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静思的奥运状态之殇:里约周期她备受郎平器重

2016年07月19日10:1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沈静思沈静思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奥运名单公布,去年世界杯主力二传沈静思落选。沈静思是唯一一位四年来一直跟随国家队训练的二传,也是2013年和2015年的绝对主力,作为主力二传为中国女排夺取世界杯冠军作出了贡献。可惜今年以来状态低迷,意外落选。

  沈静思自2009年第一次入选国家队以来,一直是国家队的常客,参加了2009年大奖赛、亚锦赛,2010年世锦赛、亚运会,然而她一直活在魏秋月的阴影之下,从国青时就给魏秋月打替补,在09年和10年两年也很少有上场的机会。一直到2013年第三次入选国家队,她才打上主力。

  能够被蔡斌、俞觉敏、郎平三任国家队主教练看中,沈静思靠的是1.86米的身高、比较扎实的基本功。郎平曾经说她:“传球手型好、传球比较稳定。”依靠得天独厚的身高优势和从国青一路培养上来打下的基本功,沈静思作为主力二传,为中国队夺得2013年大奖赛总决赛亚军起到不小的作用。

  然而前进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在2013年亚锦赛上沈静思表现并不理想,中国队先后负于泰国队和韩国队,只获得第四名。当时她的传球比较单调,在不顺时时常一味地传给主攻,和副攻配合不理想。赛后她遭遇了舆论的指责,认为就是输在了她的身上。2014年随着魏秋月回归国家队,沈静思在世锦赛上担任替补二传,在与多米尼加队争夺进入四强的关键一战中,她替补上场表现尚佳,接着在决赛对美国队的比赛中替补上场盘活了全队的进攻,表现可圈可点。在最后输给美国队以后,她流下了不甘心的眼泪,感动了许多球迷。

  2015年沈静思坐稳了主力位置,在亚锦赛上和队友一道夺回了两年前失去的冠军,一雪前耻。随后在大奖赛上连胜九场,和朱婷、曾春蕾、杨珺菁等人打出了精彩的配合,可以说是她的巅峰之作。

  去年世界杯惠若琪因病意外退出,对沈静思的影响很大,惠若琪的一传比较好,到位率比较高,可以让沈静思减少跑动传球,避开她移动较慢的弱点。然而惠若琪不能参赛,沈静思的弱点被放大,在对塞尔维亚、美国两场关键战中,她的表现不够理想。一直到对俄罗斯的比赛中,她才发挥出较高的水平,不仅盘活了朱婷的进攻,和颜妮、袁心玥等副攻配合的快攻也打的有声有色。最后一场对日本队的比赛她的表现总体也比较正常,作为世界杯的主力二传,沈静思的表现虽有波动,但依然为中国队夺冠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今年以来,沈静思的状态波动较大,在宁波站大奖赛替补上场时尚有较好的表现,在对美国队的比赛中替补上场,打出较好的水平,为中国队战胜对手起到重要作用。然而在澳门站首发出场,她的表现很不理想,尤其是对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传球不到位比较多,和副攻的配合也不理想。此后在香港站、总决赛依然没有改观,在总决赛输给荷兰队以后,在对美国队的比赛中因传球不理想而被姚迪换下,接下来对泰国队的比赛中甚至被按在替补席上。

  惠若琪退居替补,让沈静思在一传波动时移动慢的弱点暴露无遗。与她配合最默契的副攻杨珺菁因伤退出,更是雪上加霜、断一臂。她在首发上场时思想波动比较大,影响了技术的发挥。大奖赛表现不佳,是沈静思未能入选奥运阵容的主要原因。此前还从未有过世界杯冠军队的主力二传不能参加第二年的奥运会,沈静思在奥运年状态下滑,给了丁霞、魏秋月机会。现实很残酷,但不得不接受现实,目前沈静思还有一线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在8月3日前中国女排还可以更改名单。如果她能抓住最后一段时间调整好状态和心态,万一机会来临,还可以在奥运赛场一展风采。

  八年内三进两出国家队,近四年来唯一一位打满中国女排整个奥运周期的二传,沈静思品尝了排球带给她的酸甜苦辣,或许她有致命的弱点,但四年来中国女排的成绩,有她一份功劳。在此要祝福她未来好运!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女排里约奥运沈静思二传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