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超金延璟?直接对话遇挫 谁才是世界第一主攻

2017年02月02日08:51 新浪体育 微博
朱婷超金延璟?至少直接对话她输了

  在上周结束的土耳其杯决赛中,朱婷所在的瓦基弗银行队以0-3不敌费内巴切队,这场比赛也是朱婷与前辈金延璟之间的直接对话,从数据来看,朱婷本场比赛被金延璟压制,得分以13-15落后。在对后者的超越之路上,朱婷暂时遇到了挫折。

  随着朱婷近几年的崛起,并且率领中国女排连夺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一种声音越来越大,那就是“朱婷已经全面超越了金延璟,成为世界第一主攻”。从近期的比赛来看这种说法似乎没有问题,世界杯和奥运会的MVP就是证明,而且朱婷除了进攻端,在防守一端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用前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的话来说,朱婷就是“百年一遇的天才选手”。

  但是本场比赛——朱婷与上届奥运会MVP金延璟的直接对话中,中国重炮却遭遇了近期少见的挫折,不但球队输球,自己的数据也不及对方。从比赛的进程来看,金延璟对比赛的控制力目前仍是世界超一流,至于是否已经被朱婷超越,还真的不好说。在满场明星的情况下,韩国女将独得15分成为当场得分王,在比赛进入焦灼,或者需要一锤定音得分的时候,费内巴切队都是金延璟站出来取分。

  当然,朱婷的进攻机会并不掌握在自己手中,还需要二传手的喂球,但是44%的进攻得分率对于朱婷来说,还是有些偏低,对面的金延璟的成功率达到48%,再次压倒了朱婷。防守曾经一度是朱婷的弱项,在国青与国少队时教练并没有强调朱婷的防守,从郎平对朱婷的防守提出要求之后她的进步有目共睹,一度成为中国女排一传最稳的三人之一。但是本场比赛对方对朱婷的追发又起到了效果,她本场的一传到位率仅有31%,直接失误就有3个,由于一传不稳,本队二传只能通过二号位和四号位的强攻来突破,第三局古德蒂甚至为了解放朱婷的进攻,将她放在接应的位置上,不过收效甚微。

  结合攻防两端的表现来看,朱婷今天可以说有失水准,这恐怕又要和心理与比赛气质扯上一些关系,真正的顶级巨星,就是要在越重大的比赛中发挥越好,在队友都低迷的情况下一个人把球队扛在肩上前行,朱婷目前在这方面也是需要提升的。既然其他攻手今天状态不佳,不妨主动要球,自己多打一些。前些天的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之后,郎平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朱婷目前“依然有提升的空间”,那就是在“比赛经验,一传和防守”上,另外郎导还提出,希望朱婷“承担的更多,比如像场上的核心呐,队长这种角色”。结合土耳其杯决赛的表现来看,郎导的建议可谓一针见血,假以时日如果朱婷真的可以在这几方面继续提升,她的前途用“不可限量”可能都不足以形容,超越金延璟,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两个人同在土耳其打联赛,朱婷与金延璟交手的机会还有很多,未来在联赛和欧冠上,仍然有很大的碰面可能性,与这种强手的直接对话无疑是对朱婷最好的锻炼,实际上她也没有必要把这一场比赛,一个头衔看的太重,只要有收获,能从中吸取经验变得更加强大,就是很好的了。也许下一次再碰面的时候,我们又将看到一个全新升级版的朱婷。

  (胡雷)

标签: 朱婷金延璟女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