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大奖赛总决赛5大看点 雪藏主力考验中国战力

2016年07月06日07:4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女排中国女排

  新浪体育讯  201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一档总决赛将于7月6日至10日在泰国曼谷举行。里约奥运四大夺牌热门美国、中国、俄罗斯和巴西齐聚,表现备受关注。连续3年总决赛阵容有保留的中国成绩能否有突破?是否有球队能打破巴美两强近8年对大奖赛冠军的垄断?强阵出战的美国能否如愿卫冕?预赛受挫的巴西总决赛是否会反弹?阔别总决赛7年的荷兰、主场作战的泰国又能带来怎样的惊喜?

  看点一:雪藏主力考验中国战力 接应自由人成焦点

  郎平重掌帅印后,中国除2013年总决赛全主力出战力夺银牌外,2014年和2015年都未派最强阵容参赛。今年郎平率朱婷等主将留守备战奥运,安家杰第二次领军参与总决赛。虽是连续第3年阵容有保留,但中国能否在成绩上小有突破再入三甲?

  此次中国的阵容完整度和竞争力都好过去年,出战的多位置选手面临直接竞争。主攻惠若琪、刘晓彤,接应曾春蕾、龚翔宇,自由人林莉、陈展和二传沈静思的表现都值得关注。在球队主副攻人员基本确定、老二传魏秋月仍未亮相的情况下,竞争激烈的接应位置和近来状态欠佳的自由人位置将成为关注焦点。

  看点二:巴美强势连续8年称霸 诸强能否破其垄断

  此前23届大奖赛诞生古巴、巴西、美国、俄罗斯、中国和荷兰6支冠军队。自2008年起,巴西和美国连续8年总决赛轮番称霸,各夺4冠平分秋色。里约周期濒临结束之际,能否有球队打破她们在近年对大奖赛总冠军的垄断?

  今年总决赛6队分两组进行单循环,前两名入围四强交叉淘汰,直至决出冠军。四强起都是单败淘汰,一场定胜负增加了爆冷概率。实力相对接近的情况下,临场表现很可能改写最终名次。

  看点三:卫冕冠军强阵出战 势头好美国能否再夺魁

  去年奥马哈总决赛美国主场折桂,斩获大奖赛第6冠。今年美国再度强势出击,预赛收官战还零封中国后来居上夺下头名,势头正盛在总决赛能否卫冕也是一大看点。

  A-格拉斯担纲主二传美国进攻提速明显,两翼相对均衡、副攻能力突出,但缺乏绝对的强攻点让其并非无懈可击,接应洛维表现时好时坏更是隐患。一旦碰上俄罗斯这样拥有高度优势、拦网出众的球队,若不能通过发球限制住对手,强攻突破难度较大。

  看点四:巴西老化预赛表现堪忧 总决赛能否有起色

  巴西预赛连负塞中两强仅获第4。球队老化边攻手能力下降,王牌副攻表现平平,一传、一攻均遭较大挑战。若以这个状态出战里约,巴西难有问鼎奥运三连冠的机会。老将居多过于慢热,怎样逐步调整队员状态是摆在吉马良斯面前的难题。

  总决赛巴西与俄泰同组,正常发挥四强较有保障,但更进一步还需调动更多积极因素。现在巴西右翼攻击力下降明显,强攻重任主要落在主攻身上,保证一传、减少自失是关键。

  看点五:俄荷联手撑欧洲门面 泰国主场或带来惊喜

  欧洲7队出战大奖赛,只有俄罗斯和荷兰跻身总决赛。去年俄罗斯凭冈察洛娃的出色表现力夺亚军,取得欧洲队自2010年来在大奖赛的最佳战绩。荷兰曾在2007年大奖赛夺魁、2009年获得第4,今年阔别7年再度打入总决赛。俄罗斯网口强保障弱、荷兰攻防相对均衡,两队能否联手捍卫欧洲军团的荣誉?自1996年起,历年大奖赛至少有1支欧洲队跻身三甲,今年俄荷两强能否带来更多惊喜?

  泰国曼谷24年来首次承办大奖赛总决赛,直接晋级的泰国是继2011年后第2次出战总决赛。尽管预赛推新力度增加仅赢两场且伤了主二传努特萨拉,但泰国在国内备受推崇、主场作战动力足,竞争力可看高一档。冲奥失利后,本次总决赛很可能成为泰国“黄金一代”谢幕之战,主场出战也更有意义。

  总决赛参赛6队有5队获得了里约奥运入场券。小组赛中美荷同组、俄巴泰一组,又与奥运分组有相似之处,这让各队摸底的针对性更强,也相应增加了本次比赛的竞争性。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女排大奖赛中国女排女排大奖赛郎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