了甜头,决赛时龚翔宇必然还是浙江在拦防端重点照顾的对象,年轻的龚翔宇如何化解值得关注。江苏年轻副攻王辰玥本赛季在拦网数据上大放异彩,拦网能力出色的她在面对李静的快速平拉开时能给对方制造多大的拦防限制也是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因素。惠若琪在江苏战胜天津时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其出色的手感和丰富的手法线路让天津队员摸不着头脑,面对浙江女排时,惠若琪的下分能力肯定会遭受巨大的考验,届时这位中国女排队长又该如何应对?

  浙江队曾品尝过联赛冠军的滋味,而江苏女排还在苦苦追求第一个联赛冠军头衔,决赛时双方心态变化也可能左右比赛的胜负,谁能放平心态,打出自身的技战术体系,谁就能更占据上风。总体来说,江苏女排在进攻端更占优势,浙江女排则在防守和小球串联上更有信心,两队在网口的拦防实力上也是针尖对麦芒。这两支实力相当的全华班阵容杀进最终的决赛争夺,彰显了中国女排厚实的底蕴,实乃中国排球之幸。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女排排球浙江女排江苏女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